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证监会:6家公司发行可转债申请1月17日上会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1-14 09:55: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证监会:6家公司发行可转债申请1月17日上会)

证监会13日消息,发审委定于1月17日审核瀚蓝环境、家家悦、宏川智慧、全筑股份、华统股份、楚江新材发行可转债申请。

【延伸阅读】

可转债投资持续升温 整体估值中性偏高短期或调整

新券上市大涨、中证转债指数不断攀升,近期可转债投资在不断升温,未来是否还能延续火爆行情?永赢基金固定收益投资部认为,当前转债市场整体估值处于中性偏高水平。中期对股票市场保持相对乐观的态度,可转债仍然是具有较高投资价值的品种。

普通投资者参与可转债投资主要有三种方式,一是可转债打新;二是二级市场买卖可转债;三是买入可转债基金。就目前来看,打新收益较为稳定,但未来中签率会持续走低。而可转债二级市场投资和可转债基金投资短期或面临回调压力。

可转债打新火爆

并非稳赚不赔

近期可转债的打新收益颇有吸引力。今年以来,已经有12只可转债上市,无一破发,其中7只上市首日收盘涨幅在20%以上,这就意味着打中一签就可以稳赚200元左右。12只新券中,上市首日涨幅最小的是华锋转债,涨幅为13.06%。打新收益最高的是1月10日上市的先导转债,上市首日涨幅达33.35%。

事实上,从去年开始,可转债打新的收益就比较稳定,去年至今,一共上市118只可转债,首日涨幅在20%以上的有18只,涨幅在10%以上的有58只。

更关键的是可转债打新对普通投资者非常友好,只要有股票账户就可以,不需要市值,可以“0元打新”,每个账户有100万额度,打新流程便捷,交易方便。

未来可转债的持续扩容也给投资者提供了更多的打新机会。数据显示,目前还有交通银行、裕同科技等221只可转债排队等待发行。

不过,可转债打新也存在两个问题。一是中签率不断走低。今年上市的新券中,金牌转债网上中签率是0.0027%,是今年的新低,今年上市的新券中有3只中签率不足“万一”,其他几只的中签率基本也在“万一”、“万二”左右。随着近期赚钱效应明显,投资者的打新热情高涨,参与人数增加,中签率会继续走低。

第二是可转债打新也并非稳赚不赔。去年至今上市的118只可转债中,有12只上市首日破发,尽管不足一成,但对试图赚取打新收益的投资者来说也是一小笔损失。再把时间拉长看,2018年上市的77只可转债中,有35只在上市首日破发,占比接近50%。

可转债基金净值大涨

转债市场已处于偏右侧位置

有些投资者不满足于打新中签率太低,想直接参与可转债的二级市场买卖。这种投资方式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技术要求会更高,需要研究正股、债券利率、债券期限、转换期限、转换价格、赎回和回售条款等,还需要对债券进行风险识别。

如果看好可转债市场,投资可转债基金也是一种选择。从今年的表现来看,可转债基金在债基中表现突出。今年以来已经有多只可转债基金收益超过3%,在债券类基金中排在前列。其中如富国可转债、大成可转债收益分别为3.44%、3.23%。从去年的表现来看,可转债基金也收获颇丰,平均收益超过20%,“霸榜”债基业绩排行榜。

对于投资者来说,选择一只可转债基金,首先还是要观察其长期业绩,其次还要从其资产配置状况中判断其投资风格,进而考虑是否和自己的投资风格匹配。在基金的资产配置方面,可重点观察股票、债券及其他资产的占比,债券的持仓集中度、股票的持仓风格等。

在不少机构投资人士看来,今年可转债依然是具有比较高投资价值的品种。不过,当前转债市场整体估值也到了中性偏高的水平。

永赢基金固定收益投资部表示,目前,中国股市整体估值较2019年年初有所抬升,但仍处于较低水平,且相对债市具备一定优势。结合对未来A股走势的良好预期,转债依然具备一定的配置价值。

不过,永赢基金固定收益投资部也判断,在经历了2019年的大幅上涨后,当前转债市场已处于偏右侧的位置,整体估值水平虽未达到极值状态,但已呈分化加剧的态势。转债继续依赖估值上涨的空间较为有限;第二,转债市场的整体价格水平,已隐含了对股票市场较为乐观的预期,其未来走势更加依赖于股票市场的表现。

永赢基金固定收益投资部人士表示,短期内,不排除转债市场因前期连续上涨或美伊冲突出现调整的可能性。在投资板块的选择上,短期建议关注受益于经济阶段性企稳的周期类、基建类等低估值标的,中长期看,则重点关注符合产业升级趋势的战略性新兴行业。在转债市场持续扩容的背景下,择券空间增加,核心资产+行业龙头的相关标的更有可能跑赢指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