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机构专栏 - GKFX专栏 - 正文

铜和油齐飞,后续涨势仍然可期

来源:GKFXPrime 2021-02-19 15:00: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内春节长假期间,要问哪类交易品种波动最大,当属大宗商品价格。过去的一周,海外市场风险偏好回归,原油、铜和铁矿石都纷纷刷新近期高点纪录。如今若想寻找交易机会,就需要先明白大宗商品价格背后的上涨推手以及其能否继续维持下去。

推手之疫苗加速接种

在去年展望2021时,我们曾给大家分享过一个观点——疫苗的全面投入意味着海外市场的风险偏好情绪开始回归

2020年末新冠病毒依旧在全世界蔓延,尤其是从11月初以来,美国每天的病例一直处于创纪录的水平。截至12月31日美国在案的疫情感染病例超过2000万例,居世界之首。

(截至去年底,全球疫情确诊数量前十的国家)

但是各国研发疫苗的力度也未曾放松过。预计到今年年中时,主要发达经济体将有很大比例的民众已经接受新冠疫苗接种,这将推动全球经济的增长,并且这个增长可能是肉眼可见的速度。

(截至2月15日,全球接种疫苗民众比例前十的国家)

疫苗的全面投入意味着劳动力市场将再次进入恢复道路,海外市场的风险偏好情绪开始回归,那像美股、原油这类风险较大的资产将继续受到关注。疫情缓和加上经济预期的改善也一定程度上助推了大宗商品铜需求预期的升温和价格的上涨。

推手之通胀预期

昨日美联储公布1月份货币政策会议纪要,纪要显示在判断经济目标进展时,需要将影响通胀的短期因素“剥离”出来,区分一次性的物价波动以及潜在通胀趋势。这跟此前鲍威尔的发言不谋而合,其声称希望看到实质的通胀,而不是单纯的通胀数据上升,就算通货膨胀真的上升到令人不安的水平,也将有工具来解决。

(美国近期通胀水平保持平稳)

这些都暗示着美联储对维持货币宽松的积极态度和通胀较大的容忍度,使得市场对通胀走高的预期进一步升温,间接推升了大宗商品的价格。

(铜期货连续上涨近2周,来源GKFXPrime MT4)

而财政部长耶伦反复强调1.9万亿刺激计划的重要性更是推动了市场对再通胀交易的热情。大宗商品作为一种资产类别比股票更容易捕捉到通胀压力预期,反映了实体经济中复苏的预期。因为充足的财政刺激和货币政策的支持,资金将逐步转化为增加基础设施支出、超低利率和充足的流动性。大宗商品的价格也因此水涨船高。

推手之供需关系

原油供需关系在昨日汇文《国际油价突破60美金,成品油价或调整,沙特3月态度成关键》也有聊过。北美极端天气压制能源供应,推高油价。由于美国目前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原油生产国,而暴风雪灾害最为严重的得克萨斯州又是美国最重要的能源生产基地,此次灾害预计已影响美国约40%的原油产能。

原油需求方面,全球各国开始逐渐解封,外出出行以及企业复工复产的情况也逐渐升温,供需的不平衡导致油价近期不断上涨。

(WTI原油日线图,来源GKFXPrime MT4)

铜也同样出现供需不平衡的预期。花旗银行称,2021年铜供应缺口可能因旺盛需求而达50万吨左右,未来几年库存将处于较低水平。此外现货铜相对于期货的溢价触及9月以来最高水平,表明伦敦金属交易所买家面临供应紧张。

(铜溢价暗示现货铜需求远超供给)

在大宗商品连涨这几天后,短期或将迎来回调趋势。但是长期来看仍然需要关注上述三个推手对于大宗商品的作用。疫情需要得到真正的控制,经济前景需要切实转好,以及供不应求的关系继续维持下去。那目前的价格就仍然不是他们的终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