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叶耀庭:比利时遭恐袭 欧元领跌非美

来源:FX168 2016-03-25 14:10: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叶耀庭:比利时遭恐袭 欧元领跌非美】3月21日至3月25日当周,由于恰逢西方国家复活节长周末假期,市场原本就存在调整持仓头寸的需求,而比利时遭遇恐怖袭击,打击欧元信心,使市场调整持仓以减持欧元多仓为主,因此,欧元回调并带动主要非美货币整体走软。

3月21日至3月25日当周,由于恰逢西方国家复活节长周末假期,市场原本就存在调整持仓头寸的需求,而比利时遭遇恐怖袭击,打击欧元信心,使市场调整持仓以减持欧元多仓为主,因此,欧元回调并带动主要非美货币整体走软。

至3月25日亚洲盘截稿,当周美元指数以95.06开盘后,呈现连续小幅反弹走势,最低下探到95.00,最高反弹到96.36;欧元兑美元以1.1268开盘后,呈现连续小幅回调下探走势,最高反弹到1.1284,最低下探到1.1142;英镑兑美元以1.4479开盘后,呈现连续回调下探走势,最高反弹到1.4479,最低下探到1.4055;澳元兑美元以0.7599开盘后,呈现先上后下的震荡回调走势,最高反弹到0.7648,最低下探到0.7475;美元兑日元以111.43开盘后,呈现连续震荡反弹走势,最低下探到111.20,最高反弹到113.30;美元兑瑞郎以0.9694开盘后,呈现连续小幅反弹走势,最低下探到0.9671,最高反弹到0.9784;美元兑加元以1.3001开盘后,呈现连续反弹走势,最低下探到1.2992,最高反弹到1.3296;现货黄金以1254.25开盘后,呈现连续回调下探走势,最高反弹到1259.60,最低下探到1212.20的4周低点。

复活节假期的长周末因素,传统上,均会提升市场的削减仓位意愿,而减仓方向,往往就是前期上涨较好的货币,遭遇获利回吐。

周二,欧洲心脏-比利时的布鲁塞尔遭遇恐怖袭击,造成至少30人丧生,打击欧元信心,更使今年复活节前的削减持仓主要针对欧元、英镑等欧系货币。欧元遭遇减仓无需多言,英镑也同样遭遇减仓压力,主要是市场担心比利时恐袭可能促使英国公投的天平倒向有利于脱欧一派,因为英国情报机构军情六处前负责人Richard Dearlove表示,英国退出欧盟将更加安全,因可以对移民有更大的控制力。Dearlove曾在1999-2004年期间担任军情六处负责人。目前市场认为,如果英国退出欧盟,至少短期内对欧盟和英国都是双输的局面。

此外,比利时遭遇恐袭使市场风险厌恶情绪上升,商品货币澳元、加元等的走势也受到拖累,所以,可以说主要是欧元回调拖累了主要非美货币的走软表现。

最近,多位美联储官员发表了相对鹰派的言论,比如,美国圣路易斯联储总裁布拉德表示,美联储的通胀和就业目标已基本达到,缓慢上调利率将是审慎之举。布拉德表示,他现在认为“扣除油价影响后,通胀率非常接近目标。”布拉德在一个专访中表示,政策制定者应考虑在4月下次会议上升息。布拉德今年对美联储政策有投票权,但他目前尚未决定是否在4月底会议上主张升息。

美国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总裁洛克哈特表示:“数据表明,美国经济有足够的动能支持联储在未来某次会议上再度加息,可能最快在4月底会议上。”洛克哈特的讲话尤为抢眼,因他被市场视为中立派。此外,旧金山联邦储备银行总裁和里奇蒙联储总裁等也都指出,有可能在4月会议上升息,他们都会美国通胀形势发表了强硬的表态。

这些美联储官员的鹰派言论,促使市场加速消化了美联储今年升息次数可能从原来预期的4次调减至2次的暗示,成为提振美元反弹的一个重要因素。

不过,目前市场认为,美联储的主流意见是芝加哥联储总裁埃文斯等的超慢速升息立场。埃文斯预计今年经济增速为2%至2.5%,失业率到年底时将进一步降至4.75%,鉴于此,美联储今年预计有两次加息。

美国经济现状目前更支持美联储鸽派的立场。比如,美国2月成屋销售锐降7.1%,年率降至508万户的11月来最低水平,楼市发出了警讯。这对美国经济而言,可能是一个令人担忧的迹象。虽然美国2月新屋销售温和反弹增长2.0%,年率为51.2万户,但主要是西部销售增长抵消了其它地区的大幅下降。美国2月西部地区新屋销售猛增38.5%,但东北部骤降24.2%,中西部急跌17.9%。人口稠密的南部地区的销售也下降了4.1%。另外,美国2月耐用品订单下降2.8%,表现疲弱,反映美国制造业仍受制于美元强势和油价下跌带来的负面影响。所以,美元虽然连续反弹,但升幅受到限制。美元指数未能向上突破5周均线。

