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从减赤到促增长 美将推4万亿美元财政预算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吴家明 2014-03-06 08:19: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美国股市屡创新高,市场对美国经济前景的信心再度高涨。在此背景下,美国总统奥巴马显然“出手大方”,推出总额高达3.9万亿美元的2015财年(始于2014年10月1日)联邦政府财政预算报告。从这份报告中不难看出,随着美国政府财政情况的好转,政府预算重心逐渐从减赤字向促增长倾斜。

对富裕阶层

和企业增税弥补支出

根据这份报告,2015财年美国联邦政府支出总计约为3.9万亿美元,其中国防开支为6230亿美元,非国防开支为5630亿美元,包括社保、医保等在内的社会福利开支总额约为2.5万亿美元。与此同时,2015财年美国联邦政府的财政收入预计为3.3万亿美元,财政赤字约为5640亿美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1%,较前几年进一步下降。

这份财政预算案试图在未来10年增收1万亿美元税收,来减少政府的举债压力,而增税负担将主要落在企业和美国富裕阶层的身上。美国白宫强调,未来10年将对富人加税5980亿美元,其中包括实施所谓巴菲特准则的“公平税负税”,即未来10年内对中高收入人群多征530亿美元的税收。与此同时,奥巴马还建议通过改革税法堵住避税漏洞,未来10年将从跨国企业手中多征收2760亿美元税收。

这份预算报告还包括建立先进制造业中心、扩大针对低收入家庭的税收优惠、未来4年投入3020亿美元用于路桥建设等内容。有分析人士表示,美国政府预算重心逐渐从减赤字向促增长倾斜,政府计划在继续降低财政赤字的同时,加强基础设施、教育和科研等重点领域的投资。不过,和奥巴马的大多数计划一样,这份财政预算案将不可避免地遭到美国共和党的质疑。美国共和党希望通过减负税收以及改革税制的方法来促进经济增长,并认为高额财政支出只是一种浪费。路透社也发表文章表示,美国财政状况长期来看仍将持续恶化。

美经济复苏步调加快

在预算案中,美国白宫预计,今年经济同比增速将达到3.1%,明年增长3.4%。与美国白宫同样乐观的还有前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伯南克表示,与其他工业国相比,美国经济前景乐观,有理由认为今年美国经济增速将达到3%。

近期,持续的严寒气候让美国经济付出了代价,不仅拖累工业生产数据、就业市场数据、住房市场数据以及商业零售数据,还令商务部下修了去年四季度经济增速,连美联储主席耶伦也承认,严寒气候对经济复苏构成了影响。不过,看多的一派更加坚信美国经济能够顺利摆脱严寒天气困扰。日前针对46名经济分析师所做的调查,分析师多半认为一旦天气回归常态,美国经济也会加快增长,二季度美国经济增长按年率计算将扩大到2.8%。

凯投宏观分析师保尔更认为,严寒气候带来的一个冲击是天然气价格的暴涨,反过来可以刺激能源矿业的投资,这对美国全年经济的贡献幅度可能达到0.3个百分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