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退出刺激哪家强?2018年全球四大央行货币政策前景展望

来源:fx168 2017-12-28 15:12: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退出刺激哪家强?2018年全球四大央行货币政策前景展望)

眼下距离新年仅剩几天的时间,回首过去一年,我们见证了全球央行货币政策趋紧的大潮,美联储今年如期加息了三次,英国央行11月也加息一次。同时,今年欧洲央行与日本央行也已经将推出刺激的可能性摆上了台面。展望2018年,这四个主要央行的货币政策又会有什么样的进展?是加速紧缩,还是继续按兵不动。

美联储:2018年至少加息三次

鉴于今年美国经济表现稳固,分析师们都预计2018年美联储至少会加息三次。野村证券(Nomura securities)经济学家Andy Cates表示,鉴于企业资本支出有良好的政策支持,如果明年企业开始加大投资,那么美联储可能加息三次以上。

摩根大通资产管理(JP Morgan Asset Management)固收国际首席信息官Nick Gartside指出,“上个月耐用品订单数据的向上修正、PMI仍维持在高位,消费者信心走强以及劳动力市场状况继续改善,这些都表明美国经济的基本面因素强劲。”

欧洲央行:结束量化宽松(QE)前料加息一次

今年欧元区正享受着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佳的时刻之一,其GDP的增长率超过了美国。数据显示,2017年三季度欧元区的GDP较二季度增长0.6%,同比增长2.5%,而同期美国GDP的同比增幅在2.3%。

Gartside称,“欧元区内经济的引擎全面发动,在这样一个强劲增长的背景下,市场可能开始消化欧洲央行会很快加息的预期,这是一个风险所在。”

目前,市场并不预期欧洲央行会在2018年加息。此前该央行已经表态,如果经济状况发生转变,会考虑追加刺激。

欧洲央行今年10月曾宣布,将其每月的资产购买规模从600亿欧元(704.1亿美元)削减至300亿欧元,从明年1月份开始,并且至少持续至9月份。

来自野村的Cates相信,2018年欧元区核心通胀将高于欧洲央行的预期,如果能够实现,这将迫使欧央行进一步撤出刺激。不过,她也警告称,欧洲政治不稳定可能对经济造成负面影响,比如2018年上半年的意大利选举,由于当地民粹 主义政党崛起,对欧元区经济而言是一个潜在的风险。

英国央行:2018年可能加息两次

今年11月,英国央行宣布进行十多年来的首次加息,并将其归结于通胀压力强劲以及低失业率。与此同时,英国央行打算在未来几年逐步收紧货币政策,所以当前市场已经消化了明年再加息一次的预期。不过,Cates和Gartside两个人都认为,2018年英国央行可能加息两次,其中的一个主要原因是英国脱欧。

此前,英国决定脱离欧盟已经导致英镑贬值,但鉴于脱欧协商可能在2018年继续,Cates预计短期英国脱欧不会触发经济不确定性,因此英国央行将把目光更多的聚焦在经济上。就目前来看,英国经济较脱欧公投前表现的更好。

Gartside认为,由于英国达成脱欧过度协议的可能性似乎更大,导致近期英国国债收益率上升,这也使得英国央行能够遵循其自身的加息预测,特别是在该协议能为英国经济增速添砖加瓦的情况下。

日本央行:“最宽松”的央行

由于通胀压力依旧较低。日本央行料不急于收紧货币政策。目前该央行的短期利率在-0.1%,并维持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零水平。

Gartside表示,“只要当前的通胀环境不改变,日本央行就不会缩减刺激,而该央行也希望避免日元升值。”Cates补充道,“展望2018年,日本央行可能是主要央行当中“最为宽松”的,且不会做出任何退出刺激政策的举动。”

根据日本央行10月发布的报告,2017-18财年日本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将增长0.8%,低于此前1.1%的预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