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热点追踪 - 正文

美元占外汇储备比重连续两季下滑 霸主地位可能动摇?

来源:财联社 2020-12-25 11:17: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美元占外汇储备比重连续两季下滑 霸主地位可能动摇?)

当地时间周四(24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第三季度美元在外汇储备中所占比重从第二季度的61.2%下降到了60.4%。尽管美元仍是全球央行持有的最大货币,但其比重已连续两个季度下降。

全球储备是各国央行以不同货币持有的资产,主要用于支持其债务。各国央行有时会使用外汇储备来支持其本国的货币。IMF数据还显示,全球外汇储备第三季升至创纪录的12.254万亿美元,高于第二季度的12.012万亿美元。

其中,第三季度美元外汇储备总额为6.937万亿美元,占已配置外汇储备的60.4%。第二季度,美元储备为6.899万亿美元,占61.2%。而一年前,美元占总储备的61.5%。

有鉴于此,再加上美国的地缘政治力量正在减弱,债务负担沉重,以及替代货币的出现,分析师对“美元汇率是否坚挺以及其是否已失去储备货币的主导地位”频频提出疑问。

贝莱德固定收益投资总监Rick Rieder称,虽然美元作为全球储备货币,任何时候都会出现一些买盘,但是这并不能阻止美元的贬值,特别是在欧元和新兴市场货币都在走强的时候。

摩根大通首席全球策略师David Kelly此前指出,世界其他地区和美国之间的增长差距再度出现,不过这次是世界其他地区要好于美国,这将导致美元走软。

高盛认为美元正处于“结构性下跌趋势”,并估计明年美元汇率可能会下跌6%。摩根士丹利以Andrew Sheets为首的分析师团队则建议投资者卖掉美元。

不过,市场上也不乏一些乐观派。市场研究公司Rosenberg Research首席经济学家兼策略师David Rosenberg在其最新研究报告中表示:“的确,美元总有一天会失去其地位,就像之前的所有全球储备货币一样,但这种情况在我们有生之年发生的几率极低。美元此前的主导地位是压倒性的,即使在疫情的冲击下,也没有显示出立即消失的迹象。”

事实上,今年迄今,美元已下跌6.4%,为2017年以来的最差年度表现。但Rosenberg坚称,美元目前只是处于周期性熊市,而不是崩溃的悬崖。

image

此外,IMF的数据还显示,第三季度欧元在全球外汇储备中所占份额稳定在20.5%,而第二季度为20.1%。在2009年的峰值时期,欧元占全球外汇储备的比例达到28%。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