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货币专题 - 英镑 - 正文

外汇周评:乌克兰战争开打,欧系货币失血,商品货币坚挺

来源:汇通网 作者:米末 2022-02-26 11:3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汇通网讯——俄罗斯将入侵乌克兰本周成为事实。俄总统普京周一宣布承认乌克兰东部的两个分离地区独立,下令向这两个地区部署军队;周四授权对乌克兰采取“特别军事行动”,并称他的目的是使乌克兰非军事化。俄罗斯发动全面进攻后,美元彰显避险属性,欧系货币下跌。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导致市场情绪大幅波动,但也提振了大宗商品价格,商品货币得以守住阵脚。

(原标题:外汇周评:乌克兰战争开打,欧系货币失血,商品货币坚挺)

俄罗斯将入侵乌克兰本周成为事实。俄总统普京周一宣布承认乌克兰东部的两个分离地区独立,下令向这两个地区部署军队;周四授权对乌克兰采取“特别军事行动”,并称他的目的是使乌克兰非军事化。俄罗斯发动全面进攻后,美元彰显避险属性,欧系货币下跌。

美国、欧盟、加拿大和英国等宣布针对俄罗斯银行和精英人士的制裁计划,德国叫停北溪二号这一来自俄罗斯的主要天然气管道项目。而且西方制裁还在加码中,包括美国阻止俄罗斯使用主要货币做生意、对俄实施全面出口限制等。

美联储官员开始评估不断演变的乌克兰冲突可能会对经济以及美联储转向政策紧缩的计划产生何种影响。投资者和一些官员表示,俄乌危机可能导致计划中的一轮加息放慢,但不太可能停止。


Pepperstone研究主管Chris Weston说:“市场一直在试图判断他们是否会止步于顿巴斯,现在看起来很清楚,他们正在向基辅移动,这一直是最坏的情况之一。市场试图了解情况有多糟,以及会有什么制裁,因为西方必须对普京和俄罗斯政府进行新一轮的制裁。这就是我们看到的最坏情况。考虑到风险,所以市场受到严重冲击。”

欧元受避险因素冲击


在天然气价格飙升和乌克兰紧张局势升级的情况下,欧元受到避险情绪上升的冲击,兑美元汇率本周收跌0.54%至1.1264,并创2020年6月1日以来新低1.1106。

随着最近几个月欧元区通胀率升至历史高位,欧洲央行已经放弃了今年不加息的承诺。但现在市场担忧,乌克兰危机无论怎样升级都将拖累欧元区。一些决策者公开主张在今年结束债券购买。欧洲央行之前称表示结束购债是加息的前提条件。

俄罗斯总统普京正式承认乌克兰东部的两个分离地区独立,并命令俄军在该地区开展“维和行动”,使得当地的安全危机升级。西方担心这场危机可能引发一场大规模战争。联合国难民署称,估计已有10万乌克兰人逃离家园。美国等西方国家已采取新的严厉制裁作为回应。

欧洲央行管委暨奥地利央行行长霍尔茨曼(Robert Holzmann)在接受瑞士报纸NZZ采访时表示,欧洲央行可能会在结束债券购买计划之前开始升息,并称可能在夏季就开始调整利率。

欧盟执委会副主席东布洛夫斯基(Valdis Dombrovskis)说,欧盟执委会下周将要求欧盟各国政府从2023年开始收回疫情期间提供的慷慨财政支持,因为经济已经恢复并正在强劲增长。

荷兰合作银行外汇策略主管Jane Foley说道:“欧洲天然气价格的飙升以及对俄罗斯向该地区供应的担忧加剧,对欧洲经济增长构成了风险,因此有可能严重影响欧洲央行未来收紧政策的时机,这是一个对欧元不利的因素。”

英国央行加息节奏料克制


英镑兑美元收低1.36%至1.3412,创2021年12月22日以来新低至1.3273。俄罗斯与西方国家在乌克兰问题上对峙之际,投资者对英镑持谨慎态度。英国央行官员有关未来利率的评论也令英镑短线承压。

