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热点追踪 - 正文

美国中期选举和FOMC决议驾到 金融市场恐掀狂风巨浪

来源:fx168 2018-11-05 08:39: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金融市场将迎来极为关键的一周,投资者将迎来两大重磅事件——美国中期选举以及美联储货币政策决议,尤其是中期选举,分析师将其视为2018年全球金融市场最重磅的风险事件。

(原标题:“超级周”来袭!美国中期选举和FOMC决议驾到 金融市场恐掀“狂风巨浪”)

本周金融市场将迎来极为关键的一周,投资者将迎来两大重磅事件——美国中期选举以及美联储货币政策决议,尤其是中期选举,分析师将其视为2018年全球金融市场最重磅的风险事件。美国中期选举不仅对美国、也将对全球的政治经济产生影响。此外,美联储决议可能会传递年底前是否会再次加息的重要信息,投资者也将予以高度关注。

除了这两大重磅事件,本周澳洲联储、新西兰联储等央行也将公布利率决议发布利率决定。此外还有一大波PMI和英国GDP数据、中国外汇储备、贸易帐,以及CPI和PPI等等。

11月5日,中国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拉开帷幕,在中美贸易局势趋紧、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这一事件颇引人关注。

美国中期选举

美国国会中期选举将于11月6日举行,对该国政治未来具有重大意义,其结果对金融市场也将产生深远影响。

根据美国宪法,美国总统选举每四年举行一次,国会选举每两年举行一次。其中一次国会选举与四年一度的总统选举同时举行,而另一次则在两届总统选举之间举行。在两次总统选举之间举行的国会选举,就是“中期选举”。

中期选举的日期大都在当年11月的第一个星期二举行。中期选举的实质是民主党和共和党争夺对国会的控制权。

据悉,中期选举又被视为民众对执政党政绩的反馈,根据历史经验,执政党往往很难守住阵地。过去21次中期选举中,总统所在的党派平均在众议院丢掉30个席位,在参议院丢掉4个席位,只有两届政府(罗斯福、克林顿)在两院均获胜。

在本次选举中,美国国会众议院的全部435个席位,参议院35个席位(共100个)将被角逐,而且全美50个州中有39个州的政府将举行选举。

共和党获得多数国会席位不仅能保证政策制定和执行的有效性,更重要的是将为特朗普2年后连任奠定基础,所以,赢得中期选举至关重要。

政治网站Fivethirtyeight.com认为,共和党保住参议院的可能性约为85%,共和党失去众议院的可能性约为85%。这将意味着民主党将在一系列广泛的问题上制定政策议程,并控制拥有广泛权力的委员会。

分析师指出,中期选举有可能会出现三种结果,即共和党控制两院,民主党控制两院,以及两党各自控制一院。

如果共和党大获全胜,守住了参众两院,特朗普会继续加码刺激经济政策,贸易争端升级,美国经济维持繁荣,泡沫也会加速,美联储可能会加速加息。

如果共和党和民主党各自执掌一院,则现有经济政策会延续,但推进速度会放缓。

如果两党在议会中人数接近,则两党在部分议题,例如贸易、医改上的焦灼会延续,共和党做为执政党会略占优势。

如果民主党大获全胜,控制参众两院,则说明民众对共和党当前的某些举措严重不满,目前来看,最有可能出现在“通俄事件”,或者爆出其它“丑闻”。这种情况下,现有经济政策会延续,但推进速度会放缓,尤其是贸易争端、“税改2.0”,以及美国对外参与国际事务的态度。特朗普可能会利用总统权力强行推动某些政策,但其面临的被弹劾的风险也大大提高。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Credit Agricole)研究团队表示,如果共和党能够守住参众两院,美元/日元将有充裕的上行空间。

民调显示,中期选举的结果将使国会分裂,民主党控制众议院,共和党赢得参议院。

凯投宏观资深大宗商品经济学家Ross Strachan表示:“中期选举可能会导致领导层分裂,不同政党控制参众两院,使得达成政策协议非常困难。”

