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人民币国际地位预期四连升,股票、债券受欢迎度明显上升

来源:券商中国 2020-04-09 13:17: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人民币国际地位预期四连升,股票、债券受欢迎度明显上升)

人民币国际化走过10年历程,去年国际化程度提速加深。

近日,中国银行发布《中国银行人民币国际化白皮书(2019)》(下称“报告”),这是中行连续第七年开展人民币国际化市场调查。

本次调研共计收到3274个工商企业反馈,其中境内企业2436个,占比73%;境外企业899个,占比27%。从多个维度对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 状况进行了比较和回顾,为人民币国际化业务的各类市场参与方呈现 最新的客户意向。

报告显示,2019年,人民币国际化继续保持较快发展势头。全年人民币跨境结算规模较2018年同期增长24%;2019年四季度,衡量人民币跨境使用活跃度的中国银行跨境人民币指数攀升至304点,接近三年来的新高。

衡量人民币作为国际货币职能的评估,主要看其五大功能——结算、计价、融资、投资、价值贮藏。2019年,人民币的国际货币职能在这五方面均有一定程度的深化。

境外使用人民币结算比例接近历史最好水平

本年度调研结果显示,境外被调研对象使用人民币结算的比例明显提升。

约有69%的受访境外工商企业打算使用人民币或进一步提升人民币的使用比例,这一占比为2016年来高,接近历史最好水平。(2014年这一比例为69%,2015年为72%)

报告称,从境内受访企业反馈情况来看,境内企业的境外贸易伙伴对人民币结算的接受意愿较为积极,境外贸易伙伴倾向于接受人民币结算的境内企业占比接近五成。

同时,境内企业的境外贸易伙伴接受人民币结算的意愿较上年提升。接 近四成受访境内企业反映,相较一年以前,其境外贸易伙伴接受人民币结算的意愿提升,人民币作为跨境贸易结算货币的职能获得更多境外企业的认可。

从区域看,“一带一路”客户使用跨境人民币的意愿较强。本次调查中,约有71%的受访“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业打算使用或提升使用跨境人民币结算的比例。而境外受访企业中拟提升人民币结算使用比例的企业占比平均为69%,“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业使用跨境人民币的意愿更强。

不过,报告指出,境外市场主体获得人民币便利性不足,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其使用人民币结算。调查中,接近三成的受访境内企业称,其境外贸易伙伴缺乏人民币来源,导致其无法使用人民币进行支付。

“建立较为通畅的人民币供给通道,使境外市场主体能够更为便捷高效地获得人民币资金,将有利于进一步增强人民币的国际结算货币职能。”报告称。

人民币计价功能提升相对缓慢

汇率波动时,能否坚持使用人民币计价,是衡量人民币计价货币职能的重要参考指标。本次报告调查结果显示,人民币的计价货币职能近年来保持总体稳定,接近两成的境内受访对象在人民币汇率波动时能坚持人民币计价,完全规避汇率风险。

不过,使用人民币计价的境内企业比例连续四年保持稳定,表明人民币计价货币职能的提升相对较为缓慢。

报告认为,我国大宗商品交易市场交易量大,如按交易量和交易金额衡量,中国原油期货交易量稳居全球第三,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随着更多大宗商品期货交易品种向境外投资者开放,不断发展和完善的中国大宗商品期货交易市场在提高对外开放的进程中,必将对人民币计价货币职能的进一步强化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

境外企业考虑使用人民币融资占比创三年新高

人民币资金成为国际流动性的一部分,这是人民币跻身国际融资货币的重要标志。在国际融资货币职能中,贸易融资货币职能与跨境贸易等实体经济活动的关系相对更为密切。本年调查中,75%的受访境外工商企业愿意考虑在与中国的经贸往来中使用人民币作为贸易融资货币。

本年的调查中,约有82%的受访境外工商企业表示,当美元、欧元等国际货币流动性较为紧张时,将考虑使用人民币作为融资货币,这一比例创下2016年以来的新高,表明人民币作为国际融资货币的吸引力正在逐步显现。

除了与发达地区货币相比外,人民币与中国部分周边国家以及部分金砖国家的货币相比,其贸易融资功能的优势更为突出。

这是因为,中国的部分周边国家以及部分金砖国家,其短期资金市场利率水平明显高于人民币。在这些国家对华贸易的双边本币结算中使用人民币作为贸易融资货币,具有资金成本优势,有助于促进中国与这些国家的双边贸易稳定。

不过,境外市场主体是否选择人民币作为贸易融资货币的影响因素除了有利率外,汇率、风险等都是重要因素。特别是汇率因素影响更大,调查中发现,接近一半的受访境外主体表示,管理汇率风险的成本决定其是否选择人民币作为贸易融资货币。

境外企业增持人民币资产意愿逐年上升

本年度调研结果显示,人民币的投资货币职能较前几年进一步增强。

受访境外工商企业中,拟考虑增持人民币金融资产的企业占36%。从最近三年的调查结果来看,愿意考虑增持人民币金融资产的境外工商企业占比呈逐年提升态势,显示人民币作为投资货币的职能正在稳步增强。

从持有人民币金融资产的偏好来看,近四成受访境外工商企业拟增持人民币债券资产。与2018年的调查结果相比,增持人民币债券和股票资产的受访境外工商企业占比明显上升。

人民币国际地位预期四连升

人民币的价值贮藏货币职能,体现为境外机构或个人在多大程度上愿意持有人民币货币或金融资产,以达到价值保值增值的目的。

调查结果显示,境外工商企业持有人民币资金或资产的意愿较为稳定。约有77%的受访境外工商企业将取得的人民币收入兑换为本币,较去年略降。9%的受访境外工商企业将取得的人民币收入用于人民币债券或股 票投资,占比较去年略升。

2019年,人民币国际化走过十年历程。十年来,人民币在国际贸易计价结算、投融资、国际官方储备等领域不断取得新进展,2019年人民币跨境使用规模接近20万亿元,是2009年的5000多倍。

2019年度的市场调查显示,受访境内外工商企业对人民币国际地位的预期较去年有了进一步的提升。未来十年,认为人民币的国际地位不弱于日元和英镑的境内外工商企业合计占受访境内外工商企业的80%,这一比例较2018年的调查结果提升了三个百分点,是2016年以来的四连升,并创下2013年首次市场调查以来的新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