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热点追踪 - 正文

圣诞节市场交投清淡 繁荣前景下暗藏杀机

来源:fx168 2016-12-26 09:01: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2月19日至12月23日金融市场概述:由于年内风险事件已全部宣告结束,圣诞节前一周市场交投平淡,“特朗普交易”暂时降温。

12月19日至12月23日金融市场概述:由于年内风险事件已全部宣告结束,圣诞节前一周市场交投平淡,“特朗普交易”暂时降温。

梅(Theresa May)政府明年可能触发脱欧条款,市场对“硬脱欧”依然担忧,同时苏格兰官员也纷纷发出第二次脱英公投的论调,英镑不堪重负录得五连阴,本周收于1.2279。

澳元也受累于中国经济的不确定性和大宗商品的修正性下跌,本周收于近7个月低点0.7173。

美联储(FED)加息路径和美国的靓丽数据让黄金无力反弹,收报1133.3美元/盎司。原油同样进入横盘整理,收报53.2美元/桶。

当周要闻盘点

特朗普果真要放大招?关税新政恐令全球经济衰退

尽管特朗普(Donald Trump)尚未入主白宫,但外界猜测其上台后的政策可能引发贸易战,随着外媒周四一则新关税政策的消息出炉,这一担忧变得愈发强烈。有知名投行经济学家就认为,特朗普的关税新政可能令全球经济陷入衰退。

据CNN的记者John King周四(12月21日)报道,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的过渡团队正考虑对美国从海外经济体进口的商品征收5%的一致性关税。

尽管这一决定还不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但消息人士告诉CNN,关税在特朗普上台后的初期通过一项行政命令来执行。

目前还不清楚这项5%的关税是将附加在现有的进口关税之上,还是将取代现有关税。例如,中国非农业进口产品目前按2.5%的税率缴纳关税,因此,现在尚不清楚特朗普上台以后这一税率是否会变成7.5%或者5%。

CNN援引特朗普过渡团队的多名消息人士称,将担任特朗普政府幕僚长的Reince Priebus与多名商业领袖和议员讨论了5%关税的问题。

不过,Preibus承认,这一举动仍可能引发贸易战,引起美国盟友的愤怒,同时伤及特朗普新政府刺激经济增长的努力。

考虑到特朗普在竞选期间一直将自由贸易作为主要议题发挥,并经常对中国、墨西哥和日本等国发出指责,此举并不会令人感到相当意外。

特朗普此前威胁称,将对中国的进口商品征收45%的关税,并会在上任第一天就将中国列为货币操纵国。

此外,特朗普也建议对来自墨西哥的进口商品进行征税,称会“撕毁”贸易协议,并退出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议(TPP)

花旗集团(Citi)首席经济学家Willem Buiter在最新的一份报告中指出,具有贸易保护主义的贸易政策可能会引发一场全球贸易战,“这将轻易引发全球经济衰退”。

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也提及了特朗普贸易政策的负面风险。德银一个团队在周五的一份报告中写道,对于全球经济最大的威胁就是可能出现的贸易保护主义转向,这可能会打压全球贸易,甚至引发贸易战。

除了实施关税的言论,特朗普周三任命Peter Navarro为国家贸易委员会(National Trade Council)主席。Navarro长期以来一直对中国进行批评。

尽管这些举动并不暗示国际贸易即将崩溃,但经济学家指出,特朗普会在上台后逐渐展现更加明显的贸易保护主义倾向。

假如实施新的关税政策,很可能引发来自美国主要贸易伙伴国(例如中国)的强烈回应。据外媒报道称,中国官员正考虑如何对特朗普的敌意举措进行回应。

征收5%的关税可能会对美国经济产生影响——较高的成本,对GDP增速构成拖累——但经济学家对其可能带来的更加广泛的影响更加忧心忡忡。

巴克莱(Barclays)首席美国经济学家Michael Gapen对关税举措可能对于美国GDP增速的拖累进行了预估。

假设对中国进口商品征收15%关税、而兑墨西哥商品征收7%关税——都高于当前2%-10%的水平(取决于不同商品)——Gapen预计,明年美国GDP增速将被拉低0.5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花旗的Buiter预计,贸易以及其它政策不确定性可能会明年美国GDP增速构成1%的拖累。

关税上调举措将由企业通过更高物价的形式传导至美国个人。部分消费品是由海外生产的,因此上调关税将令进口这些产品的成本更加昂贵。

为了保护企业获利,企业可能会上调出售价格,这对于消费者而言可不是什么好事。

从理论上来看,企业可以通过增加在美国的生产来避免关税上调带来的负面影响,然而,问题在于,美国的劳动力成本要更加昂贵,因此即便企业在美国进行生产,劳工成本的上升最终也可能推高价格。

假如特朗普最终祭出任何贸易政策,美国可能遭到其它国家的报复。

巴克莱宏观研究主管Ajay Rajadhyaksha说道:“假如关税举措更多是惩罚性的,并导致与中国的贸易纷争,市场将感到紧张,尤其是人民币出现报复性的剧烈贬值看似是一个现实的回应举措。”

倘若其它国家也效仿美国,可能会导致国际贸易出现螺旋式下滑。

汇丰(HSBC)首席全球经济学家Janet Henry说道:“取决于具体的措施,预计其它国家也会祭出报复性举措,而贸易战和货币战出现的风险也可能增加。”

苏格兰领袖:英国退欧令人忧虑 苏格兰或再举行独立公投

苏格兰首席部长斯特金(Nicola Sturgeon)周三(6月15日)在苏格兰议会接受采访时称,英国脱欧公投令人忧虑,如果英格兰支持退出欧盟,并导致苏格兰在不情愿状态下被脱欧,那么苏格兰可能会再次举行独立公投。

过去几天的民调显示,英国民众强烈支持脱欧,这出乎外界的意料。英国脱欧将令欧盟遭受冲击,英国的团结受到考验,并使全球金融市场陷入动荡。

斯特金表示,“公投的不确定性明显令英国人普遍感到忧虑,如果英格兰支持英国脱欧,而苏格兰支持留在欧盟,那么支持苏格兰举行独立公投的势力可能会大幅上升。”

苏格兰曾在2014年9月举行独立公投,但最终以55%反对和45%支持的结果失败。

斯特金表示自己支持英国留在欧盟。她称,留在欧盟对就业、企业及劳工权益有利。

斯特金指出,“投票支持脱欧,对英国而言将是非常严重的错误,而且我认为,即使我们支持留下,从民主角度来看也无法抵挡被脱欧的可能性。”

又是恐袭!德国柏林圣诞市场发生卡车冲撞惨案 造成多人伤亡

当地时间周一(12月19日)晚上不到8点,一辆卡车闯入西柏林繁忙的圣诞市场,造成多人伤亡。柏林报补充道,“警方证实,一辆卡车闯入Berlin-Charlottenburg在Breitscheidplatz的一圣诞市场。”

据德国媒体报道,警方称,正在进行的调查的首个迹象表明卡车攻击了圣诞节市场。德国警方消息人士称,柏林圣诞集市的卡车冲撞案件被认为是恐袭。

警方说,“许多”人已经受伤,但是目前还没有具体伤亡人数相关信息。 德国柏林警方称,圣诞集市事件中有多人死亡,卡车冲撞事件至少造成50人受伤,至少9人在圣诞集市遇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