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黄金交易提醒:决战非农!美联储官员重申抗通胀决心,黄金多头“瑟瑟发抖”?

来源:汇通网 作者:和尚 2022-10-07 10:2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汇通网讯——市场对全球多数央行、尤其是美联储进一步大幅加息的预期笼罩市场,令金价短线小幅承压,但市场价格已经部分消化了该因素,除非非农数据意外大幅强于预期,金价短线可能跌至1700关口下方;否则,如果非农数据即使略微强于预期,金价在短线下跌后都存在重拾涨势的可能性,从技术面来看,金价短线仍然偏向多头

(原标题:黄金交易提醒:决战非农!美联储官员重申抗通胀决心,黄金多头“瑟瑟发抖”?)

周五(10月7日)亚洲时段,现货黄金震荡微跌,目前交投于1710美元/盎司附近,隔夜美联储官员密集发声重申进一步加息控制通胀的决心,帮助美元和美债收益率上涨,投资者押注即将出炉的美国非农就业报告仍将强劲,令黄金多头有所顾忌。虽然临近非农数据公布,市场观望情绪较浓,金价暂时跌幅有限,但基本面状况令金价面临重回跌势的风险。

道明证券(TD Securities)大宗商品策略师Ryan McKay表示:“我们基本上在观望,因为有一份重要的就业报告出炉,下周还有一些通胀数据......这将是决定黄金下一步走势的两个主要数据点,关注下一次美联储会议。”

OANDA高级分析师Edward Moya在一份说明中表示,“需要看到美国经济更明显的放缓,物价回落,黄金才能形成看涨动能。在我们看到就业报告和最新通胀数据之前,黄金似乎准备在1680-1740美元之间进行盘整。”

不过,从技术面来看,金价短线仍然偏向多头,有望在对近期的反弹走势整理后再延续涨势。


本交易日重点关注美国9月份非农就业报告,继续留意美联储官员讲话和地缘局势相关消息。



基本面主要利多


【IMF主席认为全球经济前景“转趋暗淡”,衰退风险上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主席格奥尔基耶娃周四(10月6日)表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在下周下调其对2023年全球增长2.9%的预测,理由是衰退和金融不稳定的风险上升。

格奥尔基耶娃说,鉴于新冠疫情、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及各大洲的气候灾害造成的冲击,全球经济前景正在变得黯淡,而且很可能会变得更糟。

她在为乔治城大学演说准备的讲稿中表示,“我们正在经历全球经济的根本转变,从一个相对可预测的世界...转变成一个更加脆弱的世界--更高的不确定性、更剧烈的经济波动、地缘政治对抗以及更频繁且更具破坏性的自然灾害”。

格奥尔基耶娃说,以低利率和低通胀为特征的旧秩序,正在让位给“任何国家都可以更容易、更频繁地偏离轨道”的秩序。

她说,世界上所有最大的经济体现在都在放缓,这抑制了新兴和发展中国家的出口需求,而新兴和发展中国家已经受到食品和能源价格高企的沉重打击。

格奥尔基耶娃表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在下周发布《世界经济展望》,届时将把2023年的增长预测从2.9%下调,这是今年第四次下调。她说,IMF将维持其目前对2022年增长3.2%的预测不变,并没有给出新的2023年预测数字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下周将在华盛顿举行年会,来自世界各地的财长和央行行长将齐聚一堂,主要议题料将为乌克兰战争和全球经济风险。

格奥尔基耶娃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计,占世界经济约三分之一的国家今年或明年将至少连续两个季度出现收缩。

“而且,即使是呈现正成长,但由于实质收入减少和物价上涨,这也会感觉像是衰退,”她说。

总体而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从现在到2026年,全球产出将减少4万亿美元。她补充说,这大概相当于德国经济的规模,是个“巨大的挫折”。

