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热点追踪 - 正文

金市周评:金价本周震荡整理,市场焦点转向下周FED决议

来源:汇通网 作者:龙舞 2022-12-09 20:0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汇通网讯——12月9日当周金价维持震荡整理的走势,多空博弈激烈。在下周美联储决议之前,黄金市场的涨势暂时得以停歇。不过,诸多基本面因素,仍然支持金价。美联储放缓升息步伐,地缘紧张局势,美国经济衰退的担忧,都是金价进一步走高的推动因素。

(原标题:金市周评:金价本周震荡整理,市场焦点转向下周FED决议)

汇通财经APP讯——周五(12月9日)当周金价维持震荡整理的走势,多空博弈激烈。在下周美联储决议之前,黄金市场的涨势暂时得以停歇。不过,诸多基本面因素,仍然支持金价。美联储放缓升息步伐,地缘紧张局势,美国经济衰退的担忧,都是金价进一步走高的推动因素。

展望下周,投资者需要密切关注美联储12月决议。此外,全球地缘局势,疫情形势,欧洲能源危机等基本面消息,投资者也要留意。接下来,让我们对本周影响金价的因素做出更详尽的解读。


金价日图走势

市场密切关注下周美联储决议


下周,美联储将举行为期两天的会议。调查显示,经济学家一致预计美联储将在12月14日小幅加息50个基点。尽管经济学家认为2023年发生经济衰退的概率稳定在60%,但由于通胀率仍远高于美联储2%的目标,美联储在新年初至少还有0.5个百分点的加息空间。

在此前四次会议上每次上调联邦基金利率75个基点后,12月2日至8日接受调查的84位经济学家都预计,美联储这次将小幅降息0.5个基点,至4.25%-4.50%。 

在45位提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预测的经济学家中,约60%(27/45)预测,在2023年的某个时候,美国将出现连续两个季度或更长时间的收缩。绝大多数经济学家(48位中有35位)表示,任何衰退都将是短暂而轻微的。在38位回答另一个问题的经济学家中,超过75%(29/38)的人表示,他们对GDP的预测风险偏向下行。

丹斯克银行分析师继续预计,预期美联储将释放2023年政策倾向维持鹰派的信号。认为最近金融环境宽松还为时过早,美联储需要进一步加息。美国经济第四季度仍处于温和增长的轨道上,美联储需要迫使明年出现温和衰退,以避免从现在开始延长通胀上升的通道。降低需求需要再次收紧整体金融状况,这可能包括第一季度大幅加息,长期实际债券收益率将维持上升,且美元将走强。

该行承认此前本行预测的美联储下周将加息75个基点的机率似乎不大,但不认为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的必要性已经消失。我们调整了对美联储的预期,现在预计下周美联储将加息50个基点,2月加息50个基点,3月加息25个基点。因此,我们维持美联储终端利率将处在5.00-5.25%的预期不变。

俄罗斯与西方关系紧张升级,地缘局势因素支持金价


欧盟委员会周四发布声明称,欧盟拟对俄罗斯采取第九轮制裁。欧盟将在其制裁名单上增加近200名个人和实体。名单中包括俄罗斯武装部队,以及个别军官和国防工业公司,国家杜马和联邦委员会成员,部长,州长以及政党等。欧盟将对另外三家俄罗斯银行实施制裁,包括全面禁止俄罗斯地区开发银行的交易。其中针对俄罗斯的无人机供应进行新的出口管制和限制,此外还将对俄罗斯能源和矿业提出更多的经济措施。欧盟还将从其航空公司和所有其他分销平台上剔除四个俄罗斯频道。

