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欧洲PMI“打包”报喜 央行集体“报备”

来源:FX168 2020-01-25 09:30: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欧洲PMI“打包”报喜 央行集体“报备”)

周五(1月24日)欧洲时段,市场的焦点目光转向欧元区及德国、法国、英国等欧洲国家公布的PMI数据。这批数据几乎一致向好,提振了欧元和英镑的同时,市场风险情绪也随之回暖,欧洲股市上扬。但这一行情却昙花一现,不久后欧元和英镑双双回落。同时,欧洲央行官员日内发表讲话,市场也在预测后续美联储、英国央行、印度央行等大型央行的决议内容。

欧洲PMI超预期风险情绪回暖昙花一现

日前欧洲时段陆续公布了法国、德国、欧元区和英国的1月份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这一被市场关注的重要领先指标显示,欧洲各国2020年开端经济态势良好。

首先公布的是法国数据,1月份法国制造业PMI录得51.7,预期为50.6,前值为50.4;服务业PMI录得51.7,预期为52.2,前值为52.4;综合PMI录得51.1,预期为52.0,前值为52.0。

其中制造业数据大幅提升,但服务业表现欠佳。数据公布后,欧元变动不大。

随后公布的是德国数据。1月份德国制造业PMI录得45.2,预期为44.5,前值为43.7;服务业PMI录得54.2,预期为53.0,前值为52.9;综合PMI录得51.1,预期为50.5,前值为50.2。

服务业和制造业PMI双双打破预期,但制造业PMI仍低于50这一荣枯分界线,即产量仍告收缩。然而德国经济复苏迹象明显。欧元也随之走高。

Markit表示:“1月份一系列乐观的PMI数据显示德国经济上空的阴云已经开始消散。制造业对于整体经济的脱了继续减轻,趋于平稳,服务业经济恢复增长。”

这批数据提振了市场风险情绪,欧元短暂走高的同时,美国和德国十年期债券收益率也一度回升。

同时公布的欧元区数据显示,1月份欧元区制造业PMI录得47.8,预期为46.8,前值为46.3;服务业PMI录得52.2,预期为52.8,前值为52.9;综合PMI录得50.9,预期为51.2,前值为50.9。

虽然制造业表现如德国一样打破预期,但欧元区整体经济仍保持不温不火,服务业显示出跌势,综合读数与12月持平。

最后公布的英国数据显示,1月份英国制造业PMI录得49.8,预期为48.8,前值为47.5;服务业PMI录得52.9,预期为51.1,前值为50.0;综合PMI录得52.7,预期为50.7,前值为49.3。数据整体向好,公布后英镑短线飙升至1.3173,随后有所回落。具体细节指向英国大选后企业情绪的回升,制造业产量恢复至八个月高位。服务业和综合PMI达到16个月新高。

PMI统计公司Markit表示:“调查数据显示英国经济2020年开端令人鼓舞。产量以16个月以来最快脚步增长,服务业和制造业需求均有所上升,企业在去年的下跌后反弹。紧张的政治和经济不确定性在大选后放缓,鼓励更多消费,帮助提升企业对未来增长的预期至2015年中期以来最高水平。调查显示英国GDP季度增长1月份约为0.2%,雇佣也有所上升。”

整体来看,不可否认的是,全球经济状况好于去年年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主席格奥尔基耶娃在达沃斯论坛上表示,我们在2020年1月份的形势好于2019年10月份,原因有三:贸易紧张关系缓和;央行服务功能良好,49家央行降息共计71次;制造业和工业产量看来已经触底。

尽管经济数据向好,日内风险情绪的回暖却昙花一现。尽管欧洲股市持续上扬,美股期货也上涨了约0.2%,但欧市盘中,欧元/美元回落至逾七周低位,美国国债收益率也抹平日内涨幅。

欧洲央行官员“补刀” 各路央行决议预期

昨日欧洲央行主席拉加德强调风险仍“偏于下行”,被市场解读为鸽派信号。同时,昨日欧洲央行宣布启动2003年以来的首次货币政策评估,日内欧洲央行官员对此进行了更详细的解释。

欧洲央行管委奥利·雷恩称,通胀预期保持在较低水平;这是管委会不断讨论的问题;这是策略审核的核心,我们想要让它合理化;一个选择是建立更接近其他央行的价格稳定目标;灵活和对称的通胀目标可能是欧洲央行研究的一个恰当选择。

欧洲央行管委维勒鲁瓦强调,通胀目标必须是具有对称性、灵活和可信的。

另一位管委诺特则表示,技术上来说,我们还没有触及利率有效性低端,但进一步降低利率的回报在减少,策略性审核是减少对通胀看法差异的机会,欧洲央行之前低估了沟通的重要性。

另外,各个机构和分析师都在预期包括美联储、英国央行和印度央行在内的近期决议内容。

美联储和印度央行都被预期会按兵不动,采取观望态度,依据数据行事。

对于英国央行在1月31日公布的决议却存在争议。

Markit在英国PMI数值公布后表示:“上升的PMI消除了英国央行即刻降息的可能,决策者将采取静观其变的方式,评估英国退欧后环境下的经济表现。”

但部分预期持相反意见,法国农业银行就认为,英国央行不会因PMI数据而延迟下周的降息,预期英国央行将在1月30日降息25个基点。其策略师Valentin Marinov和Manuel Oliveri认为尽管企业情绪回升,但质疑这一数据是否会动摇英国央行票委的决定。他们表示:“近年来PMI和这类决策的关联度微弱。”

市场在数据公布后预期英国央行下周降息的概率从之前的60%降至44%。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业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