她说,不确定性仍然很高,可能会出现更多的经济冲击,并警告说,高债务水平和流动性担忧可能会放大金融市场上资产快速且失序的重新定价。

格奥尔基耶娃表示,通胀仍然居高不下,但即使经济放缓,央行也应继续果断应对。她说,为应对高能源价格而采取的财政措施应该是有针对性的和临时性的。“换句话说,当货币政策踩刹车时,你不应该有一个正在踩油门的财政政策。这将是一个非常艰难和危险的过程。”

【消息人士:德国政府预计明年经济将陷入衰退,受能源危机拖累】

两位消息人士周四援引初步数据告诉媒体,由于能源危机、价格上涨和供应瓶颈的影响,德国政府预计欧洲最大的经济体明年将陷入衰退,经济萎缩0.4%。

消息人士补充说,政府已将2022年的增长预测从4月份预测的2.2%下调至1.4%。它之前预测2023年的增长率为2.5%。

消息人士称,政府还预计通胀率将保持在较高的个位数,今年为7.9%,2023年为8%,不过这些数字可能会略有变化,这取决于控制天然气价格措施的效果。

消息人士说,政府预计经济将在2024年恢复到2.3%的增长。

当被要求发表评论时,经济部的一位发言人说,德国副总理、经济和气候保护部长哈贝克(Robert Habeck)将在下周公布预估数据。

该发言人说,“目前还没有最终的数字。最后的工作正在进行中”。

这些数字与主要经济机构的预测相吻合,这些机构上个月削减了对德国今年经济增长的预测,并将2023年的预测从3.1%降至负0.4%。

【美国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创四个月来最大增幅,部分因飓风菲奥娜】

上周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量创下四个月来最大增幅,但劳动力市场仍然吃紧,尽管在利率上升的情况下对劳动力的需求正在降温。

劳工部周四报告的初请金人数跳升幅度大于预期,其中部分原因是飓风菲奥娜(Fiona),波多黎各申请人数激增,该地区在9月下半月受到这场风暴的严重破坏。

未来几周的申请数据可能会被飓风伊恩(Ian)扭曲,后者在9月底在佛罗里达州和卡罗莱纳州造成了大面积的破坏。

穆迪分析(Moody's Analytics) 高级经济学家Ryan Sweet表示:“很难从初请失业金数据中评估劳动力市场的降温程度,由于飓风菲奥娜和伊恩造成的扭曲,这种情况将持续数周。”

截至10月1日的一周,美国各州初请失业金人数增加2.9万人,经季节调整后为21.9万人,增幅为6月以来最大。此前一周的数据经修正后显示,请领人数比之前报告的少了3,000人。接受路透访查的经济学家预测,上周的初请人数料为20.3万人。

未经调整的请领人数增加1.3264万人,至16.7083万人。波多黎各的申请人数增加3,917人,占整体增幅的30%左右,而这一比例通常不到1%。

全球再就业公司Challenger, Gray & Christmas周四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9月美国雇主宣布裁员2.9989万人,比8月猛增46.4%,主要受零售商推动。裁员人数比一年前大增67.6%。但今年迄今为止的裁员人数与2021年前九个月相比下降了21%。

雇主们9月还宣布计划雇用38.0014万名工人,为2011年以来最小的9月数字。

政府周二报告称,8月最后一天职位空缺减少了110万个,是2020年4月以来的最大降幅,至1010万个。8月,每一个失业者对应1.7个职位空缺,该衡量劳动力供需平衡的指标仍高于历史平均水平。

失业金报告显示,在截至9月24日的一周内,续请失业金人数增加1.5万人,达到136.1万人。这是衡量招聘情况的一个指标。

【美国股市小幅走低】

美国主要股指周四收盘下跌,因为在周五即将公布备受关注的月度非农就业数据之前,人们越发担忧美联储激进加息的利率立场将导致经济陷入衰退。

市场短暂地从数据中得到安慰,该数据显示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创四个月最大增幅,这让人们看到了一线希望,即美联储可能会放慢从3月开始的这轮几十年来最快和最猛的加息。

