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货币专题 - 欧元 - 正文

欧元债务危机中的英国未知数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12-06-14 08:5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离伦敦奥运还有40多天时,英国边境管理署的承压能力问题,仍然是国际和英国国内讨论中最引人关注的部分。这不仅因为希思罗机场入境处数小时的长龙队伍,已在今年的若干节假期间频频出现,还因为欧盟债务危机的情势发展不明,英国自身尚无法预计。如果欧元区若干困境国家的国民在经济严重恶化、大量涌入英国时,各大机场和欧洲之星等入境处,是否能够应付好和奥运军团一起涌入的大量人口,值得关注。

对于保守党首相卡梅伦而言,从奥运经济带来的旅游和商业零售,应该给执政党加分,但是如果出入境管理没有对各种情况做足准备,就会让英国政府管理形象失分。在英国国内,人们会很容易把奥运期间出入境管理的问题,和卡梅伦政府的对最富阶层减税、同时压缩公共服务的财政紧缩政策挂钩评论。而保守党和自民党的联合政府,数月以来已经遇到种种难题,包括财政预算中的若干政策打架,颁布后只好再重新调整,以及最近对卡梅伦的文化部长和默多克新闻集团的特殊关系的听证审讯。保守党的卡梅伦和自民党的克莱格,都希望接下来奥运会的全过程皆大欢喜。

不过,虽对伦敦奥运和整体的英国经济而言,欧元区尽早顺利渡过危机并恢复经济健康都是非常重要的,但卡梅伦在对待欧元的态度上,又充满矛盾。在英国,工党和自民党其实都支持欧盟派,过去工党领袖们也认为将来在合适的时机,英国应加入欧元。而保守党则持相反观点,反对英国向欧元靠拢。由于当前欧元区债务危机和经济困境,保守党现在可反复强调,当初不加入欧元就是保护英国。

现在卡梅伦既不希望欧元区债务问题演变成深度经济危机,影响到自己的执政业绩和下次大选,也不希望以德国提出的欧元区政治同盟来化解危机。一旦欧元区进化到政治同盟,那么坚持英镑的英国在欧盟明显会走向边缘化。而且在英国国内,欧元区政治联盟成型的成果,也意味着支持欧盟和欧元的工党和自民党将获得更多民意认可,保守党则可能要去追随民意,改变对欧元的态度。这也是为什么默克尔提出在政治同盟的条件下,德国可以支持欧元区共同发债进行融资后,卡梅伦却故意批评她说政治联盟是要建立德国的欧盟。其实,卡梅伦只要想一想“民调显示超过60%的欧盟公民支持把英语选为欧盟共同语言”的话,现在就应该积极支持欧元区的政治联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