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人民币汇率延续双向波动 全球风险偏好回升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9-15 00:48: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人民币汇率延续双向波动 全球风险偏好回升)

9月14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上调126个基点,为连续第二日调升,当日在、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双双升破6.85关口,整体延续了近期总体企稳的运行格局。

市场人士指出,近期人民币汇率企稳,主要受益于两大因素:一方面,土耳其央行大幅加息、里拉飙升,令市场风险偏好有所回升,并带动多个新兴市场货币上涨;另一方面,我国8月经济数据整体好于预期,表明基本面对人民币汇率仍有较强支撑,叠加逆周期调控政策,人民币汇率预期企稳。往后看,人民币总体企稳、双向波动的运行格局不变。

全球风险偏好回升

本周土耳其经济金融形势仍是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9月13日,土耳其央行宣布,将现有基准利率从17.75%大幅上调至24%,加息幅度达625个基点。土耳其央行并表示,将采取所有货币政策工具遏制通胀,维持物价稳定。

受此影响,土耳其里拉兑美元汇率当天大涨近5%,多个新兴市场货币也应声上涨,如南非兰特、俄罗斯卢布,涨势并向亚洲汇市蔓延。

9月14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8362,较上一交易日调升126个基点,为连续第二日调升,前一日(13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升58个基点。

即期汇率方面,14日境内银行间外汇市场上,人民币兑美元随中间价高开于6.8481元,盘中有所回落,日内主要围绕6.85上下波动,至16:30收盘报6.8521,较上一交易日跌34点,不过在、离岸人民币兑美元盘中分别触及6.8455、6.8419,双双升破6.85关口;香港市场上,离岸人民币兑美元继前日跌逾百点后延续震荡,至北京时间14日16:30报6.8473,盘中微跌23基点。

风险偏好回升背景下,美元走势偏软。全球汇市方面,14日美元指数偏弱震荡,盘中跌破94.4,跌幅一度超0.15%。

“除土耳其央行为稳定本币汇率大胆加息外,贸易形势可能改善、美元走软、美国通胀数据弱于预期等因素均支持了市场风险偏好。”FXTM富拓货币策略和市场研究全球主管Jameel Ahmad 9月14日点评称。

Jameel Ahmad称,若美元指数周收盘低于94.50,则面临中期内跌破94的风险。这对新兴市场货币而言无疑是好消息。

国内基本面有支撑

在土耳其加息提升市场风险偏好的同时,国内经济韧性较强也支撑人民币汇率企稳。

国家统计局14日上午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8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预期6%,前值6%;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同比名义增长9%,预期8.8%,前值8.8%。1-8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3%,创历史新低,预期5.4%,前值5.5%。

此外,14日下午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8月外汇占款余额减少23.95亿元人民币,至21.5万亿元人民币,结束七连增。结合8月外储规模小幅下降82.30亿美元来看,资本外流压力依然可控。

值得注意的是,境外机构8月份继续增持人民币债券716.26亿元,增持幅度小幅扩大,目前已连续18个月实现增持。招商宏观指出,境外机构对同业存单的增持有所加强,8月增持145.86亿元,汇率趋于稳定可能是其重要的考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