股票市场迟迟未能认识到美联储官员发出的一致信息,即在通胀速度明显放缓之前,利率将长期维持在高水平。

Glenmede的私人财富首席投资官Jason Pride说,“市场迟迟未能接受美联储的信息,美联储有可能通过进一步加息将经济推向衰退,以使通胀率下降,我们不认为市场已经完全认识到了这一点。”

Pride认为会出现温和经济衰退,但在经济衰退中企业获利一般会下降15%,这表明市场可能会进一步下跌。标普500指数已经从1月3日的峰值下降了22%。

即使在利率上升的情况下需求开始降温,劳动力市场仍然紧张。周五将公布的9月份非农就业报告会帮助投资者衡量美联储是否会改变其激进加息的计划。

货币市场目前预计决策者在11月1-2日开会时连续第四次加息75个基点的可能性几乎为86%。



标普500指数11个主要板块中,10个收低,房地产股领跌,跌幅高达3.3%。费城半导体指数.SOX、小盘股指数.RUT和道琼斯运输指数.DJT等股指也下跌。成长股指数下跌0.76%,价值股指数跌幅为1.18%。能源股是唯一上涨板块,涨幅为1.8%。

截止收盘,道琼斯工业指数下跌346.93点,或1.15%,至29926.94点;标普500指数下跌38.76点,或1.02%,至3744.52点;纳斯达克指数下跌75.33点,或0.68%,至11073.31点。

【导弹击中俄吞并区一公寓楼,俄国内对高层处理战争的不满情绪高涨】

一名乌克兰官员说,一枚导弹周四摧毁了莫斯科称其已吞并的一个乌克兰地区的公寓楼,造成7人死亡。与此同时,俄罗斯国内对高层处理战争的不满情绪高涨。

该地区州长称,对南部扎波罗热市的导弹袭击导致一些人被埋在瓦砾下。他补充说,至少有五人失踪。

俄罗斯没有立即发表评论。在乌克兰的反攻下,其对乌克兰的入侵已经开始后退,自9月初以来,数千平方英里的领土被夺回,包括最近几天的数十个定居点。

在前线崩溃后数千名俄军开始撤退,首先是在东北部,自本周初以来也开始在南部撤退。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周四的视频讲话中说,乌军仅在10月就在南部赫尔松地区夺回了500多平方公里(195平方英里)的领土和数十个定居点。

俄罗斯支持的赫尔松地区行政当局的副主管Kirill Stremousov罕见地公开批评俄罗斯的高级军事官员,他抨击莫斯科的“将军和部长们”未能理解前线的问题。

俄罗斯国防部没有立即发表评论。甚至忠诚的国家电视台主持人中也开始出现不满情绪。

“请向我解释一下现在总参谋部的天才想法是什么?”俄罗斯最著名的脱口秀主持人Vladimir Solovyov在其直播频道上说。“你认为时间在我们这边吗?他们(乌克兰人)已经大大增加了他们的武器数量......但在这段时间里,你做了什么?”

投资者需要提防地缘局势进一步升级的可能性,如果这样,将会增加黄金的避险买需。

基本面主要利空


【美联储卡什卡利:离暂停加息还有“相当长的距离”,现在说收手让我感到不放心】

明尼亚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利周四表示,美联储在降低通胀方面还有“更多的工作要做”,而且离能够暂停其激进加息路径还有“相当长的距离”。

“在有证据表明核心通胀正在降温之前,说我们要收手让我感到不放心,”卡什卡利在Bremer Financial Corporation Fall Leadership Conference上说,“几乎没有证据”表明通胀已经见顶。