德国和欧元区的3月先行指标数据表现好于预期,显示欧元区企业活动和德国投资者信心第一季度以亮丽基调收官。调查显示,欧元区3月Markit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从2月的53.0跳升至53.7,Markit的PMI数据表明,第一季度欧元区GDP将增长0.3%。德国3月IFO企业景气判断指数升至106.7,分析师和投资者信心也增强。这些数据表明欧洲央行的额外刺激举措可能已经产生正面作用。这些数据对欧元形成支撑。

英国支持退欧的内阁成员Iain Duncan Smith辞职,这表明英国首相卡梅伦可能难以推动自身党内的大多数人在6月公投中投票支持英国留在欧盟内,市场人士对此感到担忧。

日本当局对日元强势的抱怨声调逐渐加强,市场对日本当局可能干预日元强势的忧虑上升,使市场处于相对谨慎的情绪中,所以,即使发生比利时遭遇恐怖袭击的风险事件,针对日元的避险需求也未上升。日本政府在3月报告中五个月来首次下调经济评估,指出消费疲软。这可能会强化有关日本政府需实施更多财政刺激举措以提振经济增长的观点。

美国能源资料协会(EIA)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上周原油库存增加940万桶,再创历史新高,是市场预估增幅310万桶的三倍,因炼厂减产和进口增加,但汽油库存大幅减少。交易商警告,原油库存大增可能终结油市持续了两个月的上涨行情。所以,美国原油期货重新走弱,拖累商品货币澳元和加元走软。

油价重新走弱,美联储官员的鹰派言论逐渐消除美联储今年升息次数下降至2次的影响,美元小幅反弹,这些因素也使得金价未能再次充当避险资产的角色,当然,金价技术面出现回调走软的要求,这些都是导致金价回调走弱的因素。

3月28日至4月1日当周,主要货币基本面关注焦点如下:

美国方面:

周一,20:30 美国2月商品贸易收支初值

周一,20:30 美国2月个人支出和个人所得

周一,21:45 美国3月Markit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周一,22:00 美国2月成屋待完成销售指数

周二,17:15 美国旧金山联储总裁威廉姆斯在新加坡国立大学主办的活动上就“动荡环境下引导美国经济”发表讲话

周二,21:00 美国1月标普/Case-Shiller房价指数

周二,22:00 美国3月消费者信心指数

周二,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公布对奥巴马总统2017年预算的分析

周二,23:30 美联储主席耶伦在纽约经济俱乐部发表讲话

周二,24:00 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副主席暨纽约联邦储备银行总裁杜德利主持纽约经济俱乐部午宴会

周三,20:15 美国3月ADP民间就业岗位变动

周四,01:00 美国芝加哥联储总裁埃文斯就当前经济形势和货币政策发表讲话

周四,19:30 美国3月Challenger企业计划裁员岗位

周四,21:45 美国3月芝加哥采购经理人指数

周五,20:30 美国3月非农就业岗位和失业率

周五,21:45 美国3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

周五,22:00 美国2月建筑支出(持平/1.5%)

周五,22:00 美国3月供应管理协会制造业指数

周五,22:00 美国3月密西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欧元区方面:

周二,16:00 欧元区2月民间贷款

周三,17:00 欧元区3月企业景气指数

周三,20:00 德国3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初值

周四,14:00 德国2月零售销售

周四,15:55 德国3月失业人数变化和失业率

周四,17:00 欧元区3月消费者物价调和指数初值

周五,15:55 德国3月Markit/BME制造业PMI终值

周五,16:00 欧元区3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

周五,17:00 欧元区2月失业率

英国方面:

周二,16:30 英国央行金融政策委员会发布声明

周四,07:01 英国3月Gfk消费者信心

周四,15:00 英国央行总裁卡尼在东京举行记者会

周四,16:30 英国第四季度GDP终值

周四,16:30 英国第四季度经常帐收支

周五,14:00 英国3月Nationwide房价

周五,16:30 英国3月Markit/CIPS制造业PMI

日本方面:

周二,07:30 日本2月所有家庭支出

周二,07:30 日本2月失业率

周二,07:30 日本2月零售销售

周三,07:50 日本2月工业生产

周五,07:50 日本央行第一季度短观报告

其他方面:

周二,20:30 加拿大2月生产者物价指数

周三,15:00 瑞士3月KOF领先指标

周四,02:20 加拿大央行副总裁Lynn Patterson发表讲话

周四,08:00 澳洲2月HIA新屋销售

周四,08:30 澳洲2月民间部门信贷

周四,20:30 加拿大1月GDP

周五,15:15 瑞士2月零售销售

周五,15:30 瑞士3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周五,06:30 澳洲3月AIG制造业指数

