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日本央行加码QE竞争贬值 新广场协议落空?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继美联储与欧洲央行相继释放偏鸽派货币政策信号后,日本央行也祭出新的量化宽松QE措施。

记者获悉,近日日本央行宣布将购买2000亿日元期限为10-25年的政府债券,此前为1900亿日元。“显然,日本央行此举是向市场传递一个信号,自己并没有收紧货币政策。”一家香港银行外汇交易员直言,“更重要的是,正值日美首脑会晤前夕,日本央行此举还预示着日本政府不会与特朗普达成新的‘广场协议’。”

此前,特朗普频频指责日元被人为操纵压低汇率,令市场猜测特朗普可能会借助日美首脑会晤机会,要求日本政府达成新的“广场协议”——让日元兑美元大幅升值,以此打压强势美元,维系美国出口竞争力与经济增长动力。

“事实上,这次日美会晤不大可能达成新的‘广场协议’,因为日本政府同样不希望本国货币大幅强势升值,损害自身商品出口竞争力。”这位外汇交易员分析说。

在多位金融业内人士看来,日本央行突然抬高中长期政府债券购买规模,还有着另一层用意——随着欧美央行迟迟不愿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进而默许本国货币贬值,日本央行也干脆如法炮制,进一步维持日元弱势格局

截至2月10日,受日本央行扩大购债规模影响,美元兑日元汇率徘徊在113.53附近,触及2月份以来的最高值。

“随着日本央行也加入QE扩大阵营,全球金融市场对未来全球资金流动性的判断再度出现逆转。”瑞士盛宝银行商品策略主管Ole Hanson向记者表示,“此前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鹰派加息措施会迫使各国央行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引发全球资金流动性持续收紧;但随着特朗普打击强势美元,欧日央行纷纷传递扩大QE宽松政策的信号,市场正在形成一种新观点,即西方国家央行又在借宽松货币政策打响新一轮货币竞争性贬值大战。”

日本央行宽松货币政策“由暗转明”

在多位金融业内人士看来,日本央行此次抬高购买中长期政府债券的规模,绝不是“心血来潮”。

2月9日,日本央行副行长中曾宏重申,虽然日本经济在温和复苏,但由于美国经济政策的不确定性,日本经济增长低迷,日本将继续坚持利率为负的量化加质化货币宽松政策。

在多位外汇交易员看来,中曾宏此番表态,意味着日本央行决定在货币政策上采取强硬立场——即便特朗普指责日本政府操纵压低日元汇率,日本不会改变当前宽松货币政策。

“事实上,在日本央行决定购买2000亿日元期限为10-25年的政府债券后,多数对冲基金已经对日美首脑会晤达成新‘广场协议’不抱太大希望。”一家美国对冲基金经理向记者坦言。因为这些对冲基金已经意识到,这其实是日本央行延续宽松货币政策的一大信号。

多位知情人士透露,尽管日本政府在货币政策不会做出让步,却在产业投资领域可能会给特朗普送上多份大礼,其中包括制订日本企业参与美国基础设施投资和创造就业项目的一揽子计划,给特朗普基建项目投资提供一定的资金支持等。

在他们看来,这也预示着日本央行货币宽松政策“由暗转明”。

去年9月,日本央行曾公布“收益率曲线控制”计划(QQE措施)。根据该计划,日本央行将引导10年期日债收益率处在零附近,以使通胀率上涨到2%的目标。

此举一度被市场解读为日本央行开始变相收紧货币宽松政策。但在实际操作过程,日本央行却采取“假收紧、真宽松”的做法——去年11月以来,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不断上升,逐步偏离零的目标趋势,但日本央行并没有因此减少货币投放额,反而在今年1月底宣布维持日本国债持有量年增幅80万亿日元的规模,并将购债计划延长一年。

“如今日本央行进一步抬高中长期政府债券购买规模,其QE加码的意图已经昭然若揭。”Ole Hanson直言。

货币竞争性贬值大战“再起”?

记者多方了解到,日本央行敢于祭出新QE措施的另一个原因,在于欧美央行也在有意无意地延续宽松货币政策。

美国知名对冲基金经理德鲁肯米勒坦言,随着去年12月美联储与欧洲央行相继发出偏鸽派的货币政策论调,他突然意识到欧美央行都在默许本国货币走低。

这无形间给日本央行加码QE规模带来了全新操作空间。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即便欧美日央行“共谋”采取宽松货币政策,彼此之间却是“各怀心思”。比如近日特朗普频频指责德国、日本操纵欧元、日元汇率,更像是在“火中取栗”——让欧洲央行与日本央行在加码QE政策同时阻止本国货币过度贬值,从而给美元回调创造有利条件,维护美国商品出口利益。但是,欧日央行很可能通过追加扩大QE规模,引导市场进一步看跌欧元日元,令特朗普图谋难以得逞。这无形间又开启了全球货币竞争性贬值大战。

“但是,无论欧美日央行围绕宽松货币政策的博弈有多激烈,当前全球QE加码的趋势,有助于中国央行维持人民币稳定的同时实现去杠杆防风险的目标。”一家国有银行外汇交易员表示。

此前,中国央行全线上调逆回购中标利率与常备借贷便利利率,令中美债券利差保持在合理区间,为近期人民币汇率企稳反弹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截至2月10日20时,在岸市场美元兑人民币汇率(CNY)维持在6.8779附近,离岸市场美元兑人民币汇率(CNH)徘徊在6.8635左右,较去年底均有明显上涨。

与此同时,欧美日央行采取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也令中国央行无需提早加息,而是选择上调逆回购中标利率与常备借贷便利利率,以推动资本市场去杠杆防风险,同时又能支持实体经济企稳反弹。

“相比加息,上调逆回购中标利率与常备借贷便利利率更多会令资本市场融资成本增加,但对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提高的冲击相对较低。” 前述国有银行外汇交易员分析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