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美元战火重生 强势迎接非农及五央行议息

来源:汇通网 2013-09-02 08:19: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汇通网8月31日讯——本周(8月26日-30日当周)忽如其来的叙利亚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彻底打破了汇市本应有的平静。他指出,有鉴于此,在美国长周末来临前,投资者可能青睐美元,投资者仍持观望态度,在下周美国就业报告公布前,可能会谨慎行事。

汇通网8月31日讯——本周(8月26日-30日当周)忽如其来的叙利亚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彻底打破了汇市本应有的平静。最终美元、日元、瑞郎三大避险货币成为了本周行情的最大赢家。美元指数单周五个交易日中有四个交易日以阳线报收,并在周五收盘成功站上82关口,刷新四周高位。

美元本周的强势表现似乎完全可以用“浴战火得重生”来形容,尽管叙利亚目前尚未爆发战事,但市场的避险情绪已经在周中彻底爆发。当然,除了围绕叙利亚方面的因素外,本周美国数据的不俗表现也为美元增色不少,在下周即将步入9月行情之际,市场有关美联储9月缩减QE的预期,也在目前的背景下适时助推美元。

下周市场即将迎来9月“大事月”的第一周外汇行情,而与“大事月”这个叫法最为贴切不过的是,下周这个9月的第一周,恰恰同样是一个极其繁忙的“超级周”。万众期待的美国8月非农就业数据将在下周五公布,其好坏可能直接影响美联储9月缩减QE的前景。而在此之前,包括澳洲联储、加拿大央行、日本央行、英国央行、欧洲央行在内的五家全球主要央行,将先后公布利率决议。面对美联储可能出现的缩减QE局面,这些央行在事先将作何应对,无疑值得投资者密切留意。至于其他细节方面,除了上述重大风险性事件之外,欧、美、日等关键经济体宏观经济数据、美联储9月褐皮书也不容小觑。

当然,下周另外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仍将是不断升级的叙利亚紧张局势。尽管英国议会此前不支持对叙利亚实施军事干预,初步排除了英国加入潜在的反叙联盟的可能性。但法国总统奥朗德30日表示,法国已经做好了与美国并肩行动的准备,不能排除数天之内空袭叙利亚的可能。一旦战事在下周彻底爆发,金融市场料仍将难免遭到剧烈冲击。

本周汇市综述

叙利亚局势阴云密布,避险情绪持续发酵

本周市场围绕叙利亚局势的担忧情绪彻底打乱了金融市场的原有节奏。自周二起,避险情绪主导全球市场,黄金原油在周中纷纷走高,欧美股市则应声大跌,而最能反映全球市场恐慌情绪的VIX指数在周二当天飙涨11.87%至16.77。

而在外汇市场上,投资者也同样纷纷将目光投向地缘政治。高风险的商品货币(加元受益油价上涨除外)和新兴市场货币全线走低。从以往规律看,投资者在地缘政治不确定性高涨时,通常买入瑞郎和日元避险,而美元尽管避险成色相比两者略显逊色,但对比其他货币则依然占尽上风。

目前的最新消息显示,法国总统奥朗德30日表示,可能会在9月4日前对叙利亚进行军事打击。英国议会29日投票决定,将不参与任何针对叙利亚的军事行动。尽管联合国调查叙利亚化学武器小组还没有得出结论,但美国官员29日表示,已做好准备单方面行动。

白宫发言人乔希·欧内斯特29日说:“我们当然有兴趣就(回应叙利亚化武攻击)这一问题同国际社会接洽……但同时,总统对美国民众的首要责任是保护(民众)。”奥巴马深信有必要采取行动以保护国家安全。一些美国官员暗示,尽管一些盟国没有承诺支持,由于美国国家安全利益受到威胁,总统奥巴马可能仍然打算对叙采取有限打击。

美国国防部长查克·哈格尔30日也说,美方打算就对叙行动继续寻求与其他国家合作。他说:“我们的途径是寻找国际联盟一起行动。我认为,大家将看到不少国家公开表明他们反对使用化学武器的立场。”

路透社推测,各方外交活动可能会持续至下周,但预计美国这以前不会对叙动武。

美国二季度GDP强势上修,9月缩减QE未添阻碍

当然,除了叙利亚局势营造的避险情绪,本周美国数据尤其是GDP数据的不俗表现也为美元走强增色不少。

美国商务部(DOC)周四(8月2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第二季度GDP修正值为2.5%,好于预期的2.2%,远好于初值1.7%。市场此前一度因为利空的消费者数据而对第二季度的GDP增长较为悲观,而事实证明,美国经济的复苏状况依然良好。

法国巴黎银行的汇市策略师Vassili Serebriakov表示,对于那些预期美联储将从9月开始缩减刺激规模的人而言,这是个非常不错的数据。他指出,美联储近期表示的一个最大担忧是,就业成长坚实与GDP成长疲弱形成反差。不过,Serebriakov怀疑,周四的GDP数据是否会动摇那些认为美联储不会那么早开始行动的市场参与者的想法。

此外,周四同时公布的上周初请失业救济人数同样表现良好,尽管为符合预期的33.1万,但绝对值来看,近几个月的初请数据持续下降,而市场的预期也在不断提高,上个月的预期还普遍在34万以上,而本月已经在33万左右徘徊,从预期的变化反映出市场实际上已经意识到就业市场的复苏情况。

