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机构专栏 - ATFX专栏 - 正文

ATFX外汇科普:价格对宏观面变动的反应具有滞后性

来源:ATFX 2021-03-19 17:52: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TFX外汇科普:价格对宏观面变动的反应具有滞后性)

ATFX外汇科普:外汇市场的交易者对非农数据都不陌生。当美国劳工部公布最新一期非农就业报告之后,EUR和GOLD无论是涨是跌,都会在第一时间给出剧烈反应。久而久之,外汇交易者会形成一种惯性思维:宏观面出现变化之后,价格一定会在第一时间给出反应,如果在某段时间价格没有大的涨跌,那么宏观面一定没有发生大的变化。甚至于,技术分析的理论基石之一就是:价格反映了所有已经公布的市场消息。类似的案例还有美国大选结果的公布、美联储利率决议、OPEC+减产增产的消息,等等。

就笔者的交易经验来看,这种惯性思维是非常不合适的,它会导致交易者轻视宏观面的变化,过度关注价格的涨涨跌跌。实际上,价格对宏观面的变动具有广泛的滞后性,尤其是对那些普通人不易察觉的深刻变动来说。注意,这里的用词是“深刻”,而不是“隐秘”,它代表这种变动是公开的,而不是某种神秘的内幕消息。非农行情、美国大选行情、利率决议行情等等,这些都只是对宏观面变动的表面反应,看起来剧烈无比,实际上在长周期中没有多少杀伤力。还是以非农就业报告举例。假如最新一期的新增非农就业人数达到了200万人,很显然这会大幅利多美元美股、利空黄金和欧元。黄金和欧元可以在数据公布后快速下跌几十几百个点。但这种下跌是表象的,是短暂的,是短视的。200万人的劳动力新增,代表的是美国经济周期从衰退状态进入复苏状态。从长周期来看,这会是美元由跌转涨的分水岭。忽略表象,更深刻的理解应当是:在200万的数据公布之后,聪明的交易者就可以看到未来一年内美元的主体升值走势,也就是黄金和欧元为期一年的空头趋势。这些更长期的变动,不会再非农夜那十几二十分钟当中完完全全的体现出来。所以,非农夜的黄金和欧元的波动,对于非农就业报告来说,具有非常显著的滞后性。

直接用非农数据作为案例讲解,对于涉足外汇市场不深的交易者来说可能比较晦涩。举一个生活中的例子。普通的工薪家庭,每月的工资还了房贷车贷装修贷之后,剩余的钱只够维持最基本的生活。假设,女主人在某一天,怀孕生下了两个儿子。单就生儿子这件事来说,是值得我们对他们祝福的。但这种祝福是指表面的、短视的。更深刻的变化是,这个普通的家庭在未来十多年里将面对孩子生病、入学、买房、结婚的现实。丈夫将更加没日没夜的加班,甚至周六末也要出来做份兼职。妻子也将削减在化妆、买衣服、购物上的花销。这种长期的、深刻的变化,从孩子出生的那一刻就决定了。但孩子出生当时所产生的影响,就是丈夫和妻子成为父母的幸福感和亲朋好友的祝福。

当然,并不是每一个经济数据或者宏观变动都具有重大的转折意义。很多时候,非农就业报告当中,即便真的增加了200万的就业,也不一定意味着美国经济就出现了长周期质的变化。生下双胞胎儿子的家庭,也不见得都会导致长期的家庭拮据。这些变动,都需要放在特定环境中去做综合考量。但是,善于发现宏观面变动所造成的深刻影响,而不是在变动出现后急于查看价格波动并冲动买卖,这是每一个交易者的必修课。所谓,见山是山、见山不是山、见山还是山。

价格的滞后性还体现在另外一个方面:对于未来还未发生,但必然会发生的事情,当前的价格是无法做出反应的。这句话初看会比较矛盾,没有发生的事情,你怎么能判断一定会发生?答案很简单:因为经济周期。经济的发展遵循着很多客观规律,这些规律和物理世界的规律一样,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最典型的就是经济周期:一个国家在进入经济繁荣状态之后,总归要在更遥远的未来出现经济衰退,繁荣不可能一直持续;一个国家进入经济萧条后,总归要在更遥远的未来出现经济复苏,萧条不可能一直持续。价格只能反映当下,但经济学的逻辑可以穿透时空。

以2020年的原油市场为例。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各国都开始执行“居家令”,绝大部分人都无法正常出行,货物也无法正常运输。此种情况下,经济萎缩、物流减缓,必然导致原油的需求量大将。2020年四月份的时候,原油的交割价格一度达到负的37美元/桶 。很显然,原油的报价不可能一直这么低,因为我们前面提到了,经济学是有它基本的规律的。如果你足够聪明,就可以在油价跌至无法持续的水平时,入场进行交易,然后长期持有,直至宏观环境出现变化。当然,有人会说,原油是期货,如何长期持有?这里就不做详述,方法还是很多的,只是与本文主旨不符。如果能够持有到2021年2月份,其收益率可以说高的吓人。

原油的例子说明,未来还未出现的供需变动(对于原油来说,是疫情消退,需求恢复),可以通过经济逻辑推断得出。而价格是完完全全滞后的,它不可能对逻辑推断出的结论作出实时反映,也就是具有滞后性。

#小结:

着眼长期,是交易从亏损转向盈利的根本法则。想要看准长期趋势,就必须锻炼自己对经济数据、热点事件、政策方针的深刻理解。如果只能看到表象,或者过度关注价格的涨跌,就注定只能在变化莫测的短期行情中挣扎。祝看到本文的交易者,都能有所启发、领悟和成长。

ATFX免责声明

1、以上分析仅代表分析师观点,汇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2、ATFX不会为直接或间接使用或依赖此资料而可能引致的任何盈亏负责。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