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热点追踪 - 正文

美国经济衰退?从最近一次经济危机找答案

来源:汇通网 2016-02-14 08:22: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美国即将再次面临经济衰退?这个问题令投资者及商业领袖颇感担忧,与此同时也是美国总统竞选的热议话题。对于这一问题的答案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你如何衡量经济复苏的强劲程度以及其持久性。目前美国经济正处于国家经济研究局经济学家所跟踪的商业周期的第七个年头。

美国即将再次面临经济衰退?这个问题令投资者及商业领袖颇感担忧,与此同时也是美国总统竞选的热议话题。

对于这一问题的答案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你如何衡量经济复苏的强劲程度以及其持久性。目前美国经济正处于国家经济研究局(National Bureau of EConomic Research)经济学家所跟踪的商业周期的第七个年头。

美联储主席耶伦周四(2月11日)告诉参议员称,每一年经济都会出现衰退的苗头,但是有证据表明经济复苏不会因为时间延迟而破灭。

以下关于经济复苏过程的对比是由CNBC所追踪的,这是自1960年开始,每次循环周期由每次下跌起算,以下列举了8次经济衰退过程中的一系列经济市场数据。

在所有的衡量指标中,目前的复苏力度几乎已经是这8次复苏中最弱的1次。

造成这种局面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自2007年12月开始的经济危机以来,个人消费者、政府部门以及企业的投资支出增速相对缓慢。此次,消费者支出的恢复速度远远低于过去的复苏过程。尽管在2010年各政府采取大规模刺激计划,但是各级政府的支出实际上仍低于大萧条时所造成的冲击。

是什么在推动着经济增长?

消费者支出一直增长缓慢,一定程度上是因为消费者的薪资增速水平较过去经济衰退时增速放缓。虽然在过去两年里美国劳动力就业市场已经复苏,且企业招聘步伐加速,但是整个就业增长量仍然低于过去经济复苏时的水平,因为在2007-2008年这段时间里失业规模较以往大的多得多。

薪资增长疲软

约占美国经济三分之二的消费支出,也因金融市场的崩溃导致家庭财富急剧下降而被加以“限制”。为了挽住损失的数万亿美元财富,美国家庭当前储蓄水平远超前几次复苏时的水平。

美国各个企业也均在2007年崩盘之后的利润争夺之路上艰难前行。虽然美国企业的利润随着美国就业和住房市场的复苏出现一定程度回暖,但是其增速依然滞后于前几次复苏时的水平,唯独高于1981-1990年这一周期,当时是美国房地产市场的低迷令美国经济进入一个相对温和的经济衰退期。

紧随其后的经济周期是“咆哮的90年代”,当时企业利润激增、科技行业快速发展并最终引发了互联网股市泡沫。相比之下,目前这一经济复苏周期中,股市涨幅相对较弱,仅超过70年代时的股市涨幅,而当年主要是因猖狂的通货膨胀率侵蚀了股票市场的涨幅。

企业利润和股票价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