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货币专题 - 日元 - 正文

日本宽松政策进退维艰 日央行确无更多选择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就在民间金融机构的分析师公布了为日本银行终结量化宽松政策所设计的路线图的同时,日本银行审议委员原田泰却声称日本当前还远未达到宽松政策的极限,如有必要,日本银行应该毫不犹豫地追加宽松措施。

分析师为日本银行设计终结宽松政策的路线图,是因为日本银行事实上在宽松政策方面已经无能为力了。这次宽松是从2013年日本银行总裁黑田东彦上任开始实施的。当初安倍政府认为通货紧缩是日本经济长期低迷的罪魁祸首,日本银行决心在两年里把物价提高2%,从而一举解决这个问题。为此日本银行采取了空前大胆的宽松政策,并且很有信心地指出这个“异次元”的政策是最后的手段。但是两年过去了,正如日本银行自己总结的那样,虽然宽松政策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最根本的目的没有达到。日本银行还把中国经济增长的放缓当作他们没有达到目的的原因之一。

不过,日本银行也的确没有更多的措施可以实施了,到2016年2月,破天荒地引进负利率政策。但是这个政策给日本的金融业带来了巨大的打击,尤其是日本的地方银行几乎失去了盈利的机会,生命保险公司也将没有能盈利的保险产品可以出售。让日本银行头疼的还有汇率问题,虽然引进负利率政策,但日元对美元的汇率却在一路上升,从年初的120日元兑换1美元,一路上升到9月的100日元兑换1美元的水平,这给日本企业带来了巨大的打击,丰田汽车宣布因为汇率的变化,其年度收益将下降44%。虽然日本银行的黑田总裁一直宣称日本还有宽松的余地,但如果采取追加宽松的措施,扩大负利率的幅度的话,日本经济将更加难以承受。所以到9月份,日本银行不得不宣布放弃两年提高物价2%的时间目标,采取“利率曲线控制”的新政策,从而回避了扩大负利率幅度的措施。

所谓的“利率曲线控制”政策就是调整长短期不同的债券利率,从而调整货币增发的效果。这在以往的金融政策里也出现过,日本银行只是用一个新名称来强调了这种政策。不过,和以往不同的是这次政策包括了对长期债券利率的调整。以前,日本银行一直强调只能调整短期债券的利率,而长期债券的利率是由市场决定的。结果,日本银行不惜推翻自己的一贯主张来强调新政策的效益,也说明了日本银行可以采取的措施的确不多了。关于这点,日本银行也宣称日本经济要摆脱通货紧缩,扩大增长率,还需要看日本政府的财政政策。不仅间接地承认了金融政策的局限,而且还把球踢给了安倍政府。

现在,金融分析师们已经认定日本银行实际上不再坚持量化宽松政策了,那么宣布结束宽松政策只是时间的问题了。这样的认识显然会挫伤大家对日本经济好转的信心,所以,日本银行一方面用新瓶装旧酒的方式,掩饰无法追加宽松政策的窘境,一方面继续对外宣称日本还没有达到宽松的极限。问题是日本银行什么时候再拿出具体的宽松措施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