道明证券全球策略主管Bart Melek表示,黄金可能会受惠于这种政治环境。

凯投宏观美国经济学家Andrew Hunter称,市场从中期选举中可能看到的最大意外是共和党人维持对国会的控制。

分析师并表示,如果美国中期选举导致国会分裂,那么美元涨势将面临巨大风险。国会分裂将意味着政治不确定性增加,政府祭出新经济刺激的可能性就会降低。

高盛(Goldman Sachs)首席美国政治经济学家Alec Phillips认为,假如国会出现分裂,那么财政刺激和经济增长将有所减弱,也没有理由期待贸易政策会变得更友好,预计美债收益率和美元都面临一些下行风险。

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 AG)全球外汇策略联席主管Alan Ruskin也持同样观点。Ruskin预计美元将“小幅”下跌,原因是国会分裂可能给特别检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针对俄罗斯干预2016年总统选举的调查带来“更大的政治不确定性”,并可能削弱美国在贸易谈判中的地位。

Phillips和Ruskin都表示,共和党大获全胜将扩大美元的涨势。对于Ruskin来说,如果民主党同时控制参众两院,这对美元来说“至少在一开始是负面的”。

美联储决议

北京时间周五03:00,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将公布利率决议及政策声明。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将按兵不动,但投资者希望从中获取年底前是否会再次加息的重要线索。

美联储今年已经三次上调基准利率,每次25个基点。美联储官员暗示今年会再加息,2019年另外加息三次。市场预计12月加息的可能性大约为75%。

针对美联储会议,分析师们关注的是美联储对10月份股市大幅下跌可能做出的反应。

凯投宏观美国经济学家Andrew Hunter说道:“最大的问题是,近期股市下跌是否令一些美联储官员感到担忧。”

美国总统特朗普最近数月多次抨击美联储,称美联储已经“疯了”,特朗普将此前的股市大幅下跌归咎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并宣称他对鲍威尔继续加息的决定感到“不高兴”。

目前,美联储没有暗示股市下跌可能会改变其紧缩计划,不过交易员已降低2019年加息的预估。

标准普尔500指数10月下跌6.9%,为2011年9月以来最大单月跌幅,当时该指数下跌7.2%。道指下跌5.1%,创下2016年1月以来最大单月跌幅,当时道指下跌5.5%。纳斯达克指数重挫9.2%,为2008年11月以来最大单月回调,当时该指数下跌10.8%。

美国总统特朗普10月23日再度指责美联储,他在提到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时向《华尔街日报》说道,“每次我们做出点成绩,他就加息”。

他表示,鲍威尔“几乎看起来很乐意加息”。特朗普称,他视美联储为美国经济面临的的“最大风险”。

原油市场本周也有一件大事

据新华社消息,美国政府11月2日宣布,将于本月5日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这是美国今年5月宣布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后重启的第二批对伊制裁,届时美国将全面恢复因伊核协议而解除的对伊制裁。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11月2日在媒 体电话吹风会上表示,5日重启的制裁将针对伊朗的能源、造船、航运和银行业等。不过美国将暂时允许8个国家或地区继续从伊朗进口石油,因为它们目前已大幅降低伊朗原油进口量,美国将给予它们更多时间达到“零进口”。

美国财政部长努钦在同一吹风会上表示,财政部将在5日对700多个伊朗个人和实体发起制裁,其中包括数百个因伊核协议而被取消制裁的对象以及300多个新增制裁对象。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SWIFT)平台必须停止为被制裁的伊朗金融机构提供服务,否则将面临来自美国的制裁。

据社上周五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原油交易员与分析师继续看空本周美国原油价格走势。

在接受调查的23位交易员与分析师中,11人(48%)看空,6人(26%)看平,6人(26%)看多。

美国白宫就即将生效的美国第二波对伊朗制裁发表声明称:“美国相信,伊朗出口减少后,国际能源市场仍会有充足的原油。”

白宫强调,美国政府在劝说各原油供应国增加出口,认为2018年年底和2019年国际市场的原油供应将是可以满足需求的。

伊朗上周五表示,它对重新实施制裁并不担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