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热点追踪 - 正文

全球央行年会来临 耶伦会否加入加息阵营?

来源:fx168 2016-08-22 09:47: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美联储年度会议将在杰克逊霍尔举行,美联储主席耶伦将在会议上发表讲话。近期美联储官员纷纷给出加息暗示,但最新的会议纪要却又令人失望,这也使得本周耶伦讲话变得异常重要,若耶伦女王加入“加息大合唱阵营”,则会对美元构成较强支撑。

本周美联储年度会议将在杰克逊霍尔举行,美联储主席耶伦将在会议上发表讲话。近期美联储官员纷纷给出加息暗示,但最新的会议纪要却又令人失望,这也使得本周耶伦讲话变得异常重要,若耶伦女王加入“加息大合唱阵营”,则会对美元构成较强支撑。经济数据方面,美国、英国和德国都有第二季GDP数据公布,而日本则有CPI数据出炉,这些都值得投资者高度关注。

全球主要央行行长将自周四(8月25日)起参加在怀俄明州杰克森霍尔(Jackson Hole)召开的年会,美联储(FED)主席耶伦(Janet Yellen)则将于隔日发表演说。在经济增长温和、就业增长强劲、通胀仅小幅上升之际,投资者正在寻求从美联储官员处获得有关潜在加息时机的线索。

近期一系列强劲的美国就业数据,引发一些美联储决策者发表暗示最快可能9月加息的乐观看法,但美联储上次会议纪要释出混乱的信息令加息前景蒙上阴霾。

对加息状况的不确定,如今已重创美元。因美联储传递混乱信号,美元指数上周为连续第二周下跌;美元兑欧元触及近八周低位。

汇市投机客连续第三周减持对美元的多头押注,使得净多仓缩减至五周来最低,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16日当周,美元净多仓降至98.1亿美元,此前一周为114.1亿美元。

美联储去年12月进行了近十年来的首次加息,但因有迹象显示全球经济成长蹒跚且美国通胀低迷,自此之后便按兵不动。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Credit Agricole)银行驻伦敦的G10货币策略主管Valentin Marinov说道:“美联储已经暗示不愿让紧缩政策预期进一步下降;在这种情况下,美元跌势应该会中止。”

根据CME Group的FedWatch,联邦基金利率期货上周五走势暗示,交易商预计美联储今年加息机率为53.5%。

美联储官员纷纷暗示加息预期 会议纪要却泼冷水

美联储主席耶伦的盟友——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William Dudley),因看好美国经济全面改善,是近几日对短期内可能加息发出更为乐观看法的官员之一。

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上周二曾表示,就业市场聘雇强劲,而且也见到期待已久的中等薪资岗位招聘,显示劳动市场趋于紧俏,美国经济普遍走在正轨上。而他本周稍早也曾称,美联储在9月20-21日会议加息是“有可能的”。

而亚特兰大联储主席洛克哈特(Dennis Lockhart)也在田纳西州诺克斯维尔对记者表示,他不排除在9月采取行动的可能性。“如果是今天开会,我认为有理由依据经济数据认真讨论(目前是否可以加息),”他并称2016年加息两次是“可以想象的”。

旧金山联储主席威廉姆斯(John Williams)上周四称,如果美联储等得太久才加息,可能给经济带来高昂代价,他认为9月加息也应该有可能。

但上周三公布的会议纪要显示,尽管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委员对美国经济前景和就业市场普遍乐观,但多位决策者表示,短期内不应加息,唯恐未来就业增长步伐放缓,而且委员表示他们希望“保留各种政策选项”。会议纪要让那些原本押注美联储态度可能更为强硬的人感到失望。

麦格理(Macquarie)全球利率和外汇策略师Albert Wizman说:“一些投资者也许有这样的感觉,也许是一种错误的感觉,即会议纪要将确认之前杜德利和洛克哈特讲话中提及的可能在9月升息的观点,可能因此产生一些失望情绪。”

美联储副主席费希尔(Stanley Fischer)暗示2016年加息仍在考虑之中,称美国经济已经接近达到联储的目标,增长将获得动能。

费希尔周日说道:“我们现在离目标很近,展望未来,我预计随着投资从意外疲软的局面中复苏,之前美元升值造成的拖累减少,GDP增长率将在未来几个季度回升。”但他并未给出具体的利率预测。