卡什卡利说,他认为随着投资者适应更高的利率环境,金融市场可能会出现一些“裂痕”。但他指出,美联储转变政策立场以拯救美国市场的门槛“非常高”。

【美联储埃文斯预计利率区间将在2023年春季前达到4.5%-4.75%】

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周四表示,美联储的政策利率很可能在2023年春季前达到4.5%-4.75%,美联储正在提高借贷成本以降低过高的通胀。

“我们在加息方面还要走得更远,”埃文斯在于芝加哥举行的伊利诺伊州商会年会上表示,“现在通胀很高,我们需要更具限制性的货币政策。”

尽管埃文斯和其他美联储决策者现在承认,他们太晚意识到通胀将变得多么持久和广泛,但他们试图以速度来弥补,在短短七个月内将政策利率区间从近零提高到了3%-3.25%。

埃文斯表示,这些加息将开始推动强劲的劳动力市场放缓,并将导致失业率从目前的3.7%攀升。

但迄今为止,加息对通胀的影响并不大。

埃文斯表示,虽然有一些迹象表明,供应链正在缓解,但住房价格继续上涨,汽车价格保持令人惊讶的高位。

他称:“我们必须关注通胀的核心部分的动能,这确实是我认为让我的大多数同僚和我自己感到紧张的部分。”

当被问及美联储是否会在下个月再次加息75个基点或只加息50个基点时,埃文斯表示,决策者们“将对此进行讨论”。

但是,他补充称,根据上个月公布的预测中位数,决策者确实预计在美联储未来两次会议上将把政策利率再提高125个基点,而且通胀读数一直令人失望。“如何在两次会议上加息125个基点?好吧,你可以自己做选择,对吧?”

美联储年内仅剩两次议息会议,市场普遍预期11月份会加息75个基点,12月份会再加息50个基点。


【美联储新任理事库克:支持“前端发力”加息,抗击顽固的高通胀】

美联储理事库克在加入理事会后首次就货币政策发表公开讲话时说,美国的通胀仍然“顽固且高得令人无法接受”,需要继续加息以确保其开始下降。

“通胀率仍然顽固且高得令人无法接受,过去几个月的数据显示,通胀压力仍然普遍存在,”库克说。她的结论是,最近职位空缺减少、租金涨幅放缓和其他一些数据显示价格压力缓解并不足以断定美联储的抗通胀努力已经接近尾声。

库克说,“通胀必须降下来,我们将继续努力直到任务完成。”这句话重申了美联储的标志性措辞,以传达美联储愿意将利率提高到减缓经济增长的限制水平,即使冒着经济增长放缓和失业率上升的风险。

库克是经济学博士,曾在前总统奥巴马政府担任经济顾问委员会成员,也是美联储理事会的首位黑人女性成员。她的这番言论完全符合当前以及迄今为止美联储内部对继续加息的压倒性共识。

美联储官员近几天也承认,近期通胀可能有缓解的迹象,金融市场承压,以及他们的加息政策给其他国家的经济状况带来压力。但他们没有发出要改变其计划的信号。

她在准备在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发表的讲话中说:“有理由预计核心商品通胀将在未来几个月放缓,而且供应链会继续改善。但通胀压力的普遍性表明,整体经济的供应非常吃紧。

因此,库克说,她“完全支持”在她作为理事参加的第一次会议上批准大幅加息75个基点,同意“前端发力”的货币紧缩政策,以加快发挥政策的影响,并认为政策的变化需要以通胀实际下降为基础,而不是以预期会下降为基础。


美联储的“先发制人的做法是适当的。虽然降低通胀会带来一些痛苦,但如果不能恢复价格稳定,将使未来恢复价格稳定变得更加困难和痛苦,”库克说。“在目前的情况下,由于通胀预测的风险偏向于上行,我认为政策判断必须基于我们是否以及何时在数据中看到通胀实际下降,而不仅仅是预测。”

虽然她说,“在某个时候放慢加息步伐是合适的,但并不是暗示她倾向于在美联储即将举行的11月1-2日政策会议上这么做。政策路径应该取决于我们在实现通胀目标方面取得进展的速度”。