英国央行行长贝利对议会表示,存在明显的通胀风险,但市场不应过度预估可能的升息规模。副行长拉姆斯登表示,央行将进一步收紧政策,但认为未来几个月仅会“适度”提高利率。

副行长布罗德班特称,英国央行的政策是让利率成为未来控制通胀的主要工具,同时其资产负债表的规模将缓慢下降,即使是在利率上下浮动期间。

Berenberg的外汇和利率分析师Moritz Paysen在研究报告中说:“由于高通胀率、利率上升和即将到来的加息,市场已经非常紧张,乌克兰-俄罗斯冲突暂时放大了市场走势。”

投资者已经完全消化了英国央行在3月17日的下次会议上将再次加息25个基点的预期,以及在5月的再下一次会议上将再次加息的预期。

疲软日元料唤醒日银


美元兑日元收高0.39%至115.529。不断上升的通胀、即将到来的选举、加上日元贬值推高生活成本,料将促成日本央行立场终于出现原本难以想像的鹰派转变,而且可能最快今年夏季就会实现。

总部设在伦敦的私人财富管理公司Corestrat的管理合伙人Kartik Ramachandran说:“我们认为风险是平衡的。现在如果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和日元走软推动整体风险上升,再加上工资增长缓慢乏力,日本央行将采取行动。”

法国巴黎银行财富管理亚洲外汇主管Shafali Sachdev表示:“我们看到投资者押注美元/日元波动性将上升,或至少保持在高档。这与市场反覆测试日本央行对维护上限的决心、并迫使他们加以捍卫的情形相呼应。”

摩根大通驻东京的日本市场研究主管佐佐木融说:“现在的情况与过去20年或30年完全不一样,所以人们开始思考这次可能不同。日元疲软和油价上涨对日本来说将是非常不利的,所以这也可能是日本央行调整政策的一个催化剂。”

商品货币守住阵脚


澳元兑美元收高0.73%至0.7232,纽元兑美元收高0.82%至0.6748,美元兑加元收跌0.47%至1.2700。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导致市场情绪大幅波动,但也提振了大宗商品价格,商品货币得以守住阵脚。

投资者不认为乌克兰战争会阻止加拿大央行下周开始加息。货币市场预计,加拿大央行将在下周三的政策公告中将政策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 0.50%,今年共上调六次以对抗通胀。


澳洲国民银行(NAB)外汇策略主管Ray Attrill说:“最终,澳元因风险情绪大幅恶化而遭受的损失,将比它从能源价格上涨中获得的益处更大,毕竟,去年大宗商品几乎全部上涨,但澳元几乎没有从中受益。”

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澳洲第四季实际资本支出增长1.1%,低于预期,但鉴于消费者需求旺盛,GDP看来仍有可能表现强劲。澳洲联储下周召开3月政策会议,肯定会将利率维持在0.1%不变,这使市场关注其对乌克兰局势和薪资报告的反应。


西太平洋银行分析师在一份报告中说:“大宗商品题材仍受到良好支撑,而且我们正处于矿商分红季,这意味着我们可能会在0.72美元附近继续区间波动。”

西太平洋银行外汇策略主管Richard Franulovich表示:“……我们很惊讶澳元没有走低。”他指出,澳洲作为能源、特别是液化天然气和煤炭净出口国的地位,是澳元的一个缓冲。

超级鹰派的新西兰联储如期加息25个基点至1.0%,并暗示未来路径可能比最鹰派的投资者押注还要激进。它透露曾考虑加息50个基点,以阻止通胀预期进一步回升。主席奥尔(Adrian Orr)周五表示,及早对抗通胀压力可以避免未来进一步加息。

新西兰联储预计官方隔夜拆款利率(OCR)到2024年底将达到3.35%,远高于11月预计的2.6%,也远高于市场预期。并决定开始积极出售其持有的债券,尽管年度出售规模仅为50亿纽元。

西太平洋银行新西兰代理首席经济学家Michael Gordon说:“最大的意外是OCR预期路径的提升程度——甚至超过我们高于市场普遍预测的3%。我们继续预期未来几次政策会议上将有一系列25个基点的加息。”但他指出,加息50基点的风险仍然存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平洋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