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货币专题 - 欧元 - 正文

欧盟峰会前利空迭出 索罗斯警告欧元瓦解风险

来源:新华网 2012-06-26 07:4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欧盟峰会召开在即,各种利空消息却频频传来。希腊政府上周日表示,该国总理萨马拉斯将因病缺席本周稍晚的会议,国际贷款方也因此推迟出访希腊的计划。与此同时,欧元区许多国家正在呼吁采取更大胆的政策来挽救货币联盟,但德国则表现得不愿配合。

“金融大鳄”索罗斯上周日呼吁,欧洲应当启动一个基金购买意大利和西班牙的债券,他还警告称,如果欧盟领袖本周的峰会不能出台强力措施,欧元将面临瓦解风险。对欧盟峰会成果的担忧令市场情绪陷入消极,周一欧洲股市早盘,多个市场跌幅超过1%。

欧盟峰会前景黯淡

欧盟领导人6月28日至29日将在布鲁塞尔会面,在此之前,他们将参加峰会前的会议,目的在于扫清部分分歧。然而,就在欧洲领袖为这场被视为“决定欧元生死存亡”的峰会做准备时,一则来自希腊的消息令人再度陷入不安。

希腊政府24日表示,该国总理萨马拉斯及候任财政部长拉帕诺斯将缺席本月28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首脑峰会。这一出人意料的状况令国际债权人被迫推迟访问希腊的时间。希腊新民主党领导人萨马拉斯领导的三党联合政府21日宣誓就职。新政府的首要目标是与国际债权人重新谈判两轮救助协议中的部分条款,同时确保希腊留在欧元区。

海外媒体周一报道称,希腊可能至少还要等上五年才能重新在公开市场发行债券。希腊最近一次发行债券是在2010年的3月。而根据希腊新政府上周末出台的政策文件,该国将要求其债权国对援助计划的财政期限至少延长两年。欧元区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过去两年间承诺给希腊2400亿欧元的援助金,条件是该国必须削减预算赤字,但希腊尚未达到目标。

除了希腊,西班牙经济部周一发表声明称,该国已正式请求欧洲援助该国银行业,援助规模最多为1000亿欧元。有海外媒体周一报道称,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或将于当日美股盘后下调西班牙银行业的评级。

上述消息令欧盟峰会前景更为堪忧。不过,德国、西班牙、法国和意大利领导人22日宣布,将在本周举行的峰会上推出1300亿欧元的促增长计划,以扶持欧元区外围成员国经济增长,这一规模占欧盟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

有海外媒体报道称,在目前的形势下,本次欧盟峰会预计将就促进经济增长提案达成一致,其中包括调整欧盟地区发展基金的投资方向,以及增加欧洲投资银行的资本金以扩充救助火力。

德国态度备受关注

面对欧元区的债务乱象,“金融大鳄”索罗斯上周日表示,决策者应创建一个欧洲财政授权基金买入主权债;作为交换,意大利和西班牙需采取切实可行的预算削减措施。索罗斯同时指出,购买主权债的资金可取自由各欧元成员国担保的欧洲债券,这种债券的收益率应该会较低。

法国和意大利领导人正在敦促德国采取决定性行动以终结持续两年半的欧债危机。“在财政措施方面,各方存在分歧,”索罗斯表示,“除非未来三天能出台有效的解决方案,否则此次峰会可能遭遇惨败。这将是真正致命的风险。德国总理默克尔是一个强势领导人,不幸的是,她一直把欧洲往错误的方向引导。”

默克尔在上周的讲话中表示,反对“过早”发行欧元区联合债券的提议,同时认为,只有欧元区建立完整的财政联盟,才能发行此类债券。默克尔还要求希腊等债务负担沉重的国家削减预算来换取援助资金。

索罗斯指出,发行类似美国国债的欧洲债券将给欧元区创造时间来组建一个真正的政治联盟,最终将能发行由整个欧元区担保的债券。他认为,只要领导人之间达成共识,欧洲债券可以在三到六个月内在市场上出售。

欧债危机持续约两年半时间,德国方面希望以循序渐进的方式解决危机,但许多国家则呼吁出台大刀阔斧的救治措施。

法国总统奥朗德力推银行存款担保,以保护欧元区的存款户和各国政府,并推动迈向欧元区共同债券和振兴经济增长的举措;默克尔则坚决反对通过提供更多融资担保来稳定欧元区的计划。这一分歧令本周的欧盟峰会陷入更大的不确定性之中。根据欧洲媒体上周日发布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在欧元区四大国家中,德国人最不支持拯救欧元方案。

欧元汇率或窄幅震荡

受到对欧盟峰会无法达成实质性协议担忧情绪的拖累,周一欧洲股市早盘主要股指悉数下跌。

北京时间周一19时25分,德国及法国股市跌幅超过1%;意大利及西班牙股市跌幅超过2%。同一时间段,欧元对美元报1.2472美元,跌幅0.63%。

东方汇理策略师亚当·迈尔斯周一在一份报告中称,即便欧盟领导人仅粗略描述存款保护、审慎监管等措施,对欧元也将是利好。欧元对美元将在1.245美元至1.275美元区间徘徊,但这一汇率可能迈向区间上档,直至财政隐忧再显,粉碎乐观预期。

周二,意大利将发行2016年及2026年到期的通胀连结债券,和30亿欧元的零息债券。西班牙则将在同日发行三个月及六个月期国库券,标售结果将再度测试市场信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