美联储下周会看到最新消费者通胀报告。

虽然库克说她和她的同事们“非常关注”海外经济发展,这可能会影响美国经济,但她重申,他们的工作是完成实现物价稳定和与之相符的充分就业这一“国内任务”。

【美联储理事沃勒认为明年初要继续加息,以降低顽固的高通胀】

美联储理事沃勒周四表示,美联储需要在明年初继续加息,以降低顽固的高通胀,此番鹰派发言表明他认为没有什么理由放缓政策收紧步伐。

“通胀离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的目标还很远,而且不可能迅速回落,”沃勒表示。与决策者上个月的预测相比,“这不是我所寻找的支持以更慢步伐加息,或加息至更低终端政策利率的通胀结果”。

在美联储11月的下一次会议之前,将出炉一份月度就业报告和两份通胀报告,在沃勒看来,这些数据太少了,无法明显改变他的观点,即劳动力市场吃紧,通胀太高。他称,“我预计大多数决策者会有同样的感受”。

投资者普遍预计美联储将在11月连续第四次加息75个基点,沃勒的发言几乎没有改变这种预期。“我想象我们将在下一次会议上对紧缩步伐进行非常深思熟虑的讨论,”他指出,在通胀方面没有什么进展,“在这样的进展变得有意义和持续之前,我支持继续加息,同时不断缩减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以帮助抑制总需求。”

沃勒还淡化了对美联储可能放缓或暂停加息的臆测。美联储9月发出更激进加息路径的信号,导致市场波动,人们担忧可能出现金融稳定问题。“让我明确一点,这不是我正在考虑的事情,我也不认为这是一种可能性很高的情况。”

下周,当劳工部发布9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报告时,美联储官员可能会隐约感觉到在通胀方面还需要做更多工作。

【美元大幅上涨,投资者准备迎接又一份强劲的美国非农就业报告】

美元周四大涨0.95%,为连续第二个交易日攀升,收报112.25,今年迄今已上涨约17%,投资者押注即将出炉的美国非农就业报告仍将强劲,将使美联储在一段时间内保持激进的紧缩路径。



华盛顿支付公司Convera的高级市场分析师Joe Manimbo说:“随着股市的下滑和经济衰退的担忧冲击欧洲货币,美元又开始上涨了。美元的反弹也反映出市场押注将再出炉一份稳健的就业报告,该报告将强化美联储的鹰派利率路径。”

美国10年期公债收益率上涨约6个基点,报3.8175%,其最近的涨势曾帮助推动美元走高。

【调查显示美元强势将延续到明年,离拐点仍有一段距离】

根据路透对外汇策略分析师的调查,势不可挡的美元很可能将其主导地位延续至2022年之后。他们表示,美元距离拐点仍有一段距离。

美元指数2022年迄今上涨超过16%,这已经是至少50年来表现最好的一年,而且几乎看不到短期内会放缓的迹象。

支撑美元强势的因素包括:美国经济表现优异,美联储今年已累计加息300个基点,而且未来预计还将继续加息,以及美元作为避险货币的地位等。

这些广泛的题材给美元的支撑有望在明年持续很长时间,因此美元在中短期内可能会获得良好的买气。


调查在9月30日至10月5日期间进行。在回答强势美元是否来到拐点的问题时,55名分析师中有47人,也就是85%的人回答没有。

当被问及何时会达到拐点时,46人中有25人表示在六个月内,17人表示在三个月内。其余四位分析师中,有三人表示一年内,一人表示在一年以上。

“现在开始断言美元的拐点还为时过早...短期内,我们仍认为美元有更多上行空间,”Monex Europe外汇分析主管Simon Harvey表示,“至少在明年第二季度之前,我们未必会看到美元出现更大的转折点。我们认为明年第二季美国基本面可能开始转向不利于美联储的限制性政策立场。”
    