前美联储理事会经济学家、Cornerstone Macro LLC的合伙人Roberto Perli称:“如果费希尔在如此接近耶伦讲话时点的时候露面,并且说了些美联储主席不同意的话,这事就大了。虽然我不指望耶伦在杰克逊霍尔提供太多利率指引,但我想她会呼应Fischer对美国经济的乐观评估。”

丹麦盛宝银行(Saxo Bank)商品策略负责人Ole Hansen称:“我们从美联储官员那里得到了一些相互矛盾的评论,给市场观点上造成了很多的混乱,所以现在市场在等待听到...耶伦对全球情势和经济增长的观点。”

美国经济数据方面,周二将公布7月新屋销售、周三则有7月成屋待完成销售及6月房屋价格数据。周二还将公布美国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将提供更多关于制造业是否更接近克服低油价等不利条件的线索。

此外,周五还将公布美国第二季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修正值。预计第二季度GDP数据将显示更加疲软的经济增速。经济学家普遍预期为下修0.1个百分点,至1.1%,令过去四个季度的平均增速为2013年中以来最低水平。

耶伦会否给出加息暗示?

美联储主席耶伦定于周五在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上发表讲话,这次会议也是本月最值得关注的事件。在此会议之前,市场上风声再起,对美联储是否能9月加息亦或是等到年底加息甚至更迟加息的猜测源源不断。

彭博经济学家撰文称,美联储主席耶伦在杰克逊霍尔会议上的讲话将是全周经济日程的主角,她将有机会在下一次FOMC会议之前影响货币政策预期。美联储9月份加息可能性不大,今年加息两次可能性也微乎其微。因此,耶伦需要让市场准备接受2016年利率正常化步伐不大的可能,同时保留2017年多次加息的可能性。

美银美林(BofAML)经济学家Michelle Meyer、策略师Mark Cabana、Ian Gordon在报告中写道,美联储主席耶伦在8月26日杰克逊霍尔的会议上不太可能对近期政策前景给出明确指引。

报告显示,如果耶伦的确给出政策指引,她可能会重申之前的言论,即假如经济数据符合预期,未来几个月可能会加息;鉴于实际联邦基金利率低于零,她可能会表示政策依然宽松,或许会表示年底前进一步政策正常化的条件愈加具备。

报告指出,不认为耶伦的讲话会大幅度影响市场对近期美联储政策前景的定价;市场会继续认为9月加息概率很低;美联储可能会希望保持12月加息的选项。美元受到的影响或许有限,美元更大程度上是受到市场整体风险环境的影响;美银美林策略师表示,美联储的言论使市场感到困惑,加重了美元的抛售。

汇丰(HSBC)分析师在研究报告中表示:“耶伦可能将提供她目前对就业增长前景、通胀和经济成长的评估,并暗示谨慎行事是否仍适切,抑或是否即将加息。”

花旗(Citigroup Inc)经济学家 Dana Peterson、Andrew Labelle、William Lee以及策略师Andrew Hollenhorst在报告中写道,在8月26日的杰克逊霍尔会议上,美联储主席耶伦“不太可能就下次加息时机发出硬信号。”报告指出,FOMC的7月份会议纪要表明,鸽派与鹰派就政策正常化的时机与步伐有明显分歧。

花旗认为,实际联邦基金利率中性水平低于以往,意味着当前货币政策刺激可能弱于看起来的程度,因此美联储可以用更加缓慢的步伐加息,“而且不必太大幅度,”来履行其职责;“假如是这种情况,那么耶伦或许会辩称,更加缓慢的政策正常化步伐将是有利的”。

Alliance Bernstein的经济学家Joseph Carson在报告中写道,美联储主席耶伦本周在杰克逊霍尔年会上有关近期政策方向的发言,很可能“将打破平衡,不管以何种方式”。

DS Economics公司的首席执行官Diane Swonk说道:“我认为耶伦不会释放9月加息的信号。8月26日耶伦讲话至9月20日美联储决议期间,美国还将公布三份通胀相关的报告以及8月非农就业报告。预计耶伦只会暗示,加息是可能选项。”

