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央行:提升人民币的投资和金融交易功能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3-28 13:01: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央行:提升人民币的投资和金融交易功能)

近日,央行召开2017年跨境人民币业务暨有关监测分析工作会议。会议总结2016年跨境人民币业务暨有关监测分析工作,并部署2017年各项工作。央行副行长易纲表示,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中长期战略,要保持定力,稳步实现目标。2017年将进一步提升人民币投资储备和金融交易功能,推动国内市场开放。

易纲在会上分析了当前人民币国际化面临的新形势,并对下一步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提出要求。他表示,要深刻认识到中国经济稳定发展的态势没有变,人民币国际化的市场驱动力没有变,这是人民币国际化最重要的基础和支柱。其次,要做好政策的顶层设计,便利贸易、投资、支付,便利把人民币作为国际储备货币。在推动人民币跨境使用的同时,注重稳步推动资本项目可兑换,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使用相关基础设施建设。三是要引导好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四是要完善监督和管理手段。

会议强调,2017年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善人民币跨境使用的政策框架和基础设施,坚持发展改革和风险防范并重,促进跨境人民币业务规范发展;进一步深化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稳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进一步提升人民币投资储备和金融交易功能,推动国内市场开放;进一步加强货币政策中长期研究,完善宏观经济监测分析框架。

兴业银行(601166,买入)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从央行部署的跨境人民币业务工作看,今年人民币国际化将稳步推进,其中重点的改革目标将是加快推进国内资本市场包括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的对外开放,以吸引更多的境外投资者投资国内市场,提高人民币交易的深度和广度,同时也有利于缓冲资本外流压力。

“一国货币要具备国际投资储备能力的前提条件,是拥有良好的流动性;而流动性的基础又是货币参与交易的广度和深度,具体来说,就是使用的规模要大,参与使用该货币的主体要广泛,而国内资本市场的开放就是为了达到这两个目的。”鲁政委说。

近一年来,随着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在岸外汇衍生品市场的相继开放,我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节奏明显加快,今年还将开通内地和香港之间的“债券通”;股票市场方面,随着沪港通、深港通的开通,A股市场在国际市场的认可度逐渐提高,市场普遍认为,今年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将是大概率事件。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涂永红称,自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后,人民币国际化的新动能就开始形成。“以前是贸易驱动人民币国际化,现在则是贸易和资本双轮驱动,尤其是资本项下的跨境人民币使用增长较快,未来人民币国际化还会平稳进行。”涂永红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