【会议记录显示欧洲央行决策者愈发担心通胀,牺牲增长也要继续加息】

欧洲央行会议记录显示,欧洲央行决策者在9月7-8日的会议上似乎愈发担心高通胀可能变得根深蒂固,因此有必要激进收紧政策,甚至不惜以增长减弱为代价。

欧洲央行在会议上将利率提高75个基点--幅度超过预期--并发出将进一步加息的信号。通胀迅速攀升曾经只体现在能源价格飙升,但现在其影响正扩大至从服务到耐久财等一切。

周四公布的记录显示,虽然一些决策者提出了较小幅度加息50个基点的理据,但“非常多的”决策者支持更大幅度加息,最终所有25名决策者都同意加息75个基点。

“通胀已经开始变得自我强化,以至于即使预计增长明显减弱也不足以将通胀拉回目标”,记录显示。“通胀太高了,而且可能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保持在管委会的目标之上。”

决策者得出的结论是,经济衰退正变得“愈发可能”,但风险仍然偏向于比预测的更高的通胀结果。

记录显示,“预期中的经济活动减弱将不足以在很大程度上降低通胀,而且只靠这一点也不能使预测的通胀率回到目标水平。”

不过,决策者对长期预期仍相对放心,他们指出,这些预期仍锚定在央行2%的通胀目标附近,而且在很大程度上仍不存在薪资快速增长的问题,这是通胀持续的前提条件。

这次会议后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9月通胀率加速至10%,这是一些成员国70多年来从未见过的水平。决策者们已经开始支持在央行10月会议上将目前为0.75%的存款利率再提高75个基点,这一行动现在基本上已经被完全消化了。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此前表示,将继续加息,至少要到达到中性水平,即既不刺激也不阻碍增长的利率水平。

欧洲央行将于10月27日召开下一次政策会议。进一步加息预期意味着持有黄金的机会成本将不断增加,在中长线利空金价。

后市前瞻


市场目光聚焦美国非农就业报告,该报告将于北京时间周五(10月7日)20:30出炉,市场预计非农就业岗位将增加25万个,8月为31.5万,失业率将维持在3.7%不变。

Infrastructure Capital Management的创始人兼执行长Jay Hatfield表示,“所有人都在等待,这就是为什么股市和债市都有点区间震荡的原因,因为如果就业报告真的很火爆,可能对债市造成巨大负面影响,并打压股市和金价,反之亦然。”

Jay Hatfield指出,“最新初请失业金数据相当疲软,这些是就业市场的领先指标,但尽管如此,每个人都在等待就业报告,看看失业率是否会回到4%的水平。”

OANDA高级市场分析师Edward Moya说,“这是暴风雨前的平静--非农就业报告风暴,每个人都知道美联储一直在坚持他们传递出的信息。美联储还没有完成降低通胀的工作,他们坚守激进的加息行动,只有当我们开始看到通胀回落时才会改变。”

此外,投资者还关着下周的美国通胀数据,因为目前推动货币市场的一个主要因素是对央行--尤其是美联储--将如何激进加息的预期发生变化。

一个关键问题是决策者是否会从主要担心通胀转向同时考虑经济增长放缓,并可能转而更谨慎的加息。下周的美国通胀数据将受到密切关注。



整体来看,市场对全球多数央行、尤其是美联储进一步大幅加息的预期笼罩市场,令金价短线小幅承压,非农前金价仍有震荡走弱的可能性,但市场价格已经部分消化了该因素,除非非农数据意外大幅强于预期,金价短线可能跌至1700关口下方;否则,如果非农数据即使略微强于预期,金价在短线下跌后都存在重拾涨势的可能性,而且金价短线跌破9月21日高点1687.95前,后市多头仍有继续反弹走势的机会,基本面对经济衰退和地缘局势的担忧也在中长线支撑金价。

北京时间10:26,现货黄金现报1709.53美元/盎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