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热点追踪 - 正文

欧银决议料仍按兵不动 或就QE给出更多暗示

来源:汇通网 2014-09-01 08:08: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欧洲央行(ECB)将于周四(9月4日)召开货币政策会议,行长德拉基(Mario Draghi)则将随后举行新闻发布会。

诚然,欧元区8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初值年率升幅放缓至0.3%,创2009年以来最低,进一步偏离欧洲央行略低于2.0%的通胀率(ECCPEST)目标,且以德国为首的欧元区经济近期哀鸿遍野,但市场认为,欧洲央行仍然可能会在9月份货币政策会议上维持其宽松政策不变。

市场之所以存在这样的看法,因为欧洲央行已于6月份大举降息(将主要再融资利率调降10个基点至0.15%的纪录新低,同时将存款利率从零调降至负0.10%,并将边际贷款利率调降35个基点至0.40%),更何况,欧洲央行即将在9月18日拍卖首批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TLTRO),且欧洲央行还将目光放在购买资产担保证券(ABS)上——已经委托贝莱德集团协助设计购买ABS的方案。

在这样的情况下,德拉基还是应当先观察相关措施的效果究竟如何。市场目前预计,欧元区银行业可能会在9月份提供的第一批定向LTRO中吸纳3000亿欧元。

市场预计,德拉基肯定会在新闻发布会上就6月利率决议所宣布的措施(包括开辟ABS市场)给出更多细节性内容,并就可能在特定条件下实施QE等更多宽松政策给出暗示。许多分析师认为,市场已经在欧洲央行宽松预期上出现冒进,并提前消化这样的预期,恐怕会在下周四水落石出的情况下感到失望不已;但另一方面,德拉基却可能希望将市场对其实施QE前景的预期悬于高处、却在实际上迟迟不愿动手。

数据显示,欧元无担保之加权平均隔夜利率(欧元区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均值,即EONIA)曾在上周五(8月29日)破天荒地首次跌破零。苏格兰皇家银行(RBS)认为,EONIA市场尚未消化欧洲央行9月份利率决议降息的可能性,任何形式的宽松都将是一种平衡性很好的决策,但进一步降息则会将固定利率打压至更低的水平;EONIA利率还可能表明,向EONIA银行委员会报告的外围成员国银行数量减少。

欧版QE政策迅速归于沉寂

德拉基曾在8月22日开幕的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上暗示,欧元区通胀率(ECCPEST)预期不断下滑,正推动欧洲央行不断接近实施量化宽松(QE)政策。市场对于欧洲央行实施QE政策前景的讨论于是一度风生水起。

巴克莱资本(Barclays Capital)认为德拉基的表态标志着欧洲央行立场发生转折,除了即将付诸实践的定向LTRO和直接购买ABS之外,欧洲央行还准备在必要时(未来1-2个月)采取更多行动。荷兰拉博银行(RaboBank)称,市场原本认为,欧洲央行实施QE政策的可能性恐怕并不会较40%高出多少,但德拉基在杰克逊霍尔年会话音刚落,欧洲央行实施QE政策的可能性就迅速逼近60%。德国商业银行(Commerzbank)也承认德拉基在杰克逊霍尔年会上的言论推高了欧洲央行实施QE政策的可能性。

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也在上周四(8月28日)调整了对欧洲央行会在9月份维持货币政策不变的预期,转而认为德拉基可能会将存款利率和再融资利率分别调降10个基点。法国巴黎银行就此解释称,欧元区经济数据疲软,德拉基在杰克逊霍尔发表鸽派言论,进而修改政策预期;若欧洲央行在9月份按兵不动,则可能造成通胀预期加速下滑。

法国巴黎银行承认经济增长乏力以及通胀低迷推高了欧洲央行采取QE措施的几率,但在首轮定向TLTRO实施之前,欧洲央行不大可能在近期祭出QE政策,因部分央行管理委员会成员仍持怀疑态度;如果启动资产支持证券(ABS)购买计划的准备工作未完成,则调降政策利率是央行最有可能采取的行动,这将降低定向LTRO利用率低的风险。

法国农业信贷(Crdit Agricole)认为,德拉基在近期转向鸽派、或表明市场存在些许乐观情绪,但勿要在实施QE政策的前景上冲过头,因为迅速实施仍然存在不确定性、且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经济数据。

苏格兰皇家银行(RBS)指出,德拉基8月份在杰克逊霍尔的讲话并非短期内实施QE政策的前奏,欧洲央行不太可能在10月底之前采取任何重大计划,在12月份的会议上采取行动的可能性会比较大。

高盛(Goldman Sachs)首席货币策略师布鲁克斯(Robin Brooks)已经下调欧元兑美元未来六个月的预期至1.25(此前料为1.34),称欧洲央行的确会进一步宽松,从哪方面着手却还不得而知,但政策方向却非常明确,人们已经对欧洲央行是否会正视低通胀率现状心存疑虑。

德拉基被泼冷水

德国财长朔伊布勒(Wolfgang Schauble)曾在上周(8月30日当周)后期指出,欧洲央行并没有可资抗击通缩的工具,工具箱里的货币政策已经耗尽,因为德国公共预算可持续,使得消费者和投资者信心高昂,正推动德国内需上升。

朔伊布勒表示,德拉基在实施货币政策的同时,要求欧元区成员国辅之以“结构性改革”,从而支持欧元区竞争力、并克服欧债危机,其本人对德拉基这一立场表示认同;货币政策只能换得时间,市场流动性已经太高,所以认为货币政策已经山穷水尽,迫在眉睫的乃是投资,并重拾投资者、市场和消费者的信心。

欧洲央行执委会成员科尔(Benoit Coeure)也曾担心,一旦欧元区成员国政府不参与欧洲央行未来的ABS购买计划、甚至不能就其中的部分债务作担保,恐怕欧洲央行通过购买ABS来复兴欧元区境况堪忧的证券化产业的努力就会功亏一篑。

曾几何时,德拉基在欧债危机甚嚣尘上的2012年夏季表示,他将“不惜一切代价地”捍卫欧元,并随后在2012年9月举行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宣布直接货币交易(OMT)计划,使得市场情绪一度为之亢奋不已。但由于德国方面的阻挠、且西班牙和意大利等成员国迟迟不愿申请、且存在违背欧盟条约的风险,这一面向成员国主权债券的计划迄今仍然束之高阁。而德拉基在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上的言论,在其话音刚落一周看来,恐怕也难逃这样的命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