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数据分析 - 正文

人民币汇率大幅攀升 降准窗口或再度开启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2-16 08:38: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节后首个交易日人民币汇率在岸离岸市场双双强势攀升,收复今年“失地”。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上调0.3%,创去年11月2日来最大百分比升幅。

同时,昨日公布的中国贸易顺差数据升至历史新高,这显示中国继续保持较大经常账户顺差,也将帮助缓解资本外流以及人民币贬值的压力。在这个时点上,市场建议央行考虑降低存准率,以释放此前累积的压力、补充基础货币。

在岸、离岸人民币双双攀升

15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5118,为1月4日来最高,较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攀升196个基点;上午10点,在岸即期汇率早盘报于6.516附近,升势明显,至下午进一步抬升、即期汇率报于6.49附近。

事实上,自2月份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持续大幅上行,已经升421个基点。尤其是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2月5日中间价报6.5314,较上一交易日人民币上行百余点。同时,春节在岸休市期间,离岸市场上人民币的大幅攀升,也为节后首个交易日,在岸市场人民币上行奠定了较好的基础。

离岸市场上,春节休市期间,人民币已经攀升约600个基点。昨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持续升势,以6.5038开盘。随后人民币不断攀升,午盘后在6.49附近徘徊。

交易员认为,春节期间美联储主席言论助推美元走软,以及央行行长周小川最近有关“人民币不具备持续贬值的基础”、“不会让投机力量过分主导市场情绪”等态度,有助于人民币进一步抬升。

贬值压力短期缓解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中国发布了1月份贸易数据,市场风险情绪总体风险偏好有所改善。中国1月以人民币计算的出口,出乎市场预料同比下跌6.6%,同时,由于大宗商品价格走低,1月以人民币计算进口同比收缩14.4%。1月贸易顺差上升至4062亿元(相当于633亿美元)的历史新高。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刘利刚表示,中国贸易顺差升至历史新高显示,中国继续保持较大经常账户顺差,这也将帮助缓解资本外流以及人民币贬值的压力。这也与早前央行行长周小川关于“人民币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和“中国不存在为扩大净出口而贬值的动机”的表态是一致的。

昨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5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为99.23,较2014年底贬值0.77%。为便于市场从不同角度观察人民币有效汇率的变化情况,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参考BIS货币篮子、SDR货币篮子计算了人民币汇率指数,2016年2月5日上述两个指数分别为100.31和97.12,较2014年底分别升值0.31%和贬值2.88%。

周小川行长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强调了参考一篮子货币的重要性,称这是“我国贸易和投资多地区、多伙伴、多元化的必然选择,过去做得还不够,比较多地看了美元,下一步还要推进对一篮子的倚重。”“在可预见的未来,加大参考一篮子货币的力度,即保持一篮子汇率的基本稳定,是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主基调。”

春节之后在公开市场到期的资金量在未来三周将达到1.7万亿元,市场人士认为,央行可以选择继续通过短期逆回购的方式来平滑流动性。但在资本流出的大背景下,补充基础货币的压力仍然是存在的。

市场人士认为,近期伴随美元逐步走弱,人民币面临的贬值压力有所释放,同时,央行向市场传递关注一篮子汇率的预期管理也基本得以强化。

从货币政策的角度,此前,考虑到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可能导致人民币贬值压力的增强,央行的短期政策目标转向稳定汇率,并采用大量的短期流动性操作的方式来维持市场对于流动性的需求。

德国商业银行中国经济学家周浩建议,在这个时点上,中国央行应该考虑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以释放此前累积的压力,并为未来可能的市场动荡做好准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