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热点追踪 - 正文

最疯狂一周!加息谜底将揭晓 但爆点远不止此

来源:fx168 2017-03-13 10:01: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金融市场将迎来今年迄今最为疯狂的一周。众所周知,本周美联储将公布货币政策决议,加息几乎已经“板上钉钉”,但这并不意味着本周美联储没有看点:耶伦新闻发布会和点阵图将令投资者获取未来加息方面的重要线索;荷兰大选将打响今年欧洲大选的第一枪,其是否会飞出黑天鹅值得警惕。本周美国债务上限法案将到期,华盛顿的政治动向也将受到关注。此外,本周G20会议上对于汇率市场而言,可能是一个里程碑事件。

(原标题:最疯狂一周!加息谜底将揭晓 但爆点远不止此)

本周金融市场将迎来今年迄今最为疯狂的一周。众所周知,本周美联储将公布货币政策决议,加息几乎已经“板上钉钉”,但这并不意味着本周美联储没有看点:耶伦新闻发布会和点阵图将令投资者获取未来加息方面的重要线索;荷兰大选将打响今年欧洲大选的第一枪,其是否会飞出黑天鹅值得警惕。本周美国债务上限法案将到期,华盛顿的政治动向也将受到关注。此外,本周G20会议上对于汇率市场而言,可能是一个里程碑事件。

美联储议息会议有何看点?

美联储计划在北京时间3月16日02:00公布利率决议及货币政策声明。在美联储官员轮番鹰派言论的“轰炸”之下,美联储本周加息几乎已经“板上钉钉”,而最新出炉的非农就业报告令这一预期进一步巩固。

美联储上次加息是在2016年12月,升至0.50-0.75%。

一项外媒调查上周五显示,华尔街大型银行几乎一致认为,美联储的政策会议上会加息。

上月非农就业岗位增加23.5万个,高于外媒调查分析师预计的19万个。道明证券(TD Securities)驻纽约首席美国宏观分析师Michael Hanson称:“这让美联储本周加息所有的条件都具备了。”

近期美联储主席耶伦、三号人物杜德利等官员鹰派言论频传,也使得美联储3月加息预期急剧飙升。

美联储主席耶伦此前在国会作证时称,等太久才再加息可能是“不明智的”。美联储三号人物杜德利则指出,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以及共和党掌控国会后,收紧货币政策“变得更为紧迫”。

美联储将公布新的经济预期和所谓的“点阵图”,这将成为比加息本身更为重要的看点。根据美联储去年12月加息后提供的点阵图,美联储预计在2017年加息三次。

在上周五强劲的美国非农就业报告之后,DS Economics首席执行官(CEO)Diane Swonk说道:“我认为,美联储加息四次的风险急剧上升。”

布朗兄弟哈里曼(BBH)全球外汇策略主管Marc Chandler认为,最新的点阵图可能显示美联储预计将实施更多加息,“可能会是一次相当鹰派的加息”。

他说道:“我认为,市场可能低估了地区联储主席的鹰派程度。为什么美联储不能在今年每个季度加息一次?”

美银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股市策略师Dan Suzuki指出,股市可能承受美联储多加息一次或者两次。

安盛投资管理的分析师团队认为,本周美联储若大幅调高经济增长预期,则可能促使投资者上调对美国加息次数的预估,比目前预计的2017年加息三次还要多。

惠誉(Fitch)首席分析师Brian Coulton说,投资者应当为美联储不同的行动步伐做好准备。他说道:“三个月后很可能再次加息。前两次加息等了八年。”

荷兰大选

欧洲在本周还将响起今年大选的第一枪,荷兰大选将于当地时间3月15日开始投票。

届时右翼反伊斯兰教政党——自由党(Freedom Party)领导人威尔德斯(Geert Wilders)能否获胜将决定欧洲会否飞出今年第一只黑天鹅,荷兰大选也有望将成欧洲政治的风向标。

威尔德斯是荷兰右翼政党自由党(Freedom Party)的领导人,其曾被外媒社评为2017年影响欧洲的十大面孔之一,被认为有能力使得荷兰大选像英国脱欧和美国大选一样飞出“黑天鹅”。其所领导的反伊斯兰教政党正在荷兰国内选民的支持下逐步成为国会内的一股中坚力量。

民调显示,荷兰民族主义者威尔德斯领导的自由党(Freedom Party),支持率落后于更为主流的对手政党。自由党主张荷兰退出欧盟,以及禁止穆斯林移民入境。

但值得注意的是,去年的民调也没能预测到特朗普成功当选,以及英国公投退出欧盟。投资者担心荷兰大选出现意外,而在数周之后,法国将决定是否让反欧盟的、极右翼政党领袖勒庞成为新总统。

惠誉的Coulton说:“这肯定会是至关重要的一周。”

威尔德斯所领导的自由党在2004年仅在国会下议院占9席,而到了2010年曾一度达到24席。由此可以看出,威尔德斯的崛起并非于一夕之间,而是随着欧洲境内种族、宗教等冲突逐渐升级而逐步提高了其在国民中的威信。该党目前在国会占据12席。

在威尔德斯看来,欧盟是一个极 权主义组织,多元文化融合是过去10年发生在欧洲最糟糕的事情。

威尔德斯曾在声明中称:“荷兰人民也值得拥有公投的机会,越快越好!”