但Swonk指出,美联储正陷入两难,目前有充分的理由证明为什么美联储想尽快加息却又难以实现。他表示:“这是摆在美联储面前的难题...一方面,目前市场大环境极度宽松,若美联储加息,则会破坏市场稳定性;但如果美联储不加息,又可能出现经济泡沫。确实是进退两难。”

瑞银(UBS)经济学家Dave Liang、Drew Matus和Samuel Coffin撰写报告称,耶伦可能会在8月26日的杰克逊霍尔年会上讨论中性利率下行的长期影响。这位美联储主席还应该会论及近期全球形势、经济数据和其对政策正常化的影响。

报告指出,她可能“响应”旧金山联储主席威廉姆斯的有关言论。威廉姆斯质疑在一个低利率环境下设定低通胀目标的有效性;威廉姆斯呼吁采取可能调高通胀目标或设定名义GDP目标的做法,来缓解自然利率下行的影响

SGH首席执行官Sassan Ghahramani在报告中写道,FOMC依然准备年底前加息,如果经济数据继续保持正轨,耶伦可能在杰克逊霍尔进一步为9月份加息打开大门,而12月底之前肯定会加息。

报告指出,耶伦8月26日的杰克逊霍尔讲话可能调和两个看起来相互矛盾的信号:“接近充分就业的经济应该可以承受第二次加息,防备通胀率意外升高,同时让FOMC的鹰派人士保留在共识圈,而利率预期走势愈发朝着鸽派的方向锚定则降低了过早行动可能性较低所带来的潜在弊端”。

巴克莱(Barclays Bank)首席美国经济学家Michael Gapen,则是华尔街投行中极少数认为美联储将在9月加息的一员。他称:“我希望耶伦在央行年会的演讲能多一点真诚、少一点套路,毕竟她已经失去了部分投资者对她的信任。市场参与者也多认为,除非能看到足够有说服力的数据,否则她将不会采取行动。”

Gapen称,耶伦在年会讲话上应该更鹰派一点、对经济应更乐观一点。不过,他也承认,由于8月非农数据要在年会后才公布,耶伦在年会上确实难以对9月加息这一点作出肯定表态。

英国脱欧影响

英国6月意外脱欧之后,欧元区经济体仍在慎防任何冲击信心、产出以及制造与服务企业订单的迹象。迄今还没见到明显的冲击,这令仍处于“观望”状态的欧洲央行(ECB)有些许喘息空间,并避开对进一步刺激政策的过度期待。

彭博经济学家Niraj Shah和David Powell撰文称,市场将继续观察经济调查数据,以探索英国公投结果对欧洲各经济体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本月的欧元区PMI初值和德国Ifo数据可能是关注度最高的。

英国将公布第二季度GDP修正值,应该能进一步显示英国公投脱欧前的企业投资和消费者支出表现。之前的初值显示GDP扩张0.6%。

彭博经济学家称,英国GDP修正值料提供首批有关第二季度具体支出情况的数据。民间消费对经济的拉动可能超过GDP 0.6%的整体增幅,净贸易和企业投资料均构成拖累;后者料出现连续第三个季度的萎缩。

欧元区方面,周二出炉的欧元区综合PMI指数,普遍预期将会反映出企业对英国公投退欧持续展现韧性,即使活动增长仍平淡。

德国备受关注的Ifo企业景气判断指数将在周四公布,预计不会有太大的变动。德国商业银行(Commerzbank)首席分析师Jorg Kramer在研究报告中表示:“即将出炉的欧元区PMI以及德国Ifo企业景气判断指数,应该是持续上下波动,”

德国将发布第二季度GDP终值,数据可能将证实第二季度经济表现稳定,同时还将发布法国第二季度GDP修正值,料确认经济停滞。英国第二季度GDP报告中的支出情况涵盖的是脱欧前的时期。预计下半年英国经济产出增幅将会放缓至很低的水平。

在日本方面,8月26日将公布7月通胀数据。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分析师表示,整体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料较上年同期下滑0.4%。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