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热点追踪 - 正文

EIA原油库存降幅超预期,成品油库存大降,美油短线飙升1.2美元

来源:汇通网 作者:龙舞 2021-12-29 23:4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汇通网讯——12月29日纽约时段盘中,北京时间23:30,美国EIA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2月24日当周美国除却战略储备的商业原油库存降幅超预期,精炼油库存降幅超预期,汽油库存降幅超预期。EIA数据公布后美国原油价格短线飙升1.2美元。

(原标题:EIA原油库存降幅超预期,成品油库存大降,美油短线飙升1.2美元)

周三(12月29日)纽约时段盘中,北京时间23:30,美国EIA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2月24日当周美国除却战略储备的商业原油库存降幅超预期,精炼油库存降幅超预期,汽油库存降幅超预期。EIA数据公布后美国原油价格短线飙升1.2美元。



EIA原油库存降幅超预期

     

具体数据显示,美国截至12月24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变动实际公布减少357.6 万桶,预期减少270万桶,前值减少471.5万桶。

此外,美国截至12月24日当周EIA汽油库存实际公布减少145.9 万桶,预期增加90万桶,前值增加553.3万桶;美国截至12月24日当周EIA精炼油库存实际公布减少172.6万桶,预期减少35万桶,前值增加39.6万桶。

EIA报告显示,上周美国国内原油产量增加20万桶至1180万桶/日。美国上周原油出口增加5万桶/日至292.9万桶/日。美国原油产品四周平均供应量为2142.5万桶/日,较去年同期增加12.4%。上周美国战略石油储备库存减少140万桶至5.95亿桶,减少0.2%。

EIA报告显示,美国战略石油储备SPR库存上周跌至2002年1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美国中西部馏分油库存上周跌至2020年1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美国原油产量上周升至2020年5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EIA报告显示,美国至12月24日当周除却战略储备的商业原油库存为2021年9月24日当周以来最低。美国至12月24日当周除却战略储备的商业原油进口量为2021年10月1日当周以来最高。

EIA报告显示,除却战略储备的商业原油上周进口675.9万桶/日,较前一周增加56.5万桶/日。除却战略储备的商业原油库存减少357.6万桶至4.2亿桶,减少0.8%。


美国原油价格5分钟图显示

伊核谈判重启,但谈判进展缓慢



12月27日,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联合委员会在维也纳举行第八轮谈判,继续讨论美伊如何恢复履约问题。目前为止,磋商似乎在提振伊朗石油出口方面进展甚微。

在新一轮就恢复《联合全面行动计划》谈判过程中,伊朗表示,恢复原油的合法出口是关键。然而,目前为止,磋商似乎在提振伊朗石油出口方面进展甚微。

伊朗外长阿卜杜拉希扬称,对伊朗来说,最重要的问题是伊朗石油可以“无限制”出售,出售资金以外币形式存入伊朗的银行账户: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问题是首先让伊朗轻易和不受阻碍地出售石油。石油(销售)的收入要作为外汇存入伊朗的银行,这样我们才可以享有JCPOA规定的所有经济利益。

另据报道,伊朗外长阿卜杜拉希扬12月27日表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相关方将重点讨论一份“新的共同草案”,新一轮谈判将以该草案为蓝本。这份“新的共同草案”在12月初结束的第七轮磋商中达成,涉及取消对伊制裁和核查等问题。

2015年7月,伊朗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核协议。2018年5月,特朗普带领下的美国政府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随后重启并新增一系列对伊制裁。2019年5月,伊朗逐步中止履行伊核协议部分条款。

当拜登带领下的本届美国政府打算重返伊核协议时,伊朗官员声称,必须先取消制裁,并保证未来的美国政府能够履约。同时,取消原油出口制裁也一直是伊朗的首要诉求之一。据路透社,西方谈判代表则希望,伊朗能在取消制裁之前就减少核活动。

今年4月以来,伊核谈判已在维也纳举行了七轮,但始终未能达成一致意见。同时,据路透社,在本月初结束的第七轮磋商中双方几乎没有取得任何进展,这导致国际社会对美国取消对伊朗石油出口的制裁的前景感到悲观。

