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机构观点 - 正文

ATFX外汇科普:阻力位、支撑位和市场情绪

来源:金融界 2020-12-11 17:24: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TFX外汇科普:阻力位、支撑位和市场情绪)

ATFX外汇科普:技术分析分位两个流派,一个是指标分析,一个是结构分析。对于结构分析来说,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判断出交易品种当下和未来的阻力支撑位。简单解释支撑位,就像一个乒乓球,扔到地上之后,直接弹了起来,那么地板就是支撑位;相反,将乒乓球扔向天花板,接触天花板后反弹回来,那么天花板就是阻力位。比如xauusd当前价格1834美元,下方支撑1764美元(遇阻反弹),上方阻力1898美元(遇阻回落),找到阻力支撑之后,就能够对未来行情发展的关键节点做好防备。本文并不是要介绍如何确定阻力支撑位,而是对阻力支撑的特征和作用做简单科普。

1、阻力支撑可以有很多个,如何确定哪个有效?

以黄金分割比为例,重要的分位有0.236 、0.382、 0.5、 0.618四个之多。那么当行情发展变化的时候,到底哪个阻力支撑能够发挥关键作用呢?另外,除了黄金分割之外,交易者还可以使用趋势线、历史波段高低点、江恩理论等等手段筛选出更多的阻力支撑位。面对如此多的关键价位,交易者只能依据“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句话,观察行情在遇到这些价位时的反应。比如黄金的1822支撑位,当日K线下跌触及该价位时,最终收盘收出阴K线,且收盘价低于1822美元,则认为该支撑位无效;如果收盘收出阳K线,且收盘价高于1822美元,则认为该支撑位有效。当然,这是鉴别有效阻力支撑位的方法之一,其它方法还有回踩确认、多根K线收盘价确认等等,但这些方法都没有前面介绍的方法快速。

2、绝大部分阻力支撑都是无效的

很遗憾的是,绝大部分阻力支撑位都是无效的,无论你用何种方式筛选出了多么自信的阻力支撑,行情都能够轻易的越过该价位,然后创造新的阻力支撑。前面提到过乒乓球的例子,现在把乒乓球换成保龄球。当保龄球撞到瓶子时,并不会被瓶子反弹回来,反而会将十个瓶子击倒,然后继续前行。市场上大部分的阻力支撑位就像是那些瓶子,行情以来,就全部被击倒,没有一个发挥作用。判断行情时乒乓球和保龄球,是结构化分析交易者的基本功。在有交易量的市场,伴随突破时交易量放大,则认为当前行情即将实现有效突破;反之则突破概率较低。但对于外汇市场来说,并不存在真实的交易量,MT4当中所显示的volume只是行情波动的总数量,所以也就不能使用这种方法来鉴别。市场通用的方法,就是根据某个阻力支撑位被触及的次数,次数越多,且每次都有效,则认定该阻力支撑有效的概率最高。

3、急剧的行情和缓慢的行情

阻力支撑更多的是应用在短线交易之中,而短线交易受到市场的情绪影响非常大。人们的共性是,行情剧烈上涨或者剧烈下跌时,市场的激情会被点燃,同时交易者的神经也变得异常敏感。在剧烈的上涨过程中,突然出现一根中长的阴线,此时获得盈利的交易者心中就会产生巨大的怨愤,认为下跌行情耽误了他们赚钱,并且会产生强烈的落袋为安的念头。毕竟已经获得了很大的盈利,如果后市剧烈下跌,眼前的利润就会灰飞烟灭。在情绪的引导下,大部分交易者都会选择止盈离场,当然可能不是全部平仓,但肯定会平掉一部分仓位。在综合情绪的影响下,行情真的会开启剧烈下跌,尤其在宏观面存在一些不大不小的利空刺激之下。最终的结论就是,剧烈行情下的阻力支撑能够发挥出更有效的作用。

缓慢发展的行情是另外一种状态,交易者的情绪处在一种无所谓的状态,反正浮动盈亏每天都不会有太大的变化,行情如何发展显得并不是那么重要。此时的阻力支撑位往往起不到实际的作用,即便行情达到了关键价位,如果没有人情绪激动的大笔买入或者卖出,那这个价位就不可能有强大的推动力。

关于阻力支撑的科普介绍就到这里,感谢大家阅读。

ATXF免责声明:

1、以上分析仅代表分析师观点,汇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2、ATFX不会为直接或间接使用或依赖此资料而可能引致的任何盈亏负责。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