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机构专栏 - GKFX专栏 - 正文

耶伦迎来听证会,昔日带来稳定发展的她,如今能否再展神威

来源:GKFXPrime 2021-01-19 13:30: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耶伦迎来听证会,昔日带来稳定发展的她,如今能否再展神威)

本周政治事件和财经数据可谓是层出不穷,几乎每天都会有些许事件发生。本周二市场将迎来参议院就耶伦提名为财长的听证会。

耶伦预计将在会议上重申对“由市场决定汇率”的承诺,明确美国不会寻求弱势美元来获得竞争优势。这意味着对于美元的口头干预将会减少,新一届美国政府不像特朗普时期频频“点评”美元。候任财长对于美元的看法值得大家关注。

历史上首位女性美联储主席

2014年2月3日,耶伦成为美联储历史上的首位女主席。其在奥巴马执政时期,美国政府正处于复苏步伐中,逐渐摆脱次贷危机的影响。

金融危机发生后,美国的失业率虽然逐步恢复,但是始终高企在5%上方,这使得未来经济的增长前景蒙阴。当时美国经济面临的通缩风险大于通胀风险,并且耶伦此前也表示宽松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并不会一定带来高通胀。

(左轴通胀vs右轴失业率)

结果上我们也看到了,耶伦在位四年通胀水平控制良好,除了2014年原油价格暴跌带来的通胀下滑,后续美国通货膨胀始终维持在2%目标区间运行。失业率也从6.7%降至4.1%,几乎实现了充分就业。可以说美国经济在后半段的持续复苏,耶伦领导的美联储功不可没。

耶伦在经济学流派中,属于传统的凯恩斯主义者,相信个体的行为是不理性的,主张有需要时政府可以进行干预。因此我们看到了耶伦就位美联储主席时,美联储经历了5次加息,将利率水平从零开始上调,并开始逐步缩减购债规模。

(美国利率水平2014-2018)

如今首位女性财政部部长

2020年11月23日,当选总统拜登意图提名前联储主席耶伦为下一届的财政部长,理由是肯定其过往政绩,同时市场较为熟悉耶伦。时隔两年,耶伦将再次就任美国关键职位。

市场确实较为了解耶伦过往经历,一个熟知的财政部部长是市场所期待的。这意味着未来财政政策的导向有了大致方向——财政赤字并非是洪水猛兽,扩大政府开支是刺激经济,维持繁荣的最佳路径之一,这是凯恩斯主义的核心。

因此对于耶伦今晚的听证会,耶伦或将认同拜登此前的看法“低利率是借贷振兴经济的好时机”。耶伦大概率也将被问及,借贷的上限是多少。毕竟如今美国的债务比例十分危险,公共债务已至GDP总值的127%。

(公共债务vs 美国生产总值)

对于美元的看法也将成为今晚看点。根据目前提前获悉的演讲稿显示,耶伦在作证时将肯定美国对市场决定汇率的承诺,并明确表示美国不会为了竞争优势而寻求美元走弱。在耶伦作为美联储主席时,曾表示对美元汇率的看法成中性,认为美元汇率对经济的影响有两面性,不过要尽量避免美元汇率波动过大。

等待听证会的黄金

今晚参议院还将就拜登此前公布的1.9万亿美元财政计划进行审议。在此前计划公布后,就已经招致许多议员反对,市场关注该计划具体的审议结果。

由于预计新冠病毒疫苗和刺激计划有助于经济复苏,基准国债收益率和美元相继攀升,金价今年以来最大跌幅近8%。

(黄金日线图,来源GKFXPrime MT5)

日内技术角度看,黄金在回升至1830上方后,有一定动能继续上行,第一压制区域就是上方下行趋势线一带。不过由于目前亚盘黄金仍处于盘整趋势中,短期有继续下行调整的可能性,1830一带仍然是关键的支撑区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