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热点追踪 - 正文

外汇周评:避险降温抵消美联储决议努力,美元冲高回落,日元跌至十周低位

来源:汇通网 作者:和尚 2021-09-25 15:0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汇通网讯——刚刚过去的一周,外汇市场主要受美联储利率决议和避险情绪的变化影响,原本市场对美联储利率决议持鹰派预期,而且美联储也确实偏向鹰派,再加上市场对亚洲房地产市场担忧情绪升温,美元指数一度创近一个月新高至93.52,但在担忧情绪降温后,美元指数基本回吐全部涨幅。非美货币方面,欧元、澳元、纽元均探底回升,周线跌幅相对较小;避险日元遭遇市场抛弃。

(原标题:外汇周评:避险降温抵消美联储决议努力,美元冲高回落,日元跌至十周低位)

刚刚过去的一周,外汇市场主要受美联储利率决议和避险情绪的变化影响,原本市场对美联储利率决议持鹰派预期,而且美联储也确实偏向鹰派,再加上市场对亚洲房地产市场担忧情绪升温,美元指数一度创近一个月新高至93.52,但在担忧情绪降温后,美元指数基本回吐全部涨幅,收报93.27附近,周线基本持平,涨幅约0.05%。

非美货币方面,欧元、澳元、纽元均探底回升,周线跌幅相对较小;避险日元遭遇市场抛弃,美元兑日元涨至近两个半月高位,收报110.72,周线涨幅约0.72%,为5月底以来最大单周涨幅。英镑表现也相对较弱,本周震荡下跌0.45%,为连续第三周下跌,收报1.3679附近。



美联储表示最快11月开始缩减购债,美元一度创一个月新高


美联储周三(9月22日)将指标利率目标区间维持在目前的0%-0.25%不变。美联储表示,最快可能在11月开始缩减每月购债步伐,并暗示,随着联储加快逆转大流行期间的危机政策,结束购债后进行的加息可能会早于预期。

美联储最新政策声明和单独发布的经济预测体现了这一轻微的鹰派倾向。声明和预测显示,18位政策制定者中有九位预计,需要在2022年加息,以应对通胀。美联储预计今年通胀率将达到4.2%,是通胀目标的逾两倍。

鲍威尔称,只要到9月美国就业增长“合理强劲”,美联储可以在11月2-3日的政策会议后开始缩减每月1200亿美元购债规模。美国将在10月初公布9月就业报告,这是11月会议前的最后一份就业报告。“不需要一份惊人的或超级强劲的就业报告”来促使美联储开始“缩减”购债计划,缩减过程预计将在明年年中结束。

F.L.Putnam投资管理公司的投资组合经理Steven Violin说,“从现在来看,很有可能将从11月开始逐渐缩减购债,但这是不确定的,如果出现各种风险,这仍然要满足许多门槛条件,风险包括联邦举债上限辩论、新冠疫情前景,还是亚洲房地产市场的干扰,”

在美联储利率决议后美元指数震荡走高,最高触及93.52,为8月23日以来新高。不过,周四(9月23日)美元指数大幅走弱,回吐全部涨幅,一方面,是因为“靴子落地”,另一方面,则是市场对亚洲房地产市场的担忧情绪降温,削弱了美元的避险需求。



本周美国经济数据差于预期,打击美元多头信心


此外,本周出炉的美国经济数据差强人意,也打击美元的多头信心。其中,美国8月成屋销售降幅略大于预期,房价涨势放缓;9月Markit综合PMI降至一年来最低,服务业PMI创14个月最低;上周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意外增加。

数据显示,美国8月成屋销售降幅略大于预期,因供应仍紧张,但有迹象表明,房价大幅上涨和新冠大流行推动的需求可能已经见顶。8月成屋销售下降2.0%,经季节调整后年率为588万户。所有四大地区的销售都出现下降,其中人口稠密的南部地区下降3.0%。路透访查的分析师此前预测,8月成屋销售料降至589万户

美国9月企业活动扩张速度创一年来最慢,因供应严重受限,且需求触顶,符合第三季经济成长大幅放缓的预期。数据公司IHS Markit周四表示,其追踪制造业和服务业的美国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9月初值降至54.5,为自2020年9月以来最低,8月终值为55.4。该指数高于50表明民间部门在扩张。

9月服务业PMI初值降至54.4,为14个月最低,8月终值为55.1。经济学家此前预测的9月初值为55。服务业占美国经济活动的三分之二以上。

9月制造业PMI初值意外降至60.5,8月终值为61.1。经济学家此前预测的9月初值为61.5。制造业占经济总量的11.9%。


美国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意外增加1.6万人,经季节性调整后为35.1万人,受加利福尼亚州和弗吉尼亚州请领人数激增推动。初请失业金人数连续第二周增加,这令经济学家感到困惑。一些人将此归因于加州的野火,另一些人则认为是飓风艾达,这场飓风在8月下旬重创美国海上能源生产。 

由摩根大通量化研究团队创建的一个就业跟踪模型预计,美国9月就业数据依然疲弱,因自劳工节以来,消费者似乎削减了旅游和休闲支出。该模型结合大通信用卡使用量和机场安检数量等一系列替代数据预计,9月就业岗位增长33.3万。在预测上月美国就业岗位增长大幅放缓方面,摩根大通的该模型几乎比其他所有预测都更准确。

欧洲央行准备迎接持久高通胀,或在明年3月结束PEPP


欧元兑美元本周探底回升,一度创一个月新低1.1687附近,但欧洲央行的鹰派言论给欧元提供支撑,欧元收报1.1720附近,周线跌幅仅0.04%;市场将进一步关注下周欧洲央行官员的更多表态和9月CPI数据的表现。

