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热点追踪 - 正文

美国5月CPI意外超预期,金价探底大幅回升,美联储或不为其所动而黄金受青睐

来源:汇通网 作者:龙舞 2021-06-10 20:4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汇通网讯——6月10日纽约时段盘中,北京时间20:30,美国方面公布了市场关注的5月未季调CPI数据,结果该数据表现高于市场预期。数据公布之后,现货金价短线回落5美元后收回跌幅,自日低上涨15美元。

(原标题:美国5月CPI意外超预期,金价探底大幅回升,美联储或不为其所动而黄金受青睐)

周四(6月10日)纽约时段盘中,北京时间20:30,美国方面公布了市场关注的5月未季调CPI数据,结果该数据表现高于市场预期。数据公布之后,现货金价短线回落5美元后收回跌幅,自日低上涨15美元。

分析指出,金价短线探底主要是因为高于预期的数据短线支持美元,并给金价带来压力。但此后金价大幅度回升,分析认为,该数据应该在美联储意料之中,并不会让美联储下周讨论缩减购债,该数据更多被美联储认为是意外因素,因此金价的抗通胀属性凸显,从而支持金价大幅度攀升。


图:现货金价5分钟图

具体数据显示,美国5月未季调CPI年率实际公布5%,预期4.7%,前值4.2%;

美国5月未季调核心CPI年率实际公布3.8%,预期3.5%,前值3%;

美国5月未季调CPI指数实际公布269.19,预期268.7,前值267.05。

机构评美国CPI数据指出,美国5月CPI数据增幅大超预期,随着经济增强,预计通胀持续走高的风险将变得更加稳固。季调后CPI月率录得0.8%,为2009年以来最大增幅,年率录得5%,为2008年8月以来最大增幅,不过年率受到基数效应的影响。

机构分析指出,随着企业在需求激增和材料短缺、劳动力短缺等方面取得平衡,整个经济体的价格压力料将继续增加。航运瓶颈、投入成本上升和工资上涨,都将给保护利润率的企业带来挑战。 

春季以来,美国通胀水平持续升温,五月份美国通胀率达到一个历史高位水平。投资者们正在激烈争论,物价上涨阶段是否会如美联储所说的那样短暂,还是会更加普遍和持久。如果是后者,美联储将被迫放弃宽松政策,此前这些政策曾帮助美国保持低利率,增加流动性并为股市上涨提供动力。

Grant Thonton首席经济学家Diane Swonk表示,就总体数据来看,第二季度将会是最糟糕的情况。我们也会关注去掉极端数据以后的情况,这会很有趣。我想我们还是会经历一个温暖的夏天,因为从机票到酒店,价格都会飙升。我担心房租会上涨,虽然它目前已经减速了。住房支出占CPI权重的30%以上。目前通胀飙升的原因是疫情期间被压抑的需求获得释放,消费者急于回归日常购物。

美联储此前表示,当它认为经济和劳动力市场足够强劲时,将开始收回第一阶段的宽松政策。他们将可容忍的通胀率目标设定在2%的“平均”区间内。

一些策略师预计,美联储将在8月下旬杰克逊霍尔经济研讨会开始讨论削减每月1200亿美元的流动性,在几个月后的12月或明年初开始削减国债购买规模。

美联储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缓慢地减少债券购买,随后再“真正”采取加息行动。大多数市场专家预计美联储在2023年前不会加息。

富国银行债券策略师表示,他们将密切关注数据,寻找那些经济复苏引起的价格上涨之外的趋势。机票、酒店和活动门票价格都大幅上涨,并导致4月份CPI通胀飙升。但这些类别只是在弥补去年的跌幅,如果只是这些价格继续加速上涨,美联储的立场不太可能受影响。因为租金、业主等价租金和医疗服务的通胀已趋于平缓。

经济学家们正仔细观察不断上涨的工资。他们预计,由于工人将重返劳动力市场,未来几个月内情况不会明朗。5月份新增的55.9万个就业岗位低于预期,但随着9月份联邦失业救济金用尽,学校重新开学,家长们重返工作岗位,招聘速度有望加快。

Lazard Asset Management美国股市主管兼多元资产投资联席主管Ron Temple表示,这些短期数据无法告诉我们通胀是否会是暂时的。要弄清价格上涨是否只是暂时的,还需要几个月的时间。

Ron Temple表示,远高于预期的CPI将对股票和债券都有负面影响。当价格下跌时,债券收益率上升。“人们害怕通胀……在我看来这是一种错误的恐惧,最糟糕的情况是通货紧缩。预计几个月的通胀上升不会破坏股市稳定,有债市专家认为美联储可能会更快缩减购债。但我认为美联储会保持勇气,他们已经说得很清楚了,他们的言论前后一致。我认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讨论暂时性问题时做得很好。

三菱日联美国宏观策略主管George Goncalves表示,投资者正在为收益率意外下跌寻求解释,但这可能只是因为市场并不认为通胀或经济增长速度将维持在当前水准。这是空头回补。我认为我们正在经历的是对经济叙事的重新思考,我们正经历着经济活动的高峰,通胀的高峰,市场应该是前瞻性的。

和美国5月通胀数据同时公布的还有上周初请失业金数据。数据显示,美国截至6月5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实际公布37.60万,预期37.0万,前值38.5万。美国截至5月25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实际公布349.90万,预期365万,前值377.1万。

机构评美国初请失业金数据指出,美国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连续第六周减少,这与劳动力市场的进一步改善和强劲的经济增长相一致。自今年年初以来,随着越来越多的美国人接种了新冠疫苗以及公司扩大员工人数以满足需求,裁员人数已大大减少。随着剩余限制措施的解除以及更多人计划夏季旅行和休闲,预计未来几个月招聘人数将继续增加。

北京时间20:40,现货金价报1884.50美元/盎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