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货币专题 - 正文

美参议院议事规则重大修改 奥巴马获更大权力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3-11-25 08:32: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参院民主党人的推动下,美国参议院议事规则迎来近40年以来的最大修改。总统奥巴马在提名内阁成员和法官上将拥有更大权力。

经过激烈辩论,参议院民主党领袖Harry Reid赢得了这场战役,成功地修改了规则。过去的规则是,被提名人需获得100名参议员中的60票。现在是,民主党人可以利用自身的55票通过提名,而原来必须获得60票。这次规则的修订不会影响美国最高司法机构——最高法院的提名人。最高法院的提名人仍需获得60张赞成票才会通过提名。Reid在演讲中表示,是时候对参议院进行改革了,让参院与时俱进。

规则修改后,只要有51名议员支持就可以终结辩论,无需进入“冗长演讲阻挠议事”环节。“冗长演讲阻挠议事”是任何一名美国参议员的特权,通过无休止的演说,阻挠议案或提名通过。曾经,参议员很少用“阻挠议案通过”;近年来,变成了常规程序,少数党常借“冗长演讲”阻挠议案通过。

参议员议事规则,原本是希望两党达成一致意见的,如今与美国其他政治体系一样,越来越偏护某一党派(多数党)。

参议院少数党领袖、共和党人Mitch McConnell警告民主党说,他们会为此付出代价,他们很快就会后悔,并且后悔来的比想象的快得多。

共和党人有很大概率在2014年国会中期选举中重新赢得参议院的控制权,许多地位并不稳固的民主党参议员由于奥巴马医改法案而变得前景更为不妙。

这次规则的修改可以使Mel Watt联邦住房金融局(Federal Housing Finance Agency)主席的提名之路变得顺畅。此前,共和党反对奥巴马对Watt的提名。联邦住房金融局主席将负责监管房利美和房地美。Watt一直支持采用更强的政策来帮助购房者获得住房贷款。德意志银行MBS首席分析师Steven Abrahams称,Watt几乎一定能出任,此后他可能会修改平价房屋重组贷款项目(HARP,Home Affordable Refinance Program),该项目帮助使用政府担保房贷的屋主,尤其是房价急剧下降的那部分屋主。周四,因Watt可能出任,住房抵押贷款的价格剧降。再融资对住房抵押贷款的负面影响是最大的。市场认为,Watt不会接受对冲基金的提议,关闭房利美和房地美。

背景

由于共和党人运用“冗长演讲阻挠议事”规则,阻挠了奥巴马提名的美国哥伦比亚特区联邦巡回上诉法院三名法官人选,民主党人对此规则的不满达到了顶峰。哥伦比亚特区联邦巡回上诉法院是美国最重要的上诉法院。

华盛顿邮报点评

《华盛顿邮报》评价称,这是“参议院议事程序最为重大的修改之一”。新的议事规则有利于奥巴马在第二任期内完成一些任务,包括在气候变化问题上采取更严厉的措施、金融监管等长期以来受到共和党人反对的议题。新规定下,议员仍然可以选择通过演讲阻碍议事,但只要有51名议员支持就可以终结辩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