据外媒报道,荷兰议会将在3月大选后对荷兰与欧元的关系进行全面讨论。如果此次荷兰大选中右翼力量能够获胜,勒庞可能在4月的法国首轮大选中“借东风”。

德国经济部长加布利尔近期曾警告称,若在今年法国或荷兰的选举中胜出,欧盟可能分崩离析。

荷兰一直以来都是欧洲乃至全世界最自由、民主、开放的国度。早在16世纪后期,荷兰国民就享有宗教自由的权利,早于任何其他欧洲国家。荷兰也是全球第一个立法承认同性婚姻的国家,也是第一个安乐死合法化的国家。

不过BBH的Chandler表示,他并不认为威尔德斯会获得胜利。

美国债务上限到期

在本周华盛顿繁忙的日程表中,目前美国债务上限的暂停也将于美联储宣布决议数小时后到期。美国财长努钦于上周致信美国众议院议长瑞恩(Paul Ryan)要求议会继续暂停或提升该限。

Investec分析师称,快速的解决方案不太可能被找到。

Investec经济学家Victoria Clarke说道:“我们怀疑是否可以就此达成长期的协议。因此上限可能或者被再次暂停,并被作为税收改革对话的一部分被再次商讨,或者美国财政部采取‘非常方式’令政府至少在一段时期内可为债务集资。”

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上周警告称,任何临时方案都将在秋季截止。

据报道,里根经济学之父David Stockman在接受USA Watchdog的采访时表示,美国很快将会迎来财政血洗,人们要关注3月15日公布的债务上限截止日期,因为到那个时候,一切都可能“戛然而止”。

Stockman表示:“人们似乎忘记了2017年3月15日这个日子,这是债务上限法案到期的时间点。”届时美国总统特朗普将向国会提交预算报告,预计将大幅提高。

根据Stockman的测算,财政部现在有约2000亿美元现金,每月要消耗750亿美元,夏季的时候现金就会用完,到时就会出现债务上限危机,一切将戛然而止。

G20会议恐成里程碑事件

全球最具影响力的财政部长及央行官员将在3月17-18日于德国水疗胜地巴登-巴登开会,这是特朗普时代的首次G20财经首长会议。

特朗普于11月赢得美国总统选举,并重申其“美国优先”的贸易保护主义立场。

根据外媒报道,为本周二十国集团(G20)财经首长会议准备的一份公报草案,去掉了之前关于灵活且稳定的汇率、以及有序市场的标准承诺。

分析人士认为,这预示对于汇率市场而言,这次会议可能是一个里程碑事件。

此外,根据G20会议的公报草案,舍去了G20财经首长去年曾用的“抵制一切形式保护主义”的措词。过去逾10年以来,G20公报均纳入对保护主义的警语。

Fitch首席分析师Brian Coulton说:“人们将仔细研读G20公报,寻找线索判断美国究竟会如何在贸易政策层面追求重商主义议题。”

美国经济活动稳健且通胀升高,正在推动利率及美元走高。但白宫显然偏好弱势美元,认为这有利于美国出口、制造业及国际竞争力。

上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月贸易赤字为485亿美元,为近五年来最高。

公报草案仍有可能调整。各国不愿陷入货币战,因此抵制“过度波动和无序走势”以及避免“竞争性贬值”的措辞可能还会保留下来。但假如最终公报与当前的草案相似的话,将明确显示出美国新一届政府正在汇率和贸易方面施展拳脚。

纽约梅隆银行全球汇率策略主管Simon Derrick称:“过去G7和G20声明的措辞被用来解释某些特定行动,或者用以提出警告。如果公报给汇率政策设定了界限,那么措辞的变化将具有重大意义。”

除美联储外多家央行召开会议

除美联储会议之外,日本、英国、瑞士和挪威这四个发达经济体的央行都将在周四公布最新的政策决议。预计这四家央行均不会效仿美联储收紧政策,而是继续努力让经济回到常态。

尽管自英国脱欧公投以来的九个月中全球经历了政治动荡,但很多经济体正在享受数年来的最佳增长期。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Credit Agricole)分析师周一撰文就本周几大央行的货币政策会议进行展望。文章指出,本周对市场来说将是繁忙的一周,尤其是3月16日,四大央行均在北京时间当天公布利率决议。

预计美联储会在此次会议上加息,但会维持前瞻指引基本不变,因此不一定会触发美国金融环境的进一步收紧。但是,法国农贷预计美联储仍存在一定可能令市场意外,预计鹰派立场更加坚定。

日本央行(BOJ)、瑞士央行(SNB)以及英国央行(BOE)均计划在3月16日当天陆续公布货币政策会议,预计不会出现意外情况,对G10货币外汇的影响较小。

英国方面,备受瞩目的还包括周一下议院对脱欧法案的讨论及投票。有消息称,若脱欧法案在周一获得通过,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次日就将宣布正式启动脱欧程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