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热点追踪 - 正文

元旦假日金价稳固攀升,变异病毒和FED加息预期展开博弈

来源:汇通网 作者:龙舞 2022-01-03 19:3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汇通网讯——1月3日欧市盘中,现货黄金维持在1825美元附近窄幅震荡,日图以下级别整体依然维持震荡走高的态势。时段内,中国市场、部分欧洲市场均为元旦补休日,因此市场整体交投较为清淡,金价波动幅度受到限制。

(原标题:元旦假日金价稳固攀升,变异病毒和FED加息预期展开博弈)

周一(1月3日)欧市盘中,现货黄金维持在1825美元附近窄幅震荡,日图以下级别整体依然维持震荡走高的态势。时段内,中国市场、部分欧洲市场均为元旦补休日,因此市场整体交投较为清淡,金价波动幅度受到限制。

元旦假日期间,美国市场仍然保守变异病毒的困扰,此外也存在大量闲置资金,从而为推动金价走高埋下伏笔,不过美联储加息预期限制了金价涨幅。2022年第一周,投资者将聚焦本周三美联储公布的12月会议的纪要,以及本周五的非农就业报告。投资者将通过纪要与非农就业数据,来预判美联储的加息时间点。

元旦假日期间美国奥密克戎变异病毒快速传播,1月或在美国登顶



变异病毒的快速传播,加剧里市场对于美国经济前景的担忧,从而有利于金价的走势。

美国媒体12月31日报道说:美国新冠肺炎疫情恶化,纽约多达三成急救人员请病假。报道显示,纽约市消防局表示,目前纽约已有多达30%的急救医务人员、17%的消防人员因病无法工作;这比美国在2020年3月和4月疫情严重时期的比例还要高。

纽约市消防局称,这些请病假的人有的是已确诊新冠肺炎、有的是正在等待检测结果。

另有消息称,南非已过了由奥密克戎变体引起的新冠病例的高峰期。科学家们预测,在美国病例急剧增加,最快将在1月中旬达到峰值。

过去一个月,奥密克戎变体以惊人的速度在世界各地传播,连接种过疫苗或以前感染新冠后康复的人也不能幸免。

一般认为,由于检测不足、在家检测和假期报告延迟,美国的实际日增病例大大高于上述数字。更重要的是,相当多的人可能是无症状感染者,从未意识到自己染病。

哥伦比亚大学研究人员的新估测表明,美国可能在1月9日前达到高峰,届时每周约新增确诊250万例,甚至可能高达540万。

纽约是美国第一个出现大规模激增的大都市,研究人员预测病例将在新年的第一周达到高峰。

领导哥伦比亚大学针对疫情建模分析的公共卫生研究员Jeffrey Shaman说:令人震惊,令人不安。我们看到前所未有的新冠病例数量。

根据南非的数据和英国周五发布的初步数据,奥密克戎比德尔塔和其他新冠病毒变异要温和得多,导致住院的可能性也小得多。但专家说,大量的人同时被感染仍可能给医院带来极大的压力,特别是在疫苗接种率较低的地方或医院已不堪重负的地方。

模型估计,美国的病例将在1月底达到高峰。但是,即使是这些研究人员现在也因为奥密克戎传播快速而重新考虑其预测。病例增加太快了,一些公共卫生研究人员说,通过建模来预测演变方向,已变得没必要了。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威廉?哈纳奇说:你甚至不需要一个模型来处理这个问题。

埃默里大学的公共卫生研究员娜塔莉?迪恩表示,有两个因素可以导致新的感染率下降。最大的因素是,病毒在某些社区,特别是密集的城市疯狂传播;当病毒找不到人感染,新病例就会减少。另外,人们也可能改变行为,比如社会限制或自己个人的行为,使病毒感染人的机会变少。

美联储隔夜逆回购用量再创新高,表明市场上闲置资金较多有利于金价

 

2021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投资者存放在美联储隔夜逆回购协议(RRP)机制中的资金数额攀升至历史高点。

上周五,100多位参与者在美联储的隔夜逆回购协议机制中总共投入了1.905万亿美元,货币市场基金等对手方可以在该机制中向央行投放现金。之前的记录是在12月20日创造的,为1.758万亿美元。今日的记录是自6月17日央行将隔夜逆回购利率提高到0.05%后的最大单日使用量增长。相比之下,2020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仅有15个对手方使用了96.5亿美元。

目前货币市场上的现金过剩,以及由此创造的RRP机制的使用纪录,与过去许多年发生的情况形成了对比。每年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往往被证明是资金市场的一个压力点,借款人争抢投资者的闲钱,导致关键贷款利率飙升。但情况已经发生了变化。

由于投资者需要有地方存放短期现金,而且美债市场出现了不平衡,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美国政府现金余额减少和美联储资产购买所促成的,因此今年RRP机制的使用量已经爆炸性增长。对该机制的需求也倾向于在每个季度末激增,因为交易商减少了他们在回购协议市场上的活动,以便为监管目的支撑其资产负债表。

