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热点追踪 - 正文

在岸人民币汇率暴拉逾千点 自6月来已经上涨近6%

来源:证券时报 2020-10-10 08:22: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0月9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飙升逾1000点,夜盘最高升破6.70关口,创下去年4月以来新高。在岸人民币汇率的如期飙升,主要受益于假期期间,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持续上涨,使得在岸与离岸的汇差高达600余点。

不过,10月9日的强势行情依然有超出预期的部分。当天不仅在岸汇率出现补涨,离岸汇率延续强势上涨行情,一度升破6.69关口,最高触及6.6862。截至10月9日16:30,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收报6.7135,较上一个交易日官方收盘价上涨971点;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日内涨超300点,达到6.70关口附近。

人民币汇率自6月以来的一波凌厉涨势目前涨幅已近6%,市场更为关注的是后市将如何演变。不少分析认为,进入四季度,由于美国大选进入白热化的关键阶段,美元指数的波动性会增加,相应的,人民币汇率也会在短期内出现调整。

相关报道:

在岸疯狂“补涨”、离岸突破6.7 人民币为何快速升值?

当中秋“撞上”国庆,在长达八天的假期里,离岸人民币迎来了“狂欢”,其升值幅度超400个基点;而憋了八天后,重新开盘的在岸人民币则疯狂“补涨”。

什么力量在推动人民币此轮快速升级?民生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解运亮认为,人民币汇率波动的外因是美元波动。美元贬值的基础从3月份美联储大放水时已经具备。

从货币政策对比看,美欧基准利率差缩小,美联储的QE(量化宽松)最为激进,海量的美元供给将推动美元走弱;从美元信用基础看,美国巨大的财政赤字和贸易赤字可能会增加持有美元的风险,导致美元吸引力下降。9月中下旬,受海外疫情变化影响,美元一度小幅走强,9月底以来重回贬值通道。

他进一步称,人民币汇率波动的内因是人民币国际化。中国经济优势凸显、中国货币政策定力较强、中 美利差处于高位,理论上都有利于人民币升值。“近来央行对人民币国际化宣传不多,但实际上人民币国际化已经重新启动。这决定了人民币汇率变动的大方向是升值。”

花旗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刘利刚亦提到多个推动人民币快速升值的内外部因素。例如,中国央行利率政策的影响;中国进一步开放资本市场供外国机构投资人参与;富时罗素全球政府债券指数纳入中国国债将吸引资本流入中国债市等。

但从全球主要货币来看,人民币的升值幅度并不算太强。解运亮指出,考虑到3月23日美联储宣布无限量QE后,美元开始贬值,故将3月23日设为基准日。自基准日至今,美元指数贬值8.6%,英镑、欧元、日元对美元分别升值12.1%、9.7%、4.9%,人民币对美元仅升值4.2%。

南华期货预计,美元指数在四季度将震荡走强,但该过程可能较为曲折,中间会有一些因素令美元指数短期回落。不过,考虑到人民币与美元指数相关性将会下降,人民币将主要依托基本面的支撑,对第四季度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势总体保持乐观。

在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看来,若从三至六个月的时长来看,预计美元指数会继续回落,而人民币会继续上升。“我最近一再强调人民币从五月底以来已经进入了明确的升值周期,尽管在这个升值周期中人民币的波动会比较大,但从时间趋势上看,人民币整体上会呈现升值的大趋势。”

“现在这段时间也是尝试更灵活的汇率政策的好时机。”刘利刚提醒说,汇率波动性的增加也将有助于发展高效、低成本、庞大且有深度的外汇对冲市场,而广泛使用的对冲产品和增强的风险管理做法也将有助于解决由大幅资本流出引发的资产泡沫破灭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