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货币专题 - 英镑 - 正文

沽空英镑:对冲基金经理伺机而动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仅仅用了两周时间,英镑就回到31年前。”对冲基金经理张刚感慨说。

截至7月6日22时,英镑兑美元汇率徘徊在1.29附近,盘中一度跌至1985年6月以来的新低值1.2792。

他坦言,在英国脱欧后,英镑兑美元出现持续下跌局面,并没有出乎多数对冲基金的意料。但令他们颇为意外的是,导致本周英镑跌至31年以来最低值的幕后推手,竟然是三只英国房地产基金。

本周一(7月4日)起,英国房地产基金Standard Life Investments、英国保险巨头Aviva旗下的地产投资基金,以及英国第三大资产管理机构——M&G Investments旗下房地产基金先后宣布暂停投资者赎回。

对于暂停投资者赎回的原因,M&G Investments坦言,在英国脱欧后,有投资者要求从M&G Investments旗下房地产基金撤出大量资金,若基金管理方不暂停份额赎回,只能抛售大量英国房产筹资。

“这也让对冲基金看到新的沽空英镑机会,就是利用日益蔓延的英镑流动性风险做文章。”张刚直言。甚至越来越多对冲基金开始相信索罗斯此前发表的言论——若英国公投脱欧,英镑跌幅很可能超过20%,超过1992年他做空英镑所引发的英镑15%跌幅。

截至7月6日,英镑汇率在英国脱欧后的跌幅接近15%,或仍有1/4的下跌征途还没走完。

高盛英国经济学家Andrew Benito对此直言,英国央行绝不会坐视不管。他预计英国央行很可能会在8月降息25个基点,且重新启动资产购买项目——即六个月内购买1000亿英镑的英国国债、企业债券等资产,以此缓解日益严峻的英镑流动性风险。

“不过,这或许是对冲基金恰恰愿意看到的局面。”张刚表示,一方面它将进一步放大英镑与美元之间的利差劣势,导致英镑出现更大跌幅,另一方面降息措施与英镑下跌的叠加效应,将驱使越来越多资本开始撤离英国,由此引发更大的流动性风险。

“其实,对冲基金围绕英镑大幅贬值的套利交易已经展开。”张刚透露,近日他还听到一些趣闻,比如个别对冲基金经理干脆将索罗斯的照片放在自己操盘的电脑旁,为了提醒自己,这轮英镑沽空策略还有更大的套利收益。

地产流动性风险“隐现”

事实上,在上述三家英国房地产基金宣布暂停投资者赎回前,刚经历英国脱欧时间惨痛下跌的英镑一度迎来了喘息之机。

“当时市场有一种观点,就是英国脱欧令英镑下跌幅度过大了,令对冲基金开始削减部分英镑空头头寸。”张刚直言。然而,随着上述三家英国房地产基金突然决定暂停份额赎回,市场乐观情绪被彻底反转。

“当时对冲基金界冒出过一句话,就是如果雷曼破产引发了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爆发,这三家房地产基金暂停份额赎回之举,很可能催生出英镑流动性风险。”张刚回忆说。

他承认,不少对冲基金相信自己看到了2008年次贷危机爆发初期的影子——当时次贷危机到来前,也曾出现过投资者集中赎回的局面,导致大量英国房地产基金一面被迫暂停赎回,一面抛售房产补充流动性,引发英国房地产价格大跌。

“但英国脱欧给英国房地产基金带来的流动性吃紧压力,可能远远超过2008年次贷危机。”一家欧洲对冲基金经理直言。此前他所在的机构通过广泛市场调研,发现英国房地产基金持有英国逾5%商业房地产,其持有比重已经超过2008年次贷危机爆发时期,一旦这些房地产基金份额面临大幅赎回,势必导致英国房地产抛售潮涌,引发房产跌幅远超2008年时期。

在他看来,这驱使大量对冲基金重新加入沽空英镑的阵营,令英镑兑美元汇率一度跌破1.28整数关口,触及31年以来的最低值。

张刚坦言,这些对冲基金之所以敢于沽空英镑,一方面是英国房地产基金暂停份额赎回已经引发市场对英镑流动性风险与资本外流压力的担忧,另一方面是他们正在押注其他英国房地产基金有可能会跟进暂停份额赎回,由此带来更大的市场恐慌。

