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机构专栏 - GKFX专栏 - 正文

经济将复苏成共识,避险品种失宠,市场风格转向逐险资产

来源:GKFXPrime 2021-02-25 17:32: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经济将复苏成共识,避险品种失宠,市场风格转向逐险资产)

为期两天的听证会终于落下帷幕,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给市场传达出明确的信号,物价的短期上涨不一定导致持续性的通胀,预期至少三年才能达到美联储的目标。同时再次强调在经济明显改善前不要期待货币政策出现任何变化。

鲍威尔措词试图淡化市场对于通胀预期的炒作。黄金应声下跌,一度下跌30美金。但是美债收益率昨日再次飙升上涨。归根结底还在于美国1.9万亿财政计划仍未落地,市场对于未来刺激力度和经济复苏步伐依旧存在想象空间。

1.9万亿财政计划的争议

虽然拜登还没有为救济法案的讨论设定明确的截至日期,但是按照目前进度该法案将在3月中旬成为法律。

上周末,美国众议院发布了1.9万亿美元援助计划的初稿。到了本周二,美国众议院预算委员会批准1.9万亿美元的新冠肺炎援助法案。法案在委员会内最终以19-16的投票结果通过,没有任何共和党议员投支持票。

共和党代表Jason Smith在预算委员会表示,“该法案完全是一份错误时间内由于错误理由出现的错误计划。”

共和党大力反对的原因除了党派分歧外,最重要的在于1.9万亿的金额实在太多了。加上去年末特朗普签署的9000亿财政救济法案,2.8万亿的金额刺激占据了美国2019年GDP的13%。

(美国2019年全年GDP达21.4万亿)

这份1.9万亿的救助法案中与疫情救济相关的项目只有8250亿美元,剩下1万亿美元的预期流向,有的是用于连接纽约和加拿大的国际大桥,有的发放给美国博物馆和图书馆服务研究所,甚至还有7亿美元用于资助国家艺术和人文基金会。

从第三方的角度来看,民主党和共和党的观点都有各自立场。共和党希望的是作为疫情救助的计划,把疫情相关的救助和刺激做到位就足矣。但是民主党更希望的是一次性将整个经济脱离沼泽,不愿再重蹈2008年次贷危机的覆辙。

当时两党关于刺激法案的金额争论现象如出一辙,不过最终结果是经济刺激的不足,美国用了足足7年时间才算正式摆脱经济下行的危机。

经济将复苏成共识

无论如何,市场都预期如此规模的货币和财政扩张可能使美国经济严重过热。

去年疫情引发的经济下行与2008年次贷危机从表面来看都引发了美元流动性危机,各大资产相继恐慌性被抛售。但是不同点在于,当时金融危机是由于不良信贷市场所引发的抛售,在信贷市场没有恢复稳定秩序前,各大市场依旧存在崩溃的风险。

如今的经济下行确是由于疫情这样的因素,一旦全球各国稳定控制了疫情,同时对于疫情的恐惧消退,经济将会呈现爆发式的复苏。昨日穆迪更是将美国经济增长预期从11月预计的4.2%上调至4.7%。将新兴市场国家的增长预期从6.1%上调至7%,中国、印度和墨西哥的上调幅度最大。

市场风格转向风险资产

现在我们来看美债收益率的飙涨,我们就能理解了。一切都是经济复苏的预期支撑着市场风险偏好情绪,先不说钱投向哪个市场,但是长期国债的吸引力确实在不断下降。

但是也能看到虽然美债价格在跌,同为避险资产的黄金却没有出现暴跌的走势。从去年8月份以来,美债收益率至今上涨了176%,但黄金仅仅下跌了11%。可以说黄金的抗跌是由于市场的通胀预期在作祟。

(黄金与10年美债走势对比图,2020.8至今)

市场风格的偏好从黄金技术图上也能看出。金价在这周初虽然上涨了60美金,但是依旧处于下行通道内。短期均线组(21EMA和15EMA)和200EMA的纠缠也意味着黄金短期价格陷入了多空纠结的程度,短期通胀的预期还不足以带动金价上涨,仅能支撑金价不再走向颓势。

(黄金日线图,来源GKFXPrime MT4)

在铜和原油这类大宗商品飙涨,全球经济复苏带动各国主权货币升值以及周期性商品/股票上涨的环境下,投资者何必死磕避险资产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