本次谈判将继续由欧盟对外行动署副秘书长莫拉主持。12月27日晚间,莫拉重新强调了会谈的紧迫性:所有代表团都有一种紧迫感,即必须在相对合理的时间内完成谈判。同样,我不会设置限制,但我们希望能在几周而非几个月内完成。

对此,美国伊朗问题特使 Rob Malley 在12月21日也警告称,给谈判留下的时间不多了,若谈判不迅速达成,伊朗将接近具备研制核武器的能力,伊核危机或进一步升级。或许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将不得不得出结论,JCPOA 已不复存在,我们将不得不谈判一项全新的协议,当然我们会经历一段不断升级的危机时期。

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不利于油价



各国政府已经警告说,圣诞假期后感染和住院人数可能会激增,这为来年的疫情设定了严峻的基调。圣诞节过后,全球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创纪录新高,美国更是单日新增50万确诊病例。

周一,全球单日新增新冠感染人数超过144万,打破了此前的纪录。由于奥密克戎感染浪潮,一个更为保守的指标——7天滚动平均感染人数,也处于历史最高水平,周一的7天滚动平均病例数约为841000例,比一个月前增加了49%,当时奥密克戎在南部非洲首次被发现。 

在截至26日的一周,美国平均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接近20万例,达到198405例,比此前一周激增了47%,创下今年1月以来的新高。

创纪录的病例数要求政府官员重新评估疫情防控政策。作为一种高度变异和最具传染性的变异株,奥密克戎正迅速成为全球的主导毒株,因为它逃避了通常由疫苗和先前感染提供的免疫力。

研究表明,尽管奥密克戎的感染速度比以前的病毒快70倍,但它引起的疾病可能没有以前那么严重,特别是对那些已经接种疫苗和接受了加强针的人。

令人欣慰的是,每天的新冠病例死亡人数并没有显著增加。尽管出现了奥密克戎,但自10月中旬以来,7天滚动平均死亡人数从德尔塔病毒驱动的峰值回落,一直徘徊在约7000人左右。

然而,传播的容易程度和病例数量的激增仍可能会对全球医院系统造成挤压,使未接种疫苗和因其他疾病需要医疗护理的人陷入困境。

各国政府已经警告说,圣诞假期后感染和住院人数可能会激增,这为来年设定了疫情严峻的基调。创纪录的病例数给政府官员施加了越来越大的压力,这要求他们重新评估他们的疫情防控政策。

此前美国缩短了对新冠检测呈阳性的人的建议隔离时间,使他们能够更快地重返工作岗位,并可能有助于减少可能导致学校关闭或供应链中断的大范围封锁。但奥密克戎的到来大大阻碍了2021年的正常化进程。如果不愿重新采取疫苗接种前的封锁和其他的限制措施,可能会让病毒传播得更广泛。

美联储鹰派的基调对油价不利



按照推算,美联储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明年将有鹰派倾向,因为在年度投票权轮换中,一些通常更加鸽派的地区联储行长将被轮下。

轮上投票权的地区联储行长包括堪萨斯城的Esther George、克利夫兰的Loretta Mester、圣路易斯的James Bullard以及仍在招聘的波士顿联储新行长。在此期间,费城联储的Patrick Harker将代替波士顿投票。

轮下的地区联储行长包括芝加哥的Charles Evans、亚特兰大的Raphael Bostic、里士满的Thomas Barkin和旧金山的Mary Daly。Bullard、Mester和George最近都对物价飙升发表了鹰派评论。

不过,更大的问题是谁来填补美联储理事会的三个空缺。白宫12月17日表示,总统乔·拜登计划在年底前提名人选。但此后一直未更新具体日期。

无论他选的是谁,都将要平衡他们对适当政策路径的看法:一边是在疫情继续肆虐情况下促进充分就业,一边是应对几十年来最强通胀构成的威胁。

经济学家认为:美国总统乔·拜登对美联储理事会三个空缺席位的提名(预计很快公布),可能导致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对2023年加息的预期从目前预期的三次变为两次。

首席美国经济学家Anna Wong称,获得拜登提名连任的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已经带领他的同事转向鹰派,将QE减码的完成时间提前到3月份。