“据我所知,不少对冲基金开始对Henderson、Aberdeen、Legal & General与Standard Life Investments等英国知名房地产基金进行公允价值调整,不少对冲基金认为,英镑大幅下跌会令这些基金至少要将所持房产价值减记5%-10%,有些机构甚至认为减记幅度可能超过10%。”张刚表示,这也令对冲基金找到了一个新的套利游戏,就是不断压低英镑汇率以迫使英国房地产基金做出更大幅度的资产减记,由此倒逼更多海外资金加快份额赎回,将资金撤离英国的步伐,最终导致英镑进一步大幅下跌。

记者发现,英国央行金融政策委员会发布的最新半年度金融稳定报告表示,在英国脱欧后,英国商业地产市场有可能触发金融市场的不稳定。

“这恰恰是对冲基金乐于见到的局面,因为这会加大金融市场对英国流动性风险向房地产与实体经济快速蔓延的担忧,由此带来英镑更大的跌幅。”张刚直言,目前不少对冲基金都通过远期外汇交易买入大量看跌英镑的期权,行权价基本设定在英镑跌幅20%-25%的价格区间,因为这也是索罗斯此前所预测的英镑跌幅。

“在这一刻,不少对冲基金经理都希望自己能成为新的索罗斯。”他感慨说。

暗战英国央行降息

面对越演越烈的英镑流动性风波,英国央行显然不会坐视不管。

英国央行金融政策委员会发布的半年度金融稳定报告称,英国央行已将逆周期资本缓冲要求由0.5%降低至0,预计将维持至2017年6月。

市场认为,此举将有助英国银行业下调缓冲比率并提振借贷动能,等于英国央行通过减少57亿英镑的监管资本缓冲,让银行新增约1500亿英镑的贷款额度。

“不过,此举未必能有效缓解英镑流动性风险并提振英国经济。”高盛英国经济学家Andrew Benito预计英国央行很可能会在8月降息25个基点,且重新启动资产购买项目--即六个月内购买1000亿英镑的英国国债、企业债券等资产,以此缓解日益严峻的英镑流动性风险。

事实上,此举也赢得不少对冲基金的赞许,认为英国尽早降息将有助于英国经济复苏。甚至有对冲基金指出,借鉴年初欧洲央行与日本央行降息引发货币反弹的前车之鉴,此举很可能令英镑更早地触底反弹。

“我个人觉得,这些对冲基金在故弄玄虚。”张刚表示,当前市场情况与年初已经完全不同,一是英国央行选择8月降息,足以表明英国经济因为脱欧事件已经陷入困境,反而成为对冲基金进一步沽空英镑的筹码;二是英镑没有进入负利率,不存在利率无下降空间的说法,由降息引发汇率反弹的几率相当低;三是降息会导致英镑与美元之间的利差劣势进一步扩大,由此导致更多资本撤离英国追求美元资产避险。

Andrew Benito坦言,鉴于英镑存在较大降息可能,即使美联储未来不加息,美元与英镑的利差优势将在2019年底增加至3%。若将英国央行额外注入的QE资金流动性计算在内,美元的利差优势还将更大。

他坦言,围绕英国降息,对冲基金已经开启了新的套利游戏,具体而言,对冲基金宁愿支付更高利率拆入英镑,再兑换成美元买入美国国债避险,由此获取美元与英镑之间的利差收益同时,通过不断加大英镑沽空头寸赚取额外的汇差收益。因为他们相信,英镑降息带来的利差劣势与汇率下跌幅度,不但能覆盖融资成本,还能创造可观的沽空英镑收益。

“这种套利策略还被视为市场避险投资情绪变化的一个风向标。”一家美国投行人士表示,即美元国债收益率越低,表明市场避险情绪越高,沽空英镑套利的胜算就越大。比如7月6日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一度跌至创纪录的低点1.3499%,预示着对冲基金沽空英镑浪潮会变得更加迅猛,由此导致英镑兑美元汇率一度跌破1.28整数关口,触及31年以来的最低值。

值得注意的是,6月23日英国公投日以来,SONIA(英镑市场无担保交易有效隔夜参考利率)远期利率降为0.11%,这预示着市场认为英国央行降息幅度接近40个基点。

“显然,英国央行25个基点的降息幅度,无法满足对冲基金沽空英镑套利的胃口,他们会营造英镑需要持续降息的市场氛围,由此创造新的沽空套利空间。”他指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