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数据分析 - 正文

全球金融市场混乱持续 美国经济亦引人担忧

证券之星 2016-02-15 08:49: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月14日,共同社撰文指出,全球金融市场的混乱局面难停,年初以来原油价格下滑、中国经济减速以及美国加息等3个不稳定因素互相影响导致一系列负面连锁反应,最近还出现了对本应经济形势良好的美国经济感到忧虑的声音。为规避风险,被视为安全资产的日元被大量买进,日元对美元汇率升破110,对日本经济造成了打击。

▽中国需求减少

除生产过剩外,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带来的的需求减少也是原油价格下跌的原因之一。原油价格下跌会使得沙特阿拉伯及俄罗斯等产油国的经济恶化,同时也对日美石油巨头造成打击。铜和镍等资源价格也暴跌,新兴市场国家等进行的资源开发由于入不敷出而陷入停滞。资源价格下跌的影响也波及了销售相关设备和机械的日本企业的业绩。

用出售石油赚取的外汇大量投资日本等国股票的产油国为确保资金转而抛售股票。

中国经济的减速是由于无法充分消纳全球经济危机后因大规模经济对策而过度增加的生产设备所致。典型的例子是钢铁业。由于钢铁产量高于国内需求,中国每年向海外廉价出口匹敌日本粗钢年产量的钢铁,日本钢铁商苦不堪言。

市场也存在预料到中国经济低迷而从中国撤离资金的动向。尽管中国通过出售美元进行调控,但市场对人民币进一步贬值仍然忧虑难消。

▽新兴市场国泡沫看开始破灭

美国去年12月实施了约九年半来的首次加息,导致全球资金流动骤变。对美国经济回暖抱有信心的美联储(FRB)显示了逐步加息的方针。

不过,随着原本流入新兴市场国的资金回流至利息变高的美国,巴西等国的“新兴市场国泡沫”开始破灭。去年10月至12月的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也从上年同期的年率2.0%大幅降低至年率0.7%。

美联储主席耶伦10日在国会的发言可理解为是对推迟加息的暗示,加剧了市场对美国经济前景恶化的担忧。

▽安全的投资目标

如果美国的利率上升不及预期,那么就没有必要购入美元。日欧的中央银行会防止出售美元带来的本国货币升值。欧洲中央银行(ECB)行长德拉基透露或将再次加码货币宽松。日本央行也出台了负利率政策,力图通过降低购入日元的魅力来阻止日元升值。

不过在全球经济不明朗感加深的情况下,为追求更安全的投资目标,日元和国债备受追捧,导致日元大涨和国债收益率反常地跌至负值。在日元升值压力不断上升的情况下,仅靠央行推行的政策似乎能看到极限。

面对三个海外的不安因素,日本可采取的对策有限。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和俄罗斯等国能否在减产上达成协议尚无眉目。中国经济结构改革也无法一蹴而就。

看清美国经济形势也需要时间,并将随着是否加息而产生变数。欧洲也有着再度陷入金融市场动荡的征兆。

若不能阻止日元升值的势头,将会招致利润名列前茅的出口企业业绩恶化。即将到来的春季劳资谈判(春斗)难免受到不良影响,个人消费的复苏也将进一步滞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