美联储理事Christopher Waller 12月17日表示,这为美联储最早在3月15-16日的政策会议上加息扫清了道路;但他也警告称,omicron变异株可能对让他的预测构成挑战。他只是在表达自己的看法,但他显然不是唯一一个担心通胀过热的人。

一些即将轮上投票权的地区联储行长已经拉响了通胀警报。在美联储12月会议前,Bullard和Mester都赞成加快退出政策支持。在回答3月会议是否应保留加息可能性的问题时,Bullard表示官员们应该“机灵点儿”。George在11月就曾警告过高通胀,并且一直属于鹰派成员。

即将轮下的Daly通常会直言不讳希望在收紧政策的时候耐心一些,以尽可能让更多人重返工作岗位。但在12月,她也转向鹰派立场,宣布2022年可能需要加息两三次。在9月份的时候,她还不确定来年是否有必要加息。当时的预测显示,美联储决策者们对于是2022年还是2023年首次加息的意见势均力敌。

不过,如今局势大变。随着消费者价格指数达到近40年最高同比涨幅,决策者们在12月14-15日政策会议上提交的预测中值显示,他们已转向明年加息3次,2023年再加3次。

墨西哥将停止原油出口以满足能源自主目标



墨西哥周二举行的一场发布会,再度告诉外界:原油市场充满着惊人的不可预见性。墨西哥石油公司CEO Octavio Romero在墨西哥城宣布,该国将于2023年彻底停止向国际市场出口原油,作为过渡期的2022年,出口量也将削减过半至43.5万桶/天。

这一变化也体现出墨西哥总统洛佩斯·奥夫拉多尔“能源自主”的决心。与大多数主要产油国一样,墨西哥缺少足够的炼油设备把原油转化成燃油和其他化工产品,所以该国的汽油和柴油大都要从美国炼厂进口。

如果AMLO的计划能够顺利落地,意味着国际原油市场的重要卖家将在2023年退出市场。在本世纪早些年,墨西哥石油公司曾每天向美国、印度、日本等国的炼厂每天出口190万桶原油,近些年出口量也维持在100万桶/天上方。墨西哥也是欧佩克的观察国,曾在去年的历史性减产协议磋商中一度成为全球焦点。

墨西哥停止出口原油也对美国墨西哥湾区的炼厂产生巨大影响,这些设施大都配置了处理重质高硫原油的设备。虽然市场并不太理解增加国内炼油产能和停止出口之间的逻辑关系,但对于高负债的墨西哥石油公司而言,如何补上贸易现金流更是迫在眉睫的问题。这家墨西哥国企目前背负了高达1130亿美元的债务,也是全球原油出口商中最多的。

除了兑付债券外,如何在未来一年左右的时间里提升炼油产能,从而完全消化自己国内生产的原油也存在疑问。由于交付给隔壁的美国炼厂更为方便,墨西哥石油公司的炼油设备在过去五年里就没有跑满过一半产能,投资不足、缺乏维护带来的问题也很难在短期内解决。

作为参照,美国炼厂通常能用到产能的90%以上,即便在疫情最严重的阶段,产能利用率也接近70%。墨西哥能源部前官员Rosanety Barrios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该国的炼厂很难跑到80%的额定产能,在公开喊出停止出口后,万一该计划遭到挫折时,也不会有外国伙伴提供的缓冲。

Romero在周二也公开表示,为了满足国产能源目标,墨西哥石油公司将在2022年达成151万桶/天的炼油产能,到2023年进一步提升至200万桶/天。该国目前在多斯博卡斯区域的炼厂正在建设中,计划是2022年投产,但由于费用超支和建设拖延很难在2023年实现全额产能。此外墨西哥国企还买下了临近休斯顿的一处设施,虽然地处美国境内,但仍被视为“墨西哥国家炼油体系”的一部分。

根据测算,如果墨西哥将日炼油能力提升63.5-73.5万桶,就能多生产19-22万桶汽油,足以较2020年水平减少50%的美国成品油进口。根据EIA的统计,美国墨西哥湾的炼厂2020年出口汽油中超过六成流向墨西哥。

