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货币专题 - 人民币 - 正文

离岸人民币大跌“不淡定” 沽空力量潮涌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进入2016年,仅2016年三个交易日内,人民币中间价已经累计贬值378个基点,境内人民币即期汇率贬值幅度超过0.8%。人民币汇率跌跌不休,再次引发市场猜测。不少国际套利机构坚持人民币仍将持续贬值5%-10%,然而高盛最新报告显示,油价下跌将推高中国经常帐盈余,令人民币汇率基本达到公允估值,贬值空间相当有限。除此之外,新兴市场如巴西、俄罗斯、阿根廷和土耳其等国也受到冲击。全球多数货币正面临贬值潮。

截至1月6日19时,境外离岸市场人民币(CNH)兑美元汇率徘徊在6.7218附近,当日下跌约770个基点,跌幅接近1.2%,境内在岸人民币(CNY)兑美元汇率也一度跌破6.56关口,当日跌幅高达450个基点。

“人民币汇率大幅下跌,主要是受到当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低于预期影响。”一位香港银行外汇交易员直言。6日人民币中间价下调145个基点至6.5314,创2011年4月以来的最低值后,金融市场开始闻风而动,大举沽空人民币。

“这无形间令人民币承受更高的沽空贬值压力。”一家美国对冲基金经理张刚表示。但他认为,高盛的警告,仅仅是国际资本沽空人民币的催化剂。更深层次的原因,是金融市场正形成一种新的博弈。

“也许,央行6日大幅调低人民币中间价,更多是一种试探,测试市场对人民币贬值幅度的预估区间,以及沽空力量资金规模,再采取针对性措施稳定人民币汇率。”一家国有大型银行外汇交易员分析道。

中间价大跌加重沽空情绪

6日人民币中间价大幅下调145个基点,着实令市场大吃一惊。毕竟,5日早盘市场一度传闻央行干预汇市力挺人民币,通过国有大型银行大手笔买入人民币。

“不少国际投资机构开始认为,中间价大幅下调预示着中国央行短期内不大会再度干预汇率。在人民币持续疲软的趋势下,央行通过干预汇市力挺人民币,不但会消耗大量外汇储备,而且很可能收效甚微。”上述香港银行外汇交易员坦言。这也导致金融市场很快掀起一轮沽空人民币浪潮。

“整个早盘,基本只看到人民币卖盘,很难看到人民币买盘。”他回忆说,这令离岸人民币汇率直线大跌逾400个基点。

记者多方了解到,沽空人民币的主要力量,除了不少境内企业避险购汇,人民币境内外套利交易依然在“唱主角”。

尽管去年底外管局突然发布管理办法加强外币现钞收付管理,进一步加大外汇资金借道经常项目进出中国的难度,令人民币境内外汇差套利交易规模受限,但不少套利机构很快找到了变通操作方法,比如他们在境内用人民币兑换美元同时,在境外用同等美元卖出人民币,赚取境内外人民币汇差同时,也令境外离岸市场人民币跌幅远远超过境内在岸市场,到时他们只需通过贸易途径将境内美元转入境外账户,弥补境外账户美元资金缺口即可。

在张刚看来,人民币境内外汇差套利交易的活跃,无形间加大了境内外人民币的汇差。究其原因,这种跨境套利交易加大了离岸市场人民币抛售压力,造成境内外人民币汇差不断加大。截至记者发稿时,境内外人民币汇差一度达到1633个基点,即境内人民币即期汇率比境外高2.4%,创造历史最高记录,令人民币境内外汇差交易更加趋于火热。

在日益扩大的境内外汇差面前,很多套利机构开始利用人民币单日动辄400-500个基点涨跌的高波动性,在香港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NDF)市场建立基于波动性套利的人民币沽空期权投资组合,赚取可观的收益。

“近期人民币当天交易量均接近百亿美元,足以使这些人民币沽空期权通过足够高的交易流动性实现获利退出。”上述外汇交易员认为。这背后,其实还隐藏了套利机构另一个投资逻辑——他们普遍认为,近期中国相关部门可能会默许人民币先在一定幅度内贬值,当2016年9月人民币正式加入SDR后,人民币再逐步触底反弹,呈现中长期升值前景,如此更有利于国际投资机构将人民币纳入储备货币。

多空博弈拉锯

在张刚看来,无论人民币沽空套利逻辑如何演变,当前金融市场最关注的,是人民币贬值潮还能延续多久。

数据显示,仅2016年三个交易日内,人民币中间价已经累计贬值378个基点,境内人民币即期汇率贬值幅度超过0.8%,离岸人民币汇率跌幅更是接近2.28%。

“短期而言,似乎还很难看到人民币企稳的迹象。”上述香港银行外汇交易员坦言,巨大的境内外人民币汇差,将驱使越来越多套利资金参与跨境套利,导致人民币承受更高的贬值压力,与此同时,人民币汇率跌幅扩大也会造成恶性循环,令境内企业个人纷纷购汇避险,加重金融市场对资本外流的担忧,令人民币汇率蒙受更大的下跌压力。

在人民币汇率连日下跌后,围绕人民币还有多大贬值空间,交易机构的观点也趋于分化。

不少国际套利机构坚持人民币仍将持续贬值5-10%,其逻辑是有研究机构从近期人民币中间价走势发现,中国央行可能在逐步引导人民币汇率与盯住美元汇率脱钩,转而维持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汇率相对稳定,考虑到挂钩一篮子货币的中国外汇交易中心(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里,美元权重约在20%左右,这预示着人民币兑美元还会出现一定幅度的贬值。

相比而言,国际大型资产管理机构则认为人民币贬值空间已经不大,其理由是央行一再强调人民币不存在大幅贬值的基础,不排除央行会采取更多措施力挺人民币。高盛最新报告也指出,油价下跌可能令中国今年经常帐盈余上涨至约3600亿美元,回到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前的水准,由此人民币汇率将从中受益,加之中国出口业绩高于其它新兴市场国家,显示人民币汇率仍然有着较高的经济基本面支撑,因此人民币汇率将逐步回归公允估值,目前人民币汇率已经不再高估,贬值空间相当有限。

“有些机构甚至认为,央行意外大幅调低6日人民币中间价,更像是试探,即央行有意测试市场对人民币贬值幅度的预估区间,以及沽空力量资金规模,再采取针对性措施稳定人民币汇率。”上述国有大型银行外汇交易员分析说。

上述外汇交易员认为,考虑到当前美元强势升值格局,央行一味动用外汇储备干预汇市力挺人民币,未必能取得良好效果,这导致央行可能转变策略,先摸摸市场底气,再采取包括进一步扩大每日波动区间、披露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计算方式增加定价透明度,吸引国际投资机构参与境内外汇交易市场,发展人民币衍生品交易市场等措施大幅压缩人民币境内外汇差空间,令人民币境内外汇差套利交易与沽空浪潮变得难以维系,人民币贬值压力自然得以大幅缓解。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