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洞悉·汇市】新冠变种病毒令人民币成避险港

来源:金融界 2021-12-03 17:13: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洞悉·汇市】新冠变种病毒令人民币成避险港)

来源:金融界

尽管美联储不断释放政策紧缩信号,美元兑主要货币亦维持强劲走势,但兑人民币却异常疲软,本周汇率跌至上月中旬以来的低点6.3619,目前在6.3700一线震荡交投。HYCM兴业投资(英国)分析师团队认为,南非新冠变种病毒奥米克戎全球蔓延令人民币再次成为避险港湾,预计人民币汇率年底前将保持强劲走势,后续可能出现估值回调。

本周早些时候,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本周在国会听证会上表示,最近新冠疫情确诊个案上升,及南非的奥密克戎变种病毒,都为美国经济增加下行风险,并且为难以预测的通胀前景增添变量。他称,民众对疫情的忧虑,使他们尽量减少与其他人面对面接触,降低他们重返职场的意愿,导致劳工市场复苏缓慢,进一步加剧供应链瓶颈现象。尽管如此,鲍威尔仍表示将提前“收水”,称预期通胀升温将于2022年下半年消退,美联储未来的议息会议将讨论加快缩减买债速度,可以考虑提前几个月完成缩减买债行动。另外,美联储几位鹰派官员本周也重申了各自观点,认为美联储应加快缩减购债步伐,并在合适的时候启动升息周期。

鲍威尔有意加快缩减美联储的刺激措施,这一鹰派姿态为2018年以来首见。兴业投资(英国)分析师团队认为,“鲍威尔不仅讲话更加鹰派,而且几乎在不考虑市场可能如何对待的情况下释放出重大政策暗示。他此前试图在减债和加息安排方面所培养的所有可预测性都成了问题。市场正在等待今晚公布的美国11月非农就业报告数据,或将给投资者带来重大指引。”

虽然近期美元表现不错,但是短多长空,美元去年下跌12%,今年收复了一些失地。美元短线偏多主要因为市场期待美联储减债升息。这些紧缩政策将吸引资金回流,导致全球资金涌入美元。但长期来看,尽管美元是避险货币,但由于美国本身货币严重超发,且政府债务高企。这些仍是美元长期疲软走势的一个“火药桶”。

在人民币方面,近期人民币的强势原因,一方面来自出口强劲,结汇需求旺盛,加上新冠变种病毒奥米克戎来袭,相比日本、欧洲等地出现新病毒确诊病例,为经济增长带来不确定感,投资者相信中国严格的防疫控管,加上对未来经济增长的规划,能使人民币汇率波动相对稳健。

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呈“M”型走势,先后经历贬值、升值、震荡三阶段,双向浮动,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从年初至3月底,人民币在波动中小幅贬值约1.4%。从4月初到6月初,人民币汇率呈现明显升值态势,从6.56附近升至6.36,涨幅约3%。从6月底至今,人民币汇率进入震荡期,总体略有升值。

兴业投资(英国)分析师团队认为,目前驱动美元兑人民币汇率的两个关键因素为美联储货币政策前景和新冠变种病毒蔓延。前一个似乎对人民币汇率影响有限,而新冠变种病毒得益于中国相对良好的防疫措施与经济增长基本面,令人民币汇率波动相对稳健,形成较强的投资“安全垫”效应。

今日晚些时候重点关注将于北京时间21:30公布的美国11月非农就业报告以及美国总统拜登就11月非农就业报告发表的讲话,这些料将给市场波动带来新的交投指引。

从技术上看,美元兑人民币汇价自10月跌破对称三角形形态后出现大幅下跌,然后一直在2021年低点6.3500上方徘徊震荡。从那以后,年度高点/低点的23.6%菲波纳奇回撤位水平限制了汇价上行趋势,同时跌破26日指数移动平均线(EMA)。MACD及RSI指标均呈现疲软看跌信号,预计短线仍存在下跌空间,若跌破年内低点恐进一步加剧下跌趋势。若跌破6.3500支撑,下方支撑位6.3200和6.2940;上行方面,23.6%菲波纳奇回撤位水平6.4000对短期反弹至关重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