也就是说,即使没有季度末的因素,自8月份以来,对RRP机制的需求也经常超过1万亿美元,策略师们认为,在央行停止其资产购买计划之前,对使用该机制的强烈意愿不太可能减弱。美联储本月早些时候表示,它将把缩减购买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的速度提高一倍,达到每月300亿美元,使其有望在2022年初结束该计划,而非最初计划的年中。

市场对美联储加速加息的担忧升温,不利于金价



在新的一年里,美联储利率政策制定委员会获得FOMC投票权的地区联储主席,可能会强烈支持加息以应对高通胀。

据报道,2022年,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的投票席位将进行常规轮换,堪萨斯城联储主席、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克利夫兰联储主席和波士顿联储主席将成为该委员会的票委。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里士满联储主席巴尔金和旧金山联储主席戴利将不再拥有投票权。

在四位新票委中,堪萨斯城联储主席乔治是美联储最坚定的鹰派人物之一,在过去一半以上FOMC投票中,她总是支持比其他成员更紧缩的货币政策。她和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是2021年退出经济刺激措施的倡导者。

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也往往比其他成员表现得更加鹰派,她是唯一一个对2020年新冠疫情伊始美联储提供的部分刺激计划持异议的央行官员。

另外根据美联储的惯例,通常被视为货币政策中间派的费城联储主席帕特里克?哈克(Patrick Harker)可能会在波士顿联储有新主席之前成为FOMC的票委。

在所有美联储官员在去年12月15日的会议上表示他们预计将在2022年加息之后,这一转变不太可能显著改变美联储政策进程,但这些变化将让公众更多地关注一些“鹰派”官员的发言。

在去年12月FOMC会议上,美联储正式宣布加快Taper的速度,将缩减购债规模增加一倍,使刺激计划在今年3月结束,从而为从明年春天开始的一系列加息做好了准备。

会后发布的经济预测显示,所有18名官员都预计将在2022年加息,其中大多数人预计2022年将加息3次,每次0.25个百分点。而就在去年9月份,还约有一半的成员预计2022年不会加息。

美联储官员已经完成了一项重要的政策转向,显示出对通胀可能保持高位的担忧要大得多。目前美联储青睐的通胀指标——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PCE物价指数在11月同比上升4.7%,为近40年来的最高水平。

牛津经济研究院经济学家Kathleen Bostjancic表示,鉴于美联储最近会议的结果,实际上“整个FOMC都变得更加鹰派了”。市场已经画好了美联储加息路线图:今年3、6、12月各一次,但是担心美联储会加太多。

本周投资者需要关注美联储12月纪要和非农报告



投资者本周需要重点关注的是美联储12月的会议纪要以及12月的就业形势报告。会议纪要可能会提供更多有关加快削减购债步伐的细节。另外,本周还有多位美联储官员发表讲话。

美联储票委会在今年的第一次会议上就进行轮换(替换上一年四位地方联储主席),市场认为2022年的票委整体比2021年还要来得“鹰派”。

不过,更大问题将是谁来填补三名理事的空缺,市场认为,美国总统拜登会提名三位比较“鸽派”的理事来平衡货币政策。

据外媒上周报道,拜登正在考虑让Sarah Bloom Raskin担任美联储负责监管的副主席。Raskin是律师出身,在奥巴马政府时期担任过美联储和财政部的要职,包括2010至2014年间担任美联储理事,2014至2017年间担任财政部副部长。

另外就是12月的非农报告,目前市场预期美国12月将创造37.4万个非农就业岗位。现在美联储和美国经济都面临着这个问题——在通胀飞涨的情况下,就业增长保持在一个“不温不火的水平”;但如果为了放慢通胀立即撤走宽松政策,可能会让就业增长完全停滞。

不仅如此,“非农报告”还将公布美国工人的薪资增长。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曾在11月议息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表示,没有看到工资和物价螺旋上升的迹象。央行官员也认为,只要在明年解决能源危机和供应链瓶颈,通胀自然会从高位回落。

但有一种理论认为,工资提高会引起商品价格上涨,而价格上涨又迫使工人要求提高工资,这又会引起商品价格的上涨。一旦形成这种螺旋式的通货膨胀,物价就有了长期增长的基础。


图:现货金价4小时图

技术上,目前金价4小时图中目前价格处在明显的震荡上升的走势中。下方MACD的DIF柱值不断抬升,表明价格上涨力度的增强,同时DIF的柱值并没有处在极限状态,表明价格并未出现过度超买。

此外,从均线方面来看,4小时图中金价基本站稳均线上方,各周期均线向上发散,表明价格看涨。同时价格沿着布林带上轨和中轨缓慢爬升,表明价格上涨相对较为稳固。 投资者应该继续以看多的思路对待金价4小时图中的后市走势前景。

北京时间19:25,现货黄金报1825.90美元/盎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