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热点追踪 - 正文

商品货币全年跌宕起伏 明年料将持续承压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12-27 08:08: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商品货币走势跌宕。受益风险情绪回升和商品价格反弹,澳元、加元等商品货币在上半年表现抢眼。但随着美元强势回归,商品价格承压,商品货币在下半年特别是11月以来出现大幅回调。

(原标题:商品货币全年跌宕起伏 明年料将持续承压)

今年商品货币走势跌宕。受益风险情绪回升和商品价格反弹,澳元、加元等商品货币在上半年表现抢眼。但随着美元强势回归,商品价格承压,商品货币在下半年特别是11月以来出现大幅回调。

商品货币上蹿下跳

商品货币是指澳元、加元、新西兰元等与其国家产出的商品息息相关的货币。澳大利亚矿产发达,加拿大石油丰富,因此当矿产价格和油价上涨时,通常会驱动澳元、加元走强。此外,商品货币也是市场风险情绪的风向标。

今年全年来看,商品货币表现可谓上蹿下跳。年初全球股市遭遇大幅抛售,风险资产全线暴跌,对风险情绪敏感的商品货币未能幸免,集体走低。随后受益于风险情绪回温和油价显著反弹,商品货币迎来喘息契机,大幅上涨。但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以来,商品货币再次遭遇强势美元的冲击,未能守住年内涨幅,普遍回落。

具体来看,澳元兑美元在1月中旬跌至0.6864的年内低位,随后开始跳涨,到4月中旬创下0.7813的一年新高。此后一个月澳元兑美元再度暴跌至0.7144,随后逐步收复失地,到11月初逼近0.78的前期高点。特朗普当选后,美元大幅走强,商品货币承压,澳元再次步入下跌通道,目前跌至0.72附近,今年以来对美元的累计跌幅接近1%。

加元走势相对略好,加元兑美元年初一度跌至0.6859,到5月初涨至0.7981,此后稳步回落,目前为0.7403,全年涨幅2.45%。

新西兰元兑美元年初跌至0.6346,9月初创下0.7485的年内新高,目前跌至0.6897,全年涨幅1.16%。

导致澳元走势相对疲软的一大原因在于澳大利亚经济表现不佳。今年第三季度澳大利亚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下降0.5%,萎缩幅度创2008年末以来的最高。

有外汇交易员表示,美元走强和工业金属价格下跌同时发生,令澳元承受负面压力。没有大宗商品价格的支撑,澳元将容易受到美债收益率曲线趋陡的影响。

明年面临艰巨挑战

荷兰国际集团(ING)分析师预计,2017年商品货币将面临一场“艰难的战争”,主要影响商品货币的因素包括: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全球基础设施推高工业金属价格以及贸易保护主义的威胁。预计2017年第一季度新西兰元可能最容易受到美国收益率走高的打压,加元是商品货币中最被低估的货币,但投资者在重新定价前可能不得不更好地解读特朗普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计划。

道明证券预计商品货币将延续颓势,实际利率的回升令风险资产的暴露敞口最大,股市和较高收益率资产存在更大幅下跌的风险。

澳大利亚国民银行分析师指出,如果商品价格回吐今年下半年以来的大部分涨幅,则澳元将面临下行风险,如果美联储2017年加息超过两次,澳元兑美元可能走弱至0.65-0.70。此外,基于新西兰经济前景优于澳大利亚的预期,澳元兑新西兰元有可能在2018年跌破平价水平。

法国巴黎银行认为,美元继续广泛上涨,或将导致大宗商品价格下滑。美元走高令原本就捉襟见肘的大宗商品敏感货币更加失去吸引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