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热点追踪 - 正文

什么信号?央行出手两日后,人民币汇率持续走弱,升值空间还有多少?

来源:券商中国 2020-10-14 08:30: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央行对外汇风险准备金下调后两个交易日,人民币汇率应声下跌。

10月13日,此前人民币快速走强势头趋于缓和,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双双跌破6.75关口。

6月初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显著升值近6%。10月12日,中国人民银行将远期售汇业务的风险准备金从20%下调为0,这也是继2018年4月央行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上调到20%后,再次恢复至0。

中信期货认为,短期这一政策具有强烈信号意义,暗示近期人民币汇率过快升值的现象已经引起监管的注意,这仍将给情绪高涨的汇率市场有一定的降温效果。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短期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可能趋于震荡,央行下调风险准备金稳汇率态度明确,但实际效果可能有限,预计人民币仍有升值空间。

央行出手后人民币汇率短线走弱

10月13日开盘后,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下跌逾200点,一度失守6.75关口。同时,离岸人民币对美元也在开盘后于短线区间震荡。据同花顺iFinD数据,截至17时,在岸和离岸人民币对美元分别报6.7361和6.7342。

10月12日,央行下调外汇风险准备金率后,人民币此前快速走强势头趋缓,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度急跌约500点。类似的波动也出现在人民币远期市场,同日,人民币远期价格双向波动加大。

但同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的反应仍有迟滞。据中国货币网数据,央行下调准备金的首个交易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大涨670点,报6.7126,此次中间价的升值也是2019年4月23日以来最高。

最新的价格显示,13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7296,比上个交易日回落170点。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10月9日,人民币汇率大幅上涨超800点,创去年4月以来新高,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曾双双升破6.70关口。在此背景下,10月10日央行决定出手调节外汇风险准备金率。

央行在公告中称,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双向浮动,弹性增强,市场预期平稳,跨境资本流动有序,外汇市场运行保持稳定,市场供求平衡。为此,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20年10月12日起,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20%下调为0。下一步,中国人民银行将继续保持人民币汇率弹性,稳定市场预期,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告诉券商中国记者,从近期市场表现与央行表态看,央行此次下调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主要是通过市场化手段,影响金融机构与企业行为,避免企业出现顺周期行为、“羊群效应”,稳定市场预期;避免外汇市场过度波动损害我国外贸与经济复苏。他认为,央行调降外汇风险准备金率,相当于“提醒”投资者,近期外汇市场存在异常波动倾向。

周茂华认为此次央行调降外汇风险金达到了较好的效果,他表示:“从市场反应看,央行调降外汇风险准备金率有效地稳定了市场预期,人民币汇率升值步伐明显趋缓。”

人民币波动后将回归基本面

实际上,近期人民币汇率创去年4月以来新高,同时人民币即期汇率对中间价负偏离度创2013年以来最大。

数据显示,自6月初至今,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涨幅已高达近6%。三季度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涨幅达到3.89%,为2008年第一季度以来最大单季涨幅。在国庆节后首个交易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更是补涨逾1100点,目前在岸离岸汇率均升破6.70关口,创17个月来新高。

不过,经过央行此次出手调节之后,是否能让人民币汇率过快升值“降温”?对此,华鑫证券研报认为,央行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下调至0%,稳汇率态度明确,实效可能有限。

华鑫证券研报指出,“8·11”汇改以来,央行曾两次调整外汇风险准备金率,都是在人民币对美元快速升值、贬值的背景下推出的。但从历史数据上看,外汇风险准备金率的调整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不大,从更长的趋势来看,在当时人民币的汇率波动仍然没有脱离美元指数的波动趋势。

周茂华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从接下来内外环境看,人民币汇率将回归基本面,在合理均衡水平附近波动。他认为,一方面国内疫情防控与经济复苏“一枝独秀”,国内深化改革开放、经济潜力逐步释放,宏观风险整体可控等,外资整体呈现趋势流入态势。另一方面,欧美疫情反复、政治博弈、未来几年欧美主要央行有望维持低利率环境等都对人民币汇率构成有力支撑。

中信期货也认为,央行下调准备金的政策也并不会改变基本面给予人民币汇率的支撑。该机构研报指出,从大方向上,人民币强势表现依然是受到中国在疫情方面“先进先出”的基本面优势以及由此带来的资本项下资金流入的支持。

连平:中国企业规避汇率风险意识较薄弱

央行行长易纲近日在《中国金融》撰文指出,纵观全球,成功经济体必须保持币值稳定,这不仅包括国内物价水平的稳定,也包括汇率的基本稳定。易纲认为,汇率剧烈波动,还会影响国内外对本国经济的信心,不利于经济主体正常的贸易投资活动。

10月13日,海关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民营企业进出口10.66万亿元,增长10.2%,占我国外贸总值的46.1%,比去年同期提升4个百分点。其中,出口7.02万亿元,增长10%,占出口总值的55.2%;进口3.64万亿元,增长10.5%,占进口总值的35%。

近期,我国经济运行整体向好,各项数据综合来看好于预期。尤其是出口增速进一步加快,同时拉动制造业生产快速回升,成为2020年经济复苏的重要推动力。

日前,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在《华夏 时报》撰文指出,与发达国家明显不同,中国企业运用外汇衍生工具规避汇率风险的意识较为薄弱。据有关部门调查,只有不到20%的企业能主动规避汇率风险,有的企业甚至不采取任何防范措施,极少数的企业采用了金融机构提供的衍生产品来锁定汇率风险。

连平在文章中称,在美元走弱周期下,人民币如果出现持续较大幅度升值会对中国经济的复苏及其之后的平稳运行带来不利影响。疫情发展以来中国出口表现良好,最重要的原因是中国的出口能力较强,同时也由于各国供给能力受挫,明显跟不上需求。一旦各国供给能力改善,就会对中国出口带来竞争和压力。

连平在文章中建议,一方面应允许汇率阶段性较大幅度地双向波动,避免汇率出现趋势性的单边走势,通过汇率波动和弹性加大来减缓外部政策溢出效应的冲击和压力。不到迫不得已时,货币当局不应开展外汇市场干预。

另一方面,他认为应鼓励金融机构以更低的成本和更为便利的服务为企业提供外汇衍生工具,帮助企业锁定汇率风险。同时从政策上鼓励、支持和推动企业加大力度、广泛采用衍生品工具来规避外汇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