首页 - 外汇 - 货币专题 - 日元 - 正文

警惕日元贬值引发日本债务危机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2-03-30 07:3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目前,欧洲危机还没有完全远去,另一大经济体日本的隐忧又开始显露出来。让日本的隐忧显性化,并可能促成危机爆发的,很可能是日元的贬值。

从较长时期段看,日元1985年后出现过多次过山车式涨跌。第一次是10年时间的大涨,日元兑美元从250升到80附近,涨幅约3倍,1995年到1998年又从80跌到150附近,贬了近一半。其后10年间,日元继续大起大落,尤其是相对澳元、英镑等高息货币贬值较大。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日元快速升值,兑澳元、英镑等货币最大差不多有100%的升幅,兑美元也升值了约50%。总体看,危机以来的4年时间,日元极其强势。

但是,这轮日元强势周期实际上已经结束了,接下来可能是一次时间很长、幅度很大的贬值过程。之所以日元会发生趋势性的大贬值,是因为促使日元强势的因素已逐渐不复存在,而促其贬值的因素却日益明显。

此次危机爆发后,过去那些利用日本零利率进行“套息交易”的资金基本上解除头寸,资金回流日本是推高日元的重要因素之一。而现在美国和其它许多货币都在零利率范畴里,美联储还宣称将在2014年之前都保持极低利率,现在欧元、澳元都有降息的压力。在各主要货币利率都差不多时,未来日元回流因素消失。

日元升值进程戛然而止,还来自于日本央行干预态度的强化和政策的精进化。2003年以后,日本央行曾经多次干预外汇市场,但是作用往往只能持续几天时间,效果都不是很理想。日本民主党政府上台后,一度不热衷于对日元强势进行干预。但后来由于经济太弱,尤其是核泄露事件发生后,日本政府的干预态度强化了。

据报道,日本政府在2011年12月20日通过的2011年度第4次补充预算案中,将用于汇市干预的“外汇资金证券”发行额度增加30万亿日元,提升至195万亿日元。现在日本政府的干预实力,远非过去可比。在干预方式上,过去日本政府干预是看得见的,事后往往也公布干预的细节,使得做多日元的投资者很容易看到日本央行的底细,从而百战不殆。但是2011年下半年以后,日本政府采取了“蒙面”干预的方式,干预的时间、形式、效果都不容易看出来,日本政府也不公布信息,使得与日本央行博弈的投资者风险骤然加大,日本政府胜算大增,干预效果很好。

更重要的,在日元抵达75附近的历史最高点以后,日本经济突然显露严峻状况。根据日本财务省发布的2011年1月至12月贸易统计初值显示,日本出现2.5万亿日元逆差。这是自第二次石油危机以来日本首次出现贸易逆差。除了2011年出现全年贸易逆差以外,今年1月份贸易逆差达到1.48万亿日元,这是1979年以来单月最大逆差纪录。目前,日本产品在世界上已经丧失了过去无坚不摧的竞争力,全球经济不明朗和出口疲弱使日本经济前景灰暗。没有经济支撑的货币强势终究无法维持,为了保增长,未来不排除日本政府采取瑞士式的强硬干预手段。综合判断,日元近年来的长期强势过程结束了,长期贬值过程可能已经展开。

不过,这次日元如果长期走弱,对经济的刺激也难再见原来的效果,因为环境已经变化了。过去日元贬值时,美国和欧洲都没有债务危机的风险或者压力,而目前美欧都在债务的泥潭里。而最关键的是,日本自身也正陷入债务危机的旋涡之中。

1980年,日本公共债务对国内生产总值(GDP)比例约50%,1995年这一比例约90%,2000年约140%、2005年约190%,现在则接近250%。这一比例比希腊最危急时候的债务比例还要高,是希腊债务危机刚爆发时的两倍。之所以希腊危机爆发了,而日本的债务危机还没有爆发,主要原因是希腊没有货币主权,其次是希腊的债务相当部分是海外持有的。日本由于有货币主权,所以可以用货币稀释债务,已经可以容忍更高的债务比例。同时日本债务的绝大部分是其国内投资者持有的,因此心态要稳固一些。但是任何事情都有一个限度、一个临界值,在全球经济不佳、日本经济暗淡、贸易状况糟糕时,这个临界点可能会提前到来。

日元在这个时候开始长期贬值趋势,无疑将极大地增加国内债务风险。因为日元贬值,海外进入日本的资金将会撤回,同时日本国内的投资者也会把资金投向海外。日本出现资金失血后,即使日本央行提供无限的流动性,资金也会加速离开日本,形成恶性循环。资金大量撤出日本,日本债务危机可能在某一个时点就突然爆发了,全球必须慎重应对这种风险。 (作者单位:东航国际金融公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