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热点追踪 - 正文

央行连续释放流动性 专家预计9月份或再降准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7-18 10:15: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央行连续释放流动性 专家预计9月份或再降准)

继央行16日超预期放水3000亿元之后,央行17日发布公告称,为对冲税期高峰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2018年7月17日人民银行开展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操作1500亿元,年化中标利率为3.7%。在此基础上,当日央行还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具体为700亿元7天和300亿元14天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为2.55%和2.70%。鉴于当日有100亿元28天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900亿元,央行此次操作共释放2400亿元流动性。

针对央行公布的国库现金定存招标结果,有市场人士认为,此次中标利率为3.7%,比此前同类存款有了较大幅度的降低(比今年6月15日第六期存款中标利率4.73%下降逾100个基点),传递了引导市场利率走低的重要信号,是一次非常规的降息。

当然,在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王有鑫看来,当前市场整体流动性充裕,导致利率中枢下移,国库招标利率下行也是随行就市。昨日3个月期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只有3.6%,因此,国库现金定存利率的下行也符合当前市场流动性环境。最重要的意义是在吸储困难的环境下,向金融机构注入这么大一笔流动性,可缓解金融机构可贷资金不足的压力,从而为实体经济派生更多贷款。

“7月份是缴税大月。近期随着税期高峰临近,央行加大公开市场投放力度,意在保持流动性处于合理充裕水平。”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近日,Shibor呈短升长降走势,14天以上中长期限品种则迭创年内新低,显示银行间流动性整体继续处于宽松状态。专家认为,短期内,伴随央行加大公开市场投放力度,Shibor短期限品种上行幅度将较为有限。本周财政缴税影响减弱后,短期限品种利率有望转入下行。

另外,此次国库现金定存招标规模也是达到2017年以来的新高,对此,兴业银行首席学家、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反映了货币当局对资金面的呵护,也有助于满足商业银行对一般性存款的需求。

近日,央行为呵护市场流动性动作连连。央行7月13日还开展1885亿元1年期MLF(中期借贷便利)操作,中标利率3.3%,完全对冲当日到期量。

对此,王有鑫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近日央行动作可看,不论是全额续作MLF,还是超额进行逆回购操作,都体现了央行呵护国内流动性,确保流动性合理充裕的政策取向。随着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形势的变化,虽然上半年经济增长依然达到了6.8%,但分季度看经济增速在下行,出口和制造业部门面临的困境将逐渐显现。在不利因素尚未完全暴露情况下,央行此时向市场提供充裕的流动性有利于支持企业发展。

王有鑫认为,短期来看,在央行货币政策工具综合使用下,流动性还将保持基本稳定,短期市场利率将窄幅波动。不过,随着9月份前后美联储加息预期再度升温,叠加经济下行和汇率调整压力,国内流动性将面临挑战。因此,下半年央行理想的降准时点应在8月底或9月初,而且降准的幅度可以更大些,提前对冲流动性压力。

“综合各方面因素考虑,预计下半年央行还将有1次至2次降准操作,其中9月份可能实施下半年的首次降准。适时降准有助于稳定市场情绪,控制金融体系流动性风险。”王青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