除了美国炼厂外,亚洲炼厂也会受到这一最新动向的影响,这一地区消耗了墨西哥出口量的四分之一,韩国和印度将受到最主要的冲击。

委内瑞拉今年原油产量已翻一番



12月24日,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宣布,其石油日产量已超过100万桶,为三年来首次,该国石油部长塔雷克·埃尔·艾萨米在圣诞节的一次讲话中称之为“伟大的胜利”。

11月时,委内瑞拉石油公司的平均产能达到82.4万桶/天,远高于今年前三个季度的水平,比去年同期提高了90%。此前,委内瑞拉石油公司处理了为其提供服务的小型钻井公司的陈年债务,并从伊朗国家石油公司(NIOC)获得了一种关键稀释剂的稳定供应。

伊朗定期供应给委内瑞拉石油公司的稀释剂可以帮助该公司把从奥里诺科重油带中抽出的污泥状石油升级成更商业化的等级并运往市场。

委内瑞拉国内原油销售的收益以及对亚洲出口石油的增加,使得委内瑞拉石油公司得以与服务公司摊销部分债务,并通过许诺未来工作和允许一些国内公司运营钻井以解决与其债务问题。知情人士透露,少数服务公司还接受了以石油副产品和剩余燃料等实物进行结算。

一份委内瑞拉石油公司的内部文件显示,截至12月中旬,奥里诺科河地区共有47台修井和维修钻机,其他地区还有29台。另外,还有19个钻机处于停工的状态。不过,即使在2021年原油产量翻番后,这个南美国家仍远未达到1998的300万桶/天的产量巅峰。

去年委内瑞拉的原油产量为56.9万桶/天,出口量平均为62.7万桶/天。由于产量跟不上出口量,委内瑞拉石油公司消耗了大量的库存,因此有传闻称其可能在出口的原油中添加了进口稀释剂或水。

一家在拉丁美洲的咨询公司估计,委内瑞拉石油产量已经反弹,不包括凝析油和天然气液体,该国今年的原油产量将平均为64万-66万桶/天。

咨询公司Gas Energy的管理合伙人Antero Alvarado表示:委内瑞拉石油公司已将债务摊销给供应商。Alvarado补充道,委内瑞拉石油公司在委内瑞拉东部的两个石油项目——Petro San Felix和Petrodelta已经恢复了部分产量,目前正寻求融资,以继续增加产量。另外,该公司修理了三个750马力的钻机,计划在明年启用。

知情人士透露,委内瑞拉石油公司至少还有两个独立项目计划在2022年将产量提高近一倍,它们分别是Tia Juana和Cabimas。

一名委内瑞拉的石油工人表示,正有越来越多的油田在重新开放,2022年会重启更多的石油中转站。由于与油服公司达成恢复工作的协议很脆弱,如果委内瑞拉石油公司不遵守承诺,协议可能会破裂,因此对于委内瑞拉石油公司来说,推迟偿还债务将是一个关键的隐患。

另外,100万桶/天这一数字似乎并不可靠,因为市场关注的是持续的高产量水平,而不是一时的产量峰值。这是一个重要的区别,按月计算,这一产量确实比11月增加21%。但目前还不清楚该公司能否继续提高或维持石油产量。多年来未支付的账单、管理不善、再加上美国的制裁,使其下游客户仅限于可追踪交易记录的公司,并且无法获得专业的钻井设备和海外投资。

能源咨询公司Rapidan Energy Advisors的地缘政治风险主管Fernando Ferreira表示:尽管委内瑞拉产量增长前景较为乐观,但委内瑞拉石油公司不太可能维持100万桶的日产量。这个国家的石油行业仍然千疮百孔,所以更高的运输量可能会增加事故和故障的发生几率。

此外,委内瑞拉石油公司的产量已经接近其所能承受的峰值,若想进一步提高收益,可能会受到缺乏钻机等装备的限制。

休斯敦莱斯大学贝克研究所拉美能源项目主任Francisco Monaldi表示:2021年的基础产量远低于委内瑞拉石油公司的产能,我们现在已经达到了这个能力。为了在2022年实现产量增长,需要投资新井开发和升级基础设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