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热点追踪 - 正文

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跌逾400点 连续跌破五道关口

证券之星综合 2018-07-11 09:47: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日内跌逾400点,连续跌破6.65、6.66、6.67、6.68、6.69五道关口。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开盘报6.6694,较昨日夜盘收盘跌超300点。

人民币中间价今日上调25点,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6234,上一交易日中间价6.6259。

央行7月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6月份,我国官方外汇储备31121.29亿美元,较上月增加15.06亿美元,结束了连续两个月的回落。今年4月份和5月份,外汇储备连续两个月出现回落。4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249亿美元,较3月末下降180亿美元,降幅为0.57%;5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106亿美元,较4月末下降142亿美元,降幅为0.46%。

经济运行平稳 外汇储备规模保持稳定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师鄂永健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6月份美元指数明显上行,欧元、英镑等对美元均为贬值,汇兑变化对外汇储备有不小的负面效应。同时,6月份美国债收益率下行,债券估值因素有利于外储增加。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金融时报》记者表示,估值变动对外汇储备规模影响偏中性。“美元指数从5月末的93.9859升至6月末的94.5183,升值幅度较上月大幅回落,但仍然处于升值通道。欧元对美元汇率基本稳定,预计对外汇储备估值影响不大。日元对美元汇率贬值幅度较大,从5月末的108.8050贬至6月末的110.6950,贬值幅度达到1.71%,导致外汇储备中以日元计价部分折算成美元计价后形成估值损失。”温彬分析称。

从主要国债收益率看,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5月末的2.83%微幅升至2.85%,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5月末的0.44%降至0.38%。

温彬认为,主要国家国债收益率的走低,导致我国持有外国国债价格上升,外汇储备账面价值增加。从综合汇率和国债收益率看,收益率变动带来的估值增加与汇率变动带来的估值损失相抵后大体平衡,与6月份外汇储备规模小幅增长一致。

银行结售汇方面,温彬表示,虽然6月份结售汇数据尚未发布,但从5月份数据看,银行结售汇顺差继续扩大至193.63亿美元,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更是达到224.72亿美元,均创下2014年4月份以来的最大顺差,意味着结售汇项对外汇储备规模形成支撑,这是在当前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幅度较大的情况下,我国外汇储备规模稳中有升的重要基础。此外,银行代客远期净结汇顺差较前月收窄33.64亿美元至16.66亿美元,但顺差依然有助于支撑未来外汇储备规模保持稳定。

受访专家均认为,我国经济运行平稳、结构不断优化,虽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双向波动加大,但对篮子货币基本稳定,国际资本流动总体平衡。在此背景下,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将继续保持稳定。

未来人民币汇率仍将双向波动

我国经济基本面仍将支撑外汇储备在波动中保持稳定,未来人民币汇率也将更具有弹性。

7月9日,在岸人民币收报6.6175,较上日官方收盘价6.6480升值305点;离岸人民币升破6.62关口,日内最高升至6.6145,创7月4日以来新高,日内升值幅度最大逾450点。7月10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5207,较前一交易日下跌239个基点。市场人士表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前期涨幅较大,现已调整至合理水平,预计未来人民币汇率波动或更具有弹性。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发布的《2018年第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人民币国际化取得新进展,支付货币功能不断增强,储备货币功能逐渐显现。据不完全统计,已经有超过60个境外央行或货币当局将人民币纳入官方外汇储备。

另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近日更新的数据显示,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占比连续三个季度上升。截至2018年第一季度,人民币外汇储备规模从2017年末的1225.8亿美元增至1449.5亿美元,在整体已分配外汇储备中的占比为1.39%。

据商务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分析,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地位上升,主要有三方面原因:“首先,随着人民币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世界主要经济体的央行就要相应地配置人民币资产作为储备资产;其次,‘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从一开始就坚定支持人民币;再次,出于对中国经济稳定增长的预期加上人民币在全球金融市场中影响力逐渐扩大,很多国家也愿意多储备一些人民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