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热点追踪 - 正文

英国两重臣辞职凸显“脱欧”纠纷难解

来源:新华社 2018-07-11 09:41: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英国两重臣辞职凸显“脱欧”纠纷难解)

英国政府“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戴维斯和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因与首相特雷莎·梅在“脱欧”立场上的差异而于8日和9日先后辞职。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英国两位重量级大臣相继辞职,根本原因是英国政府内部在“脱欧”后与欧盟形成何种经贸关系这一问题上存在分歧。这一变故也将使英国与欧盟“脱欧”谈判的前景更加难以预料。

重臣相继辞职

戴维斯在辞职信中表示,他不能接受内阁上周就“脱欧”达成的一致立场。约翰逊也在辞职信中称,“脱欧”的梦想正在死去,英国注定将成为欧盟的“殖民地”。

两位重臣的辞职让特雷莎·梅刚刚结束的一个周末充满戏剧性。周末前,她刚刚在内阁会议之后宣布其内阁成员已在“脱欧”问题上“达成一致立场”,并将向欧盟提出在“脱欧”后设立“英国-欧盟货物自由贸易区”的建议。

此举被舆论广泛解读为“软脱欧”。由于特雷莎·梅政府此前向英国民众承诺的“脱欧”方式是退出欧盟关税同盟与欧洲共同市场的“硬脱欧”,因此英国国内的“硬脱欧派”批评上述新立场是对“脱欧”誓言的背叛。他们认为“软脱欧”将导致英国继续受欧盟贸易规则限制,无法真正实现“独立”。

作为内阁中的“疑欧派”,戴维斯和约翰逊均支持“硬脱欧”,二人显然正是在这样的批评压力下辞职。

内部分歧凸显

分析人士认为,戴维斯和约翰逊的辞职反映出“脱欧”公投两年来,英国内部仍未就如何“脱欧”达成一致。英国舆论担心,两位内阁重臣辞职可能令政府陷入混乱。

英国《泰晤士报》指出,戴维斯和约翰逊都是英国政府中的“硬脱欧”派,他们呼吁根据2016年的公投结果,与欧盟彻底划清界限。而特雷莎·梅则试图在“软脱欧”与“硬脱欧”之间寻求平衡。

英国广播公司政治新闻编辑劳拉·昆斯伯格说,约翰逊辞职使得“首相原本尴尬而困难的处境成为一个可能全面爆发的危机”,或将引发特雷莎·梅领导地位受到挑战的猜测。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戴维斯和约翰逊的辞职可能在“脱欧”问题上增强特雷莎·梅的力量。英国利物浦大学政治学教授乔纳森·汤奇指出,两名“硬脱欧派”大臣的辞职让首相在排除阻力后更倾向于“软脱欧”。

而关于此次辞职事件是否会最终导致特雷莎·梅解散议会并提前举行大选,汤奇认为,这种可能性有但并不大,因为去年她提前举行大选就使得执政的保守党失去了议会下院的绝对多数议席。汤奇说,保守党内对特雷莎·梅进行一次信任投票的可能性比较大,而她则有望赢得信任投票。

“脱欧”前景难测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英国内阁此前达成的“软脱欧”立场将提交议会讨论,首相也将向欧盟正式提出英方的这一新立场,因此本周对英国“脱欧”将十分关键。

根据此前安排,英国将于明年3月29日正式退出欧盟,但目前英国政府内部围绕“脱欧”后的英欧经贸关系仍不时出现不同声音。一些调查数据也显示,英国民间对保守党政府在“脱欧”进程中的表现逐渐失去信心。

两位内阁重臣辞职后,英国政府随即任命负责住房事务的国务大臣多米尼克·拉布为“脱欧”事务大臣,接替戴维斯成为英国与欧盟“脱欧”谈判的首席谈判官,并任命卫生大臣杰里米·亨特为新的外交大臣。英国舆论认为,特雷莎·梅临危任命拉布为新的“脱欧”事务大臣充分显示了对他的信任,但这份工作目前看来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除了国内分歧严重,英国与欧盟之间的“脱欧”谈判阻力也不小。作为“脱欧”谈判的另一方,以逸待劳、隔岸观火的欧盟早已表态,要分享与欧盟自由贸易的利益,就必须承担人员自由流动方面的责任。即使特雷莎·梅在国内过了关,在布鲁塞尔的谈判桌前恐怕仍有一场硬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