本周参与讨论的消息人士称,欧洲央行决策者正准备迎接通胀超过央行已经上调的预测,为在3月结束紧急购债铺平道路。欧洲央行计划在12月就大流行病紧急资产收购计划(PEPP)的未来做出决定,预计随着经济重回大流行前轨道,通胀在今年异常跃升之后,将在2022-23年回落。 

标普全球评级表示,已经调高今年欧元区的经济增长和通胀预估,但预计明年的通胀率将回落到2%的目标下方。该评级机构表示,自3-4月解除封锁限制以来,欧洲的经济复苏“出乎意料地强劲”,这促使其将今年的经济增长率预估从之前的4.4%上调到5.1%。

(欧元兑美元日线图)

日本央行维持货币政策不变,避险降温日元大跌


日本央行周三保持货币政策不变,但对出口和产出的看法更加黯淡,这加强了外界对该行将维持其大规模刺激措施的预期,即使其他主要央行都在考虑撤出危机模式的支持措施。

受新冠疫情造成的亚洲工厂停工影响,笼罩在制造商头上的阴霾让日本脆弱的经济复苏雪上加霜,此前消费疲软已经阻碍了经济发展。

日本央行在政策决定声明中称,“出口和工厂产出继续增加,但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供应限制的影响,”并承认疫情导致的亚洲工厂停工对日本制造业产生了影响。

日本央行维持其对经济的评估不变,称经济“有回升趋势,不过受疫情的影响,经济形势仍然严峻”。日本央行一如普遍预期,维持短期利率在负0.1%,10年期公债收益率目标在近零水准不变。

日本央行利率决议兑日元的影响相对有限,本周主导日元走势的主要是美元走势和市场避险情绪的变化,在美元走高和避险降温之际,美元兑日元最高触及110.79,为7月7日以来第二高位置,8月11日高点阻力在110.80。

这次政策会议之后,日本执政党将在9月29日进行领导人选举,该选举可能会使政府的重点从目前基于前首相安倍晋三的 “安倍经济学 ”再通胀政策的立场上转移。

日本执政党自民党主席的热门人选河野太郎表示,日本政府和央行必须密切合作,以避免日元贬值。“如果市场对日本财政失去了信任,可能会引发日元下跌,”河野太郎称,“如果日元继续下跌,进口成本将上升,并导致通胀。”他还表示,日本必须加快放松监管的步伐,以吸引外国投资和促进初创企业。

(美元兑日元日线图)

英国央行称升息的理据有所加强,两位委员呼吁尽早结束购债


英镑本周表现不佳,一方面是美元相对强势,另一方面是PMI数据表现疲软,不过英国央行利率决议略微偏向鹰派,给英镑提供支撑。

一项调查显示,英国经济本月失去了更多动能,企业再次苦苦应对成本上升,这凸显了英国央行官员在周四利率决定之前面对的困难局面。

IHS Markit/CIPS英国9月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连续第四个月下滑,由8月的54.8跌至54.1,为2月以来最低。经济学家给出的预估为54.5。

调查显示,服务业和制造业都在放缓。9月服务业PMI从8月的55.0降至54.6,为2月以来最低。服务业企业的商业预期降至九个月低点。9月制造业PMI从8月的60.3降至56.3,亦为2月以来最低

编制PMI数据的IHS Markit首席商业经济学家Chris Williamson说,“9月的PMI数据将加重人们对英国经济正走向一波‘滞胀’的担忧,虽然有明显迹象显示,需求自第二季达到顶峰后正在降温,但调查也表明企业活动正日益受到原材料和劳动力短缺的限制,这在制造业中最为明显,但在一些服务企业中也是如此。”

不过,英国央行周四仍表示,加息的理据“似乎有所加强”,该行现预计年底英国通胀将达到4%以上,是目标水平的两倍多。
 
英国央行周四将指标利率维持在0.1%不变,并维持8950亿英镑(1.22万亿美元)的资产购买目标不变。英国央行称,预计通胀升穿目标将是暂时的,购债行动计划持续到年底。但两位政策制定者呼吁央行立即停止8950亿英镑(1.23万亿美元)的债券购买计划。

英国央行表示,最近几周天然气价格急升,导致几家规模较小的英国能源供应商倒闭,并迫使政府进行干预,意味着2022年上半年通胀也有可能保持在4%以上。

英镑兑美元本周一度跌至1.3610,为8月20日以来新低,但周四大涨0.7%,收复了部分跌幅,最终收报1.3679,周线跌幅约0.45%。

(英镑兑美元日线图)

德国商业银行分析师Esther Reichelt指出,“金融市场现在计入英国第一季度进行首次加息的可能,这可能暂时支撑英镑,但英国的经济复苏引出了提前加息的问题。明确来说:我们认为目前英镑的强势是合理的,但经济增长面临的持续挑战,如因英国脱欧而加剧的劳动力短缺,可能会阻止货币政策的迅速收紧”。

后市前瞻


接下来的一周,经济数据和风险事件相对较多,可谓是一个超级周,投资者务必提前系好“安全带”,数据方面,将会迎来美国8月耐用品订单、欧元区9月景气指数、中国9月PMI、欧元区9月CPI数据、美国8月PCE物价指数和美国9月ISM制造业PMI等重磅经济数据;事件方面,将迎来德国大选后续影响、日本大选、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等多位美联储官员讲话、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等多位欧洲央行官员讲话、英国央行央行贝利讲话以及美国财长耶伦的讲话。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