俄方对此回应说,欧盟及其他西方国家已超越理性行为的界限。俄罗斯总统普京此前警告称,俄罗斯将一如既往地捍卫国家利益,核战争的威胁正在上升。

俄罗斯央行发出“经济冲击”警告,显示新俄油价格上限正发挥作用。尽管克里姆林宫对西方的各种经济制裁普遍持怀疑态度,但该国央行分析师预计,由于对俄油60美元/桶的价格上限,以及欧盟对该国原油的禁令,俄罗斯将面临“新的经济冲击”。他们表示,这两项措施可能会在未来几个月“显著降低”俄罗斯的经济活动。该国石油产量可能会下降。他们补充到,俄罗斯的石油产量在10月已略有下降,未来的动态“取决于不友好国家采取的各种限制性措施的效果”。

另据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周三表示,在乌克兰的特别军事行动可能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俄罗斯将一如既往地捍卫国家利益。在此方面,俄方首先采用和平方式;如果和平方式不奏效,则将采取一切既有手段。并警告称,核战争的威胁正在上升。俄罗斯将用一切可能的手段保护盟友。与美国不同,俄罗斯在其他国家没有战术核武器。我们没有谈到使用核武器的问题。俄罗斯没有疯掉。我们拥有最先进的武器,但不想到处挥舞。俄罗斯认为这种武器具有威慑作用。

对美国经济放缓的担忧激发避险,支持金价


从美国国债价格的反弹中可以看出,市场对经济放缓的担心加剧使得市场急于寻求避险。经济学家预测,未来一年,美国经济将陷入短暂而轻微的衰退。

富国银行预计2023年全球经济增速将放缓,加入今年其他美国大银行调低经济预估的行列,并重新引发了对美国潜在经济衰退的担忧。该行周四在一份客户报告中表示,预计2023年全球经济增长率为1.7%,弱于今年的预期增长率2.4%。美国经济从2023年中开始将陷入“温和”的衰退,并预计今年的增长率为0.2%,远低于之前预计的2%。预计2023年美国年度整体通胀率将从目前的7.7%放缓至3.8%。

华尔街主要银行家警告称,经济衰退即将到来,这抵消了人们对亚洲重新开放的乐观情绪。高盛、摩根大通、美国银行各高管周二表示,通胀将削弱消费者的支出能力,未来可能出现温和甚至严重衰退。由于美联储要大举加息以抑制通胀,市场对经济衰退的担忧打击了市场风险偏好情绪。格兰梅德(Glenmede)私人财富投资总监Jason Pride表示,“随着市场意识到美联储可能不得不在更长的时间内维持较高的利率,给市场带来了更大的下行压力。从大局来看,美联储的加息幅度已经达到了市场预期的水平,货币政策的限制性足以导致轻度衰退。”

荷兰国际集团经济学家报告称,只要美联储保持鹰派立场,美元就会表现良好。人们对经济衰退的担忧正在加剧,但美联储尚未屈服。我们仍然认为这对美元有利,对大宗商品和顺周期货币不利。美元指数在105下方找到支撑,很可能在下周FOMC会议前升至107,我们认为,美联储在此会议上用其有影响力的点阵图发出“解除”通胀的信号还言之过早。我们看涨美元观点的主要威胁来自美国11月一些物价数据走软的风险(明天发布PPI数据,下周二发布CPI数据),或者源于随着放松新冠防控措施,对中国经济增长前景的重新评估更加积极。

中国放松疫情政策,激发风险偏好,限制避险金价


周一媒体报导称,中国最早将于明年1月将新冠肺炎疫情管理从最高一级的A类传染病降级为不太严格的B类传染病。

中国政府在一份声明中指出,“不应实施任何形式的流动控制”,并解释说,大规模核酸检测将在很大程度上被放弃,仅限于医院、养老院和学校。该国宣布,在该国旅行将不再需要频繁的核酸检测和健康通行证。放宽限制有望帮助该国经济复苏。

中国当天早些时候宣布,轻症或无症状的阳性病例将被允许在家隔离7天。中国卫生官员周三表示,"最新的新冠病毒措施旨在进行国内防控"。中国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后非常安全,好处远远大于风险。中国将依法逐步推进进一步优化跨境疫情的遏制工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