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货币专题 - 欧元 - 正文

欧元兑美元小幅高开 本周焦点重回欧洲大陆

来源:汇通网 2013-02-04 09:27: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周一(2月4日)亚市早盘,欧元兑美元小幅高开,现交投于1.3650附近。上周欧元走势可谓风生水起,兑美元一度升破1.37整数关口。从基本面看,美国方面的GDP数据、美联储决议和非农数据,为欧元走势助力不少。而本周,市场焦点将由美国重回欧洲大陆。年内首度欧盟峰会将隆重召开,而欧银决议也将如期登场,欧元能否再接再厉,值得关注。

欧盟领导人定于周四至周五(2月7-8日)举行峰会,将讨论规模高达1万亿欧元的2014-2020年长期预算问题。尽管欧盟未来七年预算案已经几易其稿,但由于各成员国力求在欧盟预算案中将本国利益最大化,导致欧盟领导人们未能在2012年11月份峰会上就此达成协议。

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Herman van Rompuy)此前再三敦促欧盟各国领导人在本周的会议上对欧盟未来七年的长期预算方案予以认可。然而,虽然这份预算案已经几易其稿,但是各国的代表仍在对以范龙佩为首的欧盟官员进行新一轮的游说,以求本国的利益能在欧盟预算案中得到更多的照顾。

预计若此次峰会能取得一定进展的话,将利好欧元走势,反之则将令其升势蒙上阴影。

此外,投资者需密切关注欧洲央行本周四发布的月度政策声明,目前市场普遍预计欧洲央行将会维持当前0.75%的超低利率水平不变,但投资者仍可留意声明是否会提及欧元。自今年年初以来,欧元兑美元已升值超过3%。投资者对欧元区信贷环境的信心正在增强,尤其是因为希腊退出欧元区等灾难性事件发生的概率已经越来越小。

不过,外界对欧元近来强势走高可能阻碍欧元区经济复苏之路的担忧正在加剧。欧元升值将降低欧洲产品对海外买家的吸引力、损害其出口竞争力。包括欧洲最大的半导体生产商意法半导体(STMicroelectronics N.V., STM)在内的多家公司已经警告,强势欧元将对其未来盈利构成威胁。

野村证券(Nomura Securities)驻纽约外汇策略部门全球负责人Jens Nordvig表示,欧元已大幅走高,该行将观察欧洲央行是否会就欧元走强对增长的影响发表评论。

如果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Mario Draghi)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表态强势欧元正在对经济增长产生负面影响,则欧元近期的上涨势头可能很快终结。不过Nordvig称,德拉基一般非常谨慎,不会直接对汇率发表评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