由于下周市场又将迎来非农就业数据,而这是9月份利率决议之前的最后一份非农就业数据,因此显得格外重要,而从近期的每周初请人数来看,很难对即将到来的非农就业数据表示悲观。

梅隆资本管理公司执行董事及资产配置研究主管Anjun Zhou指出,梅隆公司过去一个月持续买进美元,采取“十分明显”超配立场,同时作空欧元。Zhou指出,“美联储撤回流动性的决定将十分有利美元,等到美联储真的宣布缩减计划,这将会因为他们对经济复苏更有信心,因此美元也将随着美国经济成长加速而受惠。”Zhou所属的团队负责管理约330亿美元资产。

下周汇市前瞻

下周市场即将迎来9月“大事月”的第一周外汇行情,而与“大事月”这个叫法最为贴切不过的是,下周这个9月的第一周,恰恰同样是一个极其繁忙的“超级周”。最终,谁将能在9月的大行情中拔得头筹,无疑值得投资者拭目以待。

目前随着随着叙利亚紧张局势的升级和美联储9月决议的临近,市场人士似乎开始对美元前景看高一线。根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周五公布的数据,最近一周汇市投机客增加美元看涨押注,结束了此前连续五周减少的局面。截至8月27日当周,美元净多头头寸的总价值攀升至158.2亿美元,之前一周为135.4亿美元。

加拿大丰业银行的首席汇市策略师Camilla Sutton表示:“本周叙利亚问题引发的避险情绪,以及对美联储下月开始缩减刺激规模的预期暗示,美元下周将继续走强。下周非农就业报告公布前,市场表现应较为平静,但技术和基本面因素暗示,市场进入了一个美元走强的新阶段。”

五大央行先后议息,如何应对美联储缩减QE可能?

下周包括澳洲联储、加拿大央行、日本央行、英国央行、欧洲央行在内的五家全球主要央行,将先后公布利率决议。面对美联储可能出现的缩减QE局面,这些央行在事先将作何应对,无疑值得投资者密切留意。

从目前掌握的信息看,尚没有更多迹象显示这五家央行可能在下周轻易更改现有的利率水平。因此,届时市场的关注焦点料将更多集中在他们的声明措辞上。

这其中,五大央行也存在各自的几大看点。澳洲联储方面,在8月刚刚降息至纪录低点2.5%后,下周料将更多选择按兵不动,继而继续通过口头干预来打压澳元汇价,因此尽管近期中国经济有所起色,但仍不应对澳元前景过于乐观。

至于日本央行,目前市场更多焦点并不在其货币政策上,有关消费税是否如期上调的话题才是投资者焦点所在,本周日本政府就上调消费税已经召开了长达一周的听证会,周六日本经济大臣甘利明将就听证会结果召开新闻发布会,届时有关消费税上调与否的最终结果,才是影响日元和日本央行货币政策走向的关键。

加拿大央行方面,有关何时升息的话题,仍可能将是届时决议声明市场关心的重点。从加拿大央行副行长穆雷本周的表态看,他们并不对美联储缩减QE对加拿大经济产生的负面影响感到担忧。

而最后登场的英国央行和欧洲央行,目前货币政策脉络在相继推出前瞻指引后已经较为清晰,在可预见的未来维持低利率政策仍将是两大央行目前不变的选择。这其中,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下周四将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值得重点留意,如果出现意外的行情波动的话,很可能源头将来自德拉基的言语。

美国8月非农压轴登场

下周五(9月6日)美国将公布8月非农就业数据,这将是美联储下一次货币政策会议前最后一份综合性美国就业数据,该数据或将对美联储是否在9月实施缩减QE计划起到决定性作用。

目前市场普遍预期,美国8月非农就业人口有望增加18万人。而分析师指出,若非农就业人数增至20万人,美联储就会在9月18日的货币政策会议后宣布缩减购债规模;若低于15万人,QE缩减时程将递延;至于初期缩减的规模,预估每月将减少100-250亿美元。交易商表示,若非农就业数据表现好,则市场预期美联储缩减QE的可能性较大;反之则反。

日本第二大市值金融集团、三井住友银行(Sumitomo Mitsui Banking Corp)外汇交易主管Masato Yanagiya指出,美元还有更多的上涨空间,仍认为美联储会在9月份开始缩减购债规模。

叙利亚局势增添不确定因素

当然,下周另外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仍将是不断升级的叙利亚紧张局势。多位俄罗斯专家学者分析认为,叙利亚局势的发展有三种可能:1)美军单独实施具有象征意义的打击;2)美国鼓动一些欧洲盟友、土耳其和波斯湾国家对叙利亚实施长时间密集空中打击;3)先由美军实施短期密集型轰炸,削弱叙政府军力量,随后由土耳其、阿拉伯国家军队“出面”。

西联商业解决方案(Western Union Business Solutions)的高级市场分析师Joe Manimbo表示,对地缘政治风险的担忧缓解,但在可预见的将来仍将保持在较高水平。他指出,有鉴于此,在美国长周末来临前,投资者可能青睐美元,投资者仍持观望态度,在下周美国就业报告公布前,可能会谨慎行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