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殷勇:人民币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相对竞争优势

来源:fx168 2017-08-14 09:02: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殷勇:人民币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相对竞争优势)

周一(8月14日)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殷勇称,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人民币池子相对而言更大,中国在提供人民币资金方面更有相对竞争优势,人民币应该能够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殷勇周末在黑龙江伊春举行的首届中国金融四十人CF40论坛上指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中国可提供多个币种的融资选择,中国外汇储备包含全球所有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如果融资需求中有其他币种需要,是能够满足需求的。

殷勇强调,“日本10年期国债利率仅为0.05%,美元10年期利率也在2.2%左右,在国际上融资绝对成本相对较低,而人民币10年期国债利率则达到3.5%左右的水平,因此给人形成的印象是我们的资金没有竞争力。这种认识可能不准确。”

殷勇并认为,如果金融市场足够发达,两种币种可以通过货币掉期操作进行转化。

殷勇提到,“一带一路”建设可覆盖全球范围内接近70%的人口,依据亚洲开发银行所做测算,从2016-2020年,除中国外亚太地区国家仅在基础设施投资方面的需求就大约为每年5030亿美元,但公共部门和私人部门的资金供给量总额仅为每年1960亿美元,由此可见,供给量和需求量之间的差额将达到每年3070亿美元,约占所涉及地区GDP的5%。

按照这一比例进行推算可知,“一带一路”全部覆盖区域中的基础设施投资缺口将会超过每年6000亿美元,这一巨大缺口的背后含义不言而喻。

另一方面,由对覆盖亚太地区主要国际金融机构资本金规模的所做统计可知,以开发性为主的主要国际金融机构的资本金总规模不过5,134亿美元,换言之,即便将上述所有开发性金融机构的资本金全部用于投资“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也还不能弥补这一项目一年所需的资金量。因此,资金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关键。

毫无疑问,对于“一带一路”建设资金需求的满足,开发性金融应发挥主要作用。但传统的开发性金融中,通常对选定的项目直接开展贷款融资,但开发性金融资金有限,可用资源往往被少数项目全部占用,很难发挥杠杆效应以满足更多项目的资金需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