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热点追踪 - 正文

中国经济还未着陆 金管局称港元稳定无须担忧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全球股市受到中国经济放缓及国际油价直线下泻的阴霾笼罩着。中国及欧洲股市上周均由高位回落20%。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汇丰集团行政总裁欧智华都认为,中国经济增速放缓都是正常现象。

中国经济、油价暴跌牢牢牵动着全球资本市场的神经。

今年以来,全球股市受到中国经济放缓及国际油价直线下泻的阴霾笼罩着。中国及欧洲股市上周均由高位回落20%, 双双步入技术熊市。美股三大主要指数亦未能独善其身,上周五收盘下跌均超过2%。

“(我们)估计中国的经济增长率差不多6.7%,随着中国经济的基数越来越大,增长率有所下滑也是正常的,所以不会出现硬着陆。”汇丰集团行政总裁欧智华在1月18日的香港亚洲金融论坛上表示。

他指出,对于市场而言,油价本身就是一个风向标,将对通货紧缩产生一个心理预期。“油价降幅逐渐扩大,通货紧缩也出现抬头局面,过去10-15年当中日本深受其害。”他预测,未来石油价格将维持在25-40美元/桶之间。

马来西亚国家银行行长洁蒂表示:“能源和商品价格的崩溃,充分说明了全球供需结构的调整。这种情况可能还会持续几年时间,它会带来通缩或者低通胀,同时也会影响能源出口大国公共财政、公共政策。”

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指出,“我觉得中国经济不是一个硬着陆,或者是软着陆,而是还不会着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世界2016年经济的估计也就是3%-4%,发达国家可能增长率更低。一个6.5%-7%的增长速度,那还是在高空航行。”

姜建清称:“有人说石油价格的下跌可能是中国对石油能源的需求下降所造成的,我认为这是一个错误。尽管中国的清洁能源发展得非常迅速,但是对于石油和天然气的需求依然是很大的。去年中国累计进口7000万吨的石油天然气,石油天然气总消耗中还是占了60%以上的进口比重。中国依然保持了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作用。”

针对外界关注的中国房地产库存问题,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 林认为:“一二线是没有问题的,一线不用说了,二线城市现在平均的库存量都在12个月安全期内,三四线完全消化至少4-5年。”

自从去年8·11汇改以来,人民币无疑成为全球金融市场的焦点之一。

“今年以来,香港离岸和在岸的人民币资金的隔夜拆借利率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而且港币最近也有些偏软。所以有关部门采取一些措施,是积极有效的。这几天离岸在岸的隔夜拆借利率已经回到了正常水平,只是较长一段时间的资金拆放利率比较高。但是随着市场的回归和平稳,还会回归到正常的水平。“中银香港副董事长岳毅说。

根据香港财资工会1月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香港人民币隔夜银行间拆借利率(Hibor)比前一日下降32个基点至1.7790%。但一周、三个月Hibor则继续分别上涨370个基点、127个基点至11.90%、9.75%。一年期Hibor报价甚至飙至6.897%的历史高位。

同时,由于资金撤离香港,港元汇率自上周开始亦持续走软。1月18日,港元兑美元早盘一度跌穿7.8的关口,下探7.8003,创下自2011年9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这当然是离不开人民币的变化。同时也离不开香港这几年经济发展的速度比较缓慢,以及香港目前房地产和资产价值受到美元加息的影响。香港是一个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中心,虽然近半年、一年来,香港的人民币资金池有所降低,但也是在8000多亿元左右的水平,所以完全能够抵制住所谓的资金外流的担忧,能够维护汇率的稳定。”岳毅表示。

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18日在记者会上表示,近期港汇走弱,金管局并无任何计划使港元与美元脱钩。

陈德霖称,近期香港资金流出是由于美国的利息高于香港,而经济放缓及市场变化等因素亦会影响资金流,市场参与者不需反应过度。

他表示,由于各大央行采取量化宽松措施,过去几年约130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香港。随着美联储启动加息周期,这些资金将陆续流出香港。“香港目前正处于利息正常化的过程中,资金流走为必经阶段。”

根据香港现有的联系汇率制度安排,一旦港元触及7.85的弱方兑换保证水平,金管局就会入市沽美元买港元,导致香港利息上升。

陈德霖表示,即使资金大量流走,香港的利率不会急促上升,金管局捍卫联系汇率制度的决心及能力亦“毋庸置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