周五,21:30 加拿大3月制造业PMI

最新一周,预计市场将重点关注反映美国经济现状的重要数据的表现,首要的一定是3月非农就业报告,除了新增就业岗位人数外,相信市场仍将高度关注美国平均时薪和每周工时分项数据的表现,这将关乎未来美国内生性通胀的前景,目前市场预期美国3月非农就业岗位将新增超过20万个;其次,市场将通过美国3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及3月供应管理协会制造业指数的表现,来考察美国消费者对经济前景的信心,以及制造业市场已摆脱萎缩的困境。

此外,市场将关注美联储主席耶伦和美联储副主席-纽约联储总裁杜德利的讲话,以了解美联储核心决策层目前对升息前景的观点,预计无论是耶伦,还是杜德利,均不会显露出鹰派的立场和观点。

在非美货币方面,德国和欧元区的3月通胀率初值、英国央行总裁卡尼的讲话,以及日本央行一季度短观报告,都是市场关注的要点。如果德国和欧元区通缩压力减轻,将进一步缓解欧洲央行继续放宽货币政策的压力。日本经济前景如何,特别是大中小型制造业和服务业企业的信心,将通过日本央行的一季度短观报告可以窥见。

在市场因素方面,油价仍是一个重要因素。在OPEC与非OPEC产油国于4月17日在卡塔尔多哈召开会议,讨论全球冻产协议以支撑油价前,预计原油期货价格适当回吐2月中旬来的涨幅,应该是大概率事件,因为一方面油价技术面已逐渐浮现回调的压力,另一方面,对多哈会议前景的不确定性预期,将限制油市多头的冲动。

最新一周,由技术面来看,美元指数目前日线MACD指标在0轴下方有形成金叉的迹象,日线RSI指标位于30-70均势区域接近70附近的高端,日线布林轨道窄轨已转向收口运行向收口运行的过渡过程,预示短线下跌动能有减弱的倾向,但中线反弹动力尚未积蓄完成,后市短线转入区间震荡整理的可能性较大。预计最新一周,美元指数阻力位在96.60或96.90附近,支撑位在95.20或94.70附近。

欧元兑美元目前日线MACD指标在0轴上方有出现死叉的迹象,日线RSI指标位于30-70均势区域低端,日线布林轨道窄轨处于收口走平运行的过程,预示短线上行动力减弱,有转向区间震荡整理的要求。不过,目前周线技术指标提示的中线上升趋势尚未被破坏,只是周线RSI指标有出现高位背离的风险。预计最新一周,欧元兑美元阻力位在1.1260或1.1340附近,支撑位在1.1100或1.1050附近。

英镑兑美元目前日线MACD指标在0轴附近下方再度死叉,日线RSI指标位于30-70均势区域低位,日线布林轨道收口,窄轨向下开口,预示短线进入弱势区间震荡格局。预计最新一周,英镑兑美元阻力位在1.4265或1.4345附近,支撑位在1.4025或1.3935附近。

澳元兑美元目前日线MACD指标在0轴上方高位出现死叉,日线RSI指标位于30-70均势区域,日线布林轨道窄轨收口走平略微上倾,预示短线微强势回调格局。预计最新一周,澳元兑美元阻力位在0.7600或0.7650附近,支撑位在0.7500或0.7450附近。

美元兑日元目前日线MACD指标在0轴下方金叉上行,日线RSI指标有进入70以上强势区域迹象,日线布林轨道走平运行,预示短线处于区间震荡中的反弹测试上档压力阶段,一旦向上突破114.45一线的日线布林上轨,将打开反弹空间。预计最新一周,美元兑日元阻力位在113.65或114.45附近,支撑位在112.15或111.45附近。

美元兑瑞郎目前日线MACD指标在0轴下方有形成金叉的迹象,日线RSI指标位于30-70均势区域,日线布林轨道窄轨转向收口走平运行的过程,预示短线将构筑震荡箱体。预计最新一周,美元兑瑞郎阻力位在0.9810或0.9870附近,支撑位在0.9720或0.9640附近。

美元兑加元目前日线MACD指标在0轴下方金叉上行,日线RSI指标位于30-70均势区域上端,日线布林轨道处于转向走平运行的过程,预示短线进入构筑震荡箱体的阶段,有反弹测试上档阻力的要求。预计最新一周,美元兑加元阻力位在1.3355或1.3415附近,支撑位在1.3135或1.2955附近。

现货黄金目前日线MACD指标在0轴上方死叉发散下行,即将逼近0轴,日线RSI指标进入30以下弱势区域,日线布林轨道有向下开口运行的迹象,预示短线有进一步回调下探的要求。预计最新一周,现货黄金阻力位在1240.5或1246.5附近,支撑位在1205.5或1195.5附近。

下篇周评预计将在4月1日(周五)下午发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