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市场观望“特朗普新政” 美元资产进入整固期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朱贤佳 2017-01-23 08:59: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当地时间1月20日上午(北京时间1月21日凌晨),美国新一任总统特朗普宣誓就职。对于新一届政府带来的改变,多家投行可谓充满憧憬。然而在普遍的看好声中,市场却纷纷暂时躲避“特朗普交易”。

一个多月前,美元和美股轮番上涨,投资者押注特朗普就职后将带来更低的税率、更高的政府支出以及更宽松的监管,再通胀逻辑因此一度主宰市场,这种繁荣被称为“特朗普行情”。但现在新政府如何将这项计划付诸实践?曾经的许诺究竟会有多少成为现实?具体效果不得而知。鉴于这种担忧,从美元到美股再到美债,几乎所有的市场都开始进入观望整固期。

美元受重点“关照”

2016年11月8日特朗普胜选后,美元指数一路高歌猛进,12月20日达到阶段高点,在此期间美元指数最高涨幅达到5.6%,升至14年高位。这种“过度强势”已经引起特朗普的担忧,因此在总统宣誓就职倒计时之际,最先掉头向下的资产就是美元。1月17日,美元指数大幅下跌1%,跌破101关口,并创下2016年11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这种跌势并非空穴来风。1月16日,特朗普公开指出,美元已“过度强势”,美国企业因而失去竞争优势。特朗普甚至表示:“强势美元正在将我们推入深渊。”时隔三天也就是在1月19日,在美国新一届财长史蒂文·努钦长达6小时的国会听证会中,美元问题同样受到重点关注。而努钦的观点就是特朗普观点的“加强版”。

努钦在听证会中表示:“(近期)美元的确非常强势,因此有相当一部分人希望投资美元资产。”然而,讲话的重点往往落在后半部分的转折句上。努钦表示,强势美元在长期而言非常重要,但是短期来看强势美元可能对贸易造成负面影响。对于美国政府而言,强势美元不利于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政府希望留住大企业,而不是一味维持强势美元,从而迫使公司迁至海外。

努钦同意特朗普所说的“美元已经过度强势”的观点。此次听证会后,美元指数短线下跌。截至1月20日亚洲交易时段,美元指数继续下挫,试探100下方。

索罗斯唱衰美股

美股市场同样显示出失去动能的迹象,维持了1个多月的“特朗普行情”似乎正接近尾声。市场研究公司Hantec分析师理查德·佩里在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称,美国股市“仍旧处在整固模式中”,市场几乎找不到方向。

特朗普当选以来,美股屡创新高,美元触及14年高位,这令华尔街欢欣鼓舞。近日,摩根大通总裁兼CEO戴蒙表示,如果特朗普能够推出正确的税法和监管改革,美国经济今年涨幅会达到3%至4%,这将令美股再下一城。除摩根大通外,高盛CEO贝兰克梵也指出,美国强劲的经济数据能延续“特朗普行情”。他表示:“我们正处在一个周期轮替的开始,‘特朗普行情’有望延续相当长一段时间。”

但是市场对特朗普如何将口头承诺兑现仍有不少担忧。投资大鳄索罗斯就是坚定唱衰美股的代表。近期其指出,市场不但会逆转“特朗普行情”,甚至还会进入下降通道。投行琼斯公司投资策略师凯特·瓦妮也偏保守。她指出:“我们并不知道新政府将把重点放在什么问题上。我认为,股市在特朗普就职典礼以前暂停了脚步,原因是市场面临着很大的政策不确定性。”

此外,美联储主席耶伦对加息更清晰的表态也令债券市场承压,目前市场普遍认为年内会有三次加息。1月20日,美债价格全线大跌,与其呈负相关关系的收益率大幅飙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