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热点追踪 - 正文

德拉基爆出惊人言论 欧元真的又要出大事

来源:fx168 2017-01-23 10:07: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去年6月英国意外脱欧之后,欧洲政坛发展早已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众所知之,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在上任以来,一直以“欧元区救世主”的形象示人,致力于防止欧元区破裂,但周末他的言论却令投资者“大吃一惊”,他毫无掩饰地谈及欧元区成员国退出的可能性,引发外界对欧洲政坛将再度陷入混乱的担忧。

在去年6月英国意外脱欧之后,欧洲政坛发展早已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众所知之,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在上任以来,一直以“欧元区救世主”的形象示人,致力于防止欧元区破裂,但周末他的言论却令投资者“大吃一惊”,他毫无掩饰地谈及欧元区成员国退出的可能性,引发外界对欧洲政坛将再度陷入混乱的担忧。

在4年多以前,德拉基(Mario Draghi)曾经发表“会采取一切行动来捍卫欧元”的著名言论,与此同时,面对欧元区国家退出的紧急计划时,德拉基声称“没有B计划”。原因相当简单:仅仅对退欧场景的猜测就会引发外界对欧元区破裂的担忧,因此欧洲央行竭尽全力打消外界的这一猜测,让大家相信欧元区不会分崩离析。

但在4年之后,不仅这一策略被全盘否定,同时欧洲央行也是有史以来提供了一个框架——尽管还比较模糊,就欧元区国家如何退出进行阐述。

在上周五回应两名欧洲议会意大利议员的信函中,德拉基指出,一个国家能够离开欧元区——“没有B计划”到此为止——但在切断关系之前,该国应该首先结算欧元区支付体系Target 2的债务问题。

德拉基在信函中写道:“假如有国家要离开欧元体系,该国央行对欧洲央行的债权或者债务应该全部得到结算。”

德拉基并未具体谈及“结算”将以何种货币的形式展开。同时也不清楚的一点在于,假如有国家并未“全额了结债务问题”,欧洲央行究竟会做出何种回应。

路 透也随后证实道,德拉基的此番言论是其有关欧元区失去成员国方面的罕见措辞。

海外知名金融博客Zerohedge撰文称,“意大利退欧”(Italexit)变得很可能,但欧洲央行允许这一局面发生的唯一途径就是,意大利首先需要支付其3570亿欧元的Target2债务。

毫无疑问,此类支付体系的受益者将是最依赖于现状得以持续的国家:德国。一旦有一个或者多个欧元区国家离开,而没有履行其债务责任,德国在Target2体系大约7540亿欧元的“资产”可能遭到清零的局面。

德拉基在信函中重申,失衡情况是由欧洲央行自身的债券购买计划——许多卖家都是在德国拥有帐户的海外投资者,以及随后的投资组合重新平衡所致。

德拉基也承认,意大利脱欧(QuItaly)早已具有现实的可能性;随着去年6月英国极其意外地在公投中选择退出欧盟,意大利以及其它欧元区成员国的反欧情绪愈发高涨。

由于受到欧债危机冲击,意大利、西班牙和希腊等疲弱经济体累积了规模庞大的Target2债务(在欧元支付体系内的债务),而德国则成为最大的债权国,净余额达到7541亿欧元。

Target2失衡状况在最近数月已经恶化,哈佛大学经济学家Carmen Reinhart对意大利的资本外逃发布警告。从下图中也可以看出,意大利Target2债务近期出现飙升。

Zerohedge撰文称,除了特朗普相关忧虑之外,德拉基最新的言论也增添了围绕欧洲稳定的担忧情绪,因为德拉基不仅透露央行已明确思考欧元区成员国退出的可能性,同时也阐述了退出的条件。

文章指出,更加重要的是,这也为激进“磋商”提供了基础,可能加剧意大利和德国之间“针锋相对的谈判”,因为欧洲央行突然明确指出,意大利在“假设性”脱欧情景下的受益程度对于柏林和默克尔而言将是“巨大损失”。

文章显示:“我们相信,默克尔在多大程度上防止此类损失的问题,会在非常短的时间内浮出水明。至于德拉基言论对于那些可能考虑退出欧元区、Target2债务规模小得多的国家而言究竟意味着什么